讓基層治理更具“煙火氣” 重慶璧山推出“警鄰同行”服務新機制
2020-09-10 17:47: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警鄰同行’工作開展以來,我們反映的問題得到了及時處理和解決,既方便了生活又增加了安全感。”重慶璧山一小區業主説道。2020年4月,璧山警方創新推出了“黨建引領、警鄰同行”小區治理服務新機制,能有效解決高空拋物、鄰裡糾紛、公共設施不安全等問題給群眾生活帶來的困擾。

  據統計,璧山已成立黨員民警志願服務巡邏隊43支、小區業主治安巡邏隊9支,累計開展巡邏防控196次,收集掌握案件線索67條,整治小區周邊治安亂點38個。

【有修改】【B】讓基層治理更具“煙火氣” 重慶璧山推出“警鄰同行”服務新機制

民警在小區宣傳欄張貼手繪公益宣傳海報 供圖 璧山區公安局

  群眾身邊的“鄰居警察” 

  4月初,璧山警方聚焦訪民情、解民憂、化矛盾、防風險、查問題、治亂點等主要內容,充分發揮民警“黨員、業主、警察”的三重身份,創新推出“黨建引領、警鄰同行”小區治理服務新機制,著力打造群眾身邊的“鄰居警察”。

【有修改】【B】讓基層治理更具“煙火氣” 重慶璧山推出“警鄰同行”服務新機制

民警同小區住戶進行面對面溝通 供圖 璧山區公安局

  璧山區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鄰居警察”在璧山有311名,他們就地編組成44個“警鄰同行”工作組,深入各自所在小區,立足群眾實際需求,結合崗位職能特點或自身特長,“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開展工作,切實為小區居民解決困難、提供便民服務。

  據了解,“警鄰同行”工作組民警以業主、警察雙重身份加入小區微信群、QQ群,積極搭建“家門口諮詢求助”渠道,在樓棟中就近受理群眾諮詢求助。市民陳女士説,自從她了解“警鄰同行”工作組後,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難,隨時都可以在微信群裏找張警官,非常方便。

  及時化解矛盾糾紛

  璧山區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妥善處理鄰裡糾紛,他們在“警鄰同行”工作開展過程中,創新樓棟“鄰裡調解”、完善小區“聯動調解”、落實多元“綜合調解”,全力將家庭糾紛、鄰裡糾紛等輕微矛盾化解在樓棟內部,物業矛盾、治安糾紛等較大問題不出小區,存在群體性事件隱患的重大、複雜矛盾消除在萌芽階段。

  據統計,“警鄰同行”小區治理服務新機制運行以來,各工作組已排查化解較大矛盾糾紛87起,各小區群體性事件隱患全部就地妥善處置。5月-6月,璧山城區群體性事件同比下降23.08%,鄰裡矛盾類警情同比下降30.5%。

 促“四方聯動” 把危險擋在小區外

  據了解,除了化解矛盾糾紛,在推進小區群防群治方面,“警鄰同行”工作組也發揮獨特作用。7月10日,俊豪城小區發生一起入室盜竊案件,“警鄰同行”工作組民警及時跟進對接辦案單位,並根據發案情況,分析小區防控漏洞,及時向小區物業通報相關問題,提出隱患整改意見,並從加強小區視頻監控巡查針對性、優化夜間巡邏路線等方面入手,面對面給物業保安人員進行指導培訓,有效增強了該小區的安全防範能力。

【有修改】【B】讓基層治理更具“煙火氣” 重慶璧山推出“警鄰同行”服務新機制

民警培訓指導小區保安使用鋼叉、盾牌等防護器材 供圖 璧山區公安局

  據璧山區公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警鄰同行”工作組發揮“黨支部、業主委員會、物業保安、警鄰聯動工作組”四方聯動作用,開展案件聯合研判預防,定期研判各小區治安形勢,點對點制定防控、整治措施,把潛在危險擋在小區外。(文 肖紅光 劉憶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