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兩江新區民警:不負韶華 書寫最美“警色”青春
2020-09-11 15:57: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我從小就有一個警察夢,希望能夠成為一名警察,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民警蔣志勇説道。今年37歲的蔣志勇是重慶市公安局兩江新區分局翠雲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從社區工作到刑偵工作,他先後榮立個人三等功3次,嘉獎3次。

【B】重慶兩江新區民警:不負韶華 書寫最美“警色”青春

正在工作的蔣志勇 供圖 兩江新區公安分局

  社區工作:做好事 辦實事

  2012年,蔣志勇成為了一名人民警察。多年的社區工作讓蔣志勇悟出了一個道理:只有真心實意為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融入群眾,才能成為群眾的貼心人。

  鄭某是蔣志勇所服務社區的居民,曾因盜竊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2013年出獄時才21歲。蔣志勇説,公安機關不僅要打擊違法犯罪,更要通過實實在在的工作讓誤入歧途的人走出陰影,重回生活正軌。

  於是蔣志勇多次找到鄭某,起初鄭某對蔣志勇存有戒心,不願多説話。在慢慢接觸過程中,鄭某逐步把蔣志勇當成信任的朋友。通過蔣志勇的介紹,鄭某終於找到安穩的工作,也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案偵工作:快破案 破大案

  在擔任社區民警時,蔣志勇也時常參與案偵工作,因為在辦案過程中表現出色,在社區工作5年後,蔣志勇成為了一名案偵民警。

  和社區民警繁瑣的工作不同,蔣志勇深知,作為一名案偵民警,職責就是快破案、破大案。為了讓自己儘快熟悉辦案程式,積累經驗,蔣志勇利用空閒時間,把近年所裏破獲的大小案件卷宗翻了個遍。

【B】重慶兩江新區民警:不負韶華 書寫最美“警色”青春

蔣志勇(右)和同事抓捕犯罪嫌疑人 供圖 兩江新區公安分局

  在偵查工作中,蔣志勇走訪、摸排、盤查、調看監控、蹲守、抓捕、審訊......每一個破案環節,他都沉著冷靜、細緻嚴謹。

  2019年,為了追逃被列為重點抓捕人員的蘇某某,蔣志勇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圍繞蘇某某行蹤軌跡開展研判,並與同事一同前往遠在福建省的蘇某某家中開展家屬勸解工作。

  起初蘇某某父母和妻子並不配合,但蔣志勇沒有放棄,轉而向蘇某某姐姐進行真情規勸和法制教育。最終,蘇某某的姐姐被蔣志勇的耐心勸説所感化,表示願意聯繫蘇某某歸案。

  數日後,潛逃境外的蘇某某主動聯繫了蔣志勇,表示願意回國自首,並約定在邊境見面。蔣志勇得知消息後,立即與同事日夜兼程抵達中越邊境將蘇某某抓獲,並連續兩天驅車2400余公里歷時28小時將其押解回重慶。

  由於工作突出,近年來,蔣志勇先後榮立個人三等功3次,嘉獎3次。可他説,案子破了,才是給他最好的獎勵,這句話也是他工作的動力源泉。

  抗“疫”工作:“技術宅”顯優勢

  2020年疫情期間,為了有效控制疫情,民警聯合社區幹部挨家挨戶上門開展排查。平時對技術類東西比較感興趣的蔣志勇主動請纓,配合社區民警開展排查工作,充分發揮自己的專業技術優勢,對各項數據進行統計匯總、分析研判。在疫情防控最關鍵的時期,蔣志勇認真分析相關人員信息3萬餘次,幾乎每天從早到晚盯著電腦螢幕。

【B】重慶兩江新區民警:不負韶華 書寫最美“警色”青春

工作中的蔣志勇(左) 供圖 兩江新區公安分局

  此外,蔣志勇還充分發揮以前當過社區民警的優勢,與同事對轄區內的公園車站、街面、社區等場所進行逐一檢查,對聚集人員進行勸説和防疫宣傳,對個別不遵守防疫規定的群眾開展法制教育,為社區防疫工作開展營造良好氛圍。

  無論是社區工作還是刑偵工作,8年來,蔣志勇始終一如既往,不忘初心,全身心投入到一個又一個的工作任務中,以實際行動踐行“人民公安為人民”的誓言。(文 肖紅光 劉憶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