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重慶 南岸起風景
2020-09-11 09:33:21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馮鈺穎

遇見重慶 南岸起風景

  萬里長江逶迤而來,勾勒出雄偉的山水之城、輝煌的重慶之夜,山、水、城、燈的城市詩意油然而生。

  在這裡,一曲“候人兮猗”絕唱中國愛情史五千年;一聲汽笛拉開中國內陸對外開埠的序曲;一份《挺進報》吟頌著烽火歲月的長歌……

  在這裡,一低頭,長江浪卷千堆雪;一望眼,南山恰如碧玉簪;一轉身,廣陽島花上夢悠悠……

  南岸,長江之南,重慶之眼,“生産、生活、生態”最優空間,“宜業、宜居、宜樂、宜遊”品質城,重慶的城市會客廳。在奮力譜寫“兩地”“兩高”的新篇章中,在積極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在建設展示重慶“山水之城 美麗之地”獨特魅力的“風景眼”中,在推進“兩江四岸”核心區長嘉匯大景區整體提升中,已然繪就近悅遠來的示範區、主客共享的休閒區、美麗之地的主打區。

  那山、那水、那島、那城,時光肆意激蕩,文脈悠然迴響,風景這邊獨好。

  你來,南岸在“詩與遠方”中,等你!

  問道那山

  “南山城市山地公園”

  天下夜景在渝州,萬家燈火不夜城。

  如果説重慶之美在於山水,南山則是濃縮“山之具象”,投射出的“景之映現”。

  作為重慶城市“風景臺”、美麗之地最佳觀景臺,南山集中了大禹文化、宗教文化、抗戰文化、美食文化和花文化,兼具了“山城”之中的“山”的象徵意義,集避暑賞花生態遊、抗戰遺跡尋蹤遊、宗教文化體驗遊等於一體。

  白居易在此留下“涂山來去熟,唯是馬蹄知”的絕句,張九鎰在此咏嘆“如此山川足遙睇,易雲覽勝無雷同”,寇泚在此吟誦“涂山橫地軸,萬里留荒服”……古韻之美、詩畫之美盡顯其中。

  遊覽山城,步道是“靈魂”,唯用腳步的虔誠,將散佈的人文、自然景點串聯成線,方可感受“山中是城、城中有山”的樂山快意。黃葛古道,青石板鋪築出千百年的滄桑往事,“串聯匯合” 了黃桷埡老街、一棵樹觀景臺、大金鷹、南山植物園、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海昌加勒比海水世界、老君洞等一眾名勝,讓你感悟“古道盡處是吾鄉、風雨千年寫新章”。

  其中,一棵樹觀景臺,“百彩高低疊,千燈遠近稠”,隔江遠眺,腳下就是璀璨的山城夜景,渝州半島猶如一艘劈波斬浪的航船,船頭就是“古渝雄關”的朝天門碼頭。長江宛如玉帶,滿城燈火撒落江心。

  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在歷史的風光雲影裏,似乎還能聽見,抗戰歲月驚心動魄的電閃雷鳴;重慶空軍抗戰紀念園,志在飛天的英雄,視死如歸、血祭長空,萬古長青,與日月同輝。

  三毛故居誦讀著“如果有來生,我要做一棵樹,站成永恒,沒有悲歡的姿勢,一半在塵土裏安詳,一半在風裏飛揚”的傳奇;南之山書店,風有態度,景有調性,山是書房、書是山,好一個讀書堂。

  徜徉那水

  “長嘉匯大景區”

  如果將每一個文旅載體視為一顆遺珠,“兩江四岸”核心區“長嘉匯”大景區就是一串絢爛的珍珠項鍊。

  在這裡,呼(夫)歸石、彈(誕)子石、望耳(兒)樓,記載著遠古大禹的傳説;

  在這裡,字水宵燈、海棠煙雨、龍門浩月、黃葛晚渡,繪製了巴山渝水最具特色的畫卷;

  在這裡,美國大使館舊址、美國使館酒吧舊址、英國海軍俱樂部舊址、英國鹽務管理所舊址、法國水師兵營舊址等,見證了百年前“十里洋場”的繁華;慈雲寺、大佛寺、千佛寺、覺林寺、觀音廟沿線遍佈,講述著一個關於古剎晨昏的故事……

  漫步南濱路,歷史、現代、時尚、潮流、靜謐、激情……像火鍋中的各類食材,包容、混搭、雜糅在一起,矛盾中創造和諧,和諧中彰顯精彩,人間百味盡在其中。

  藝術商業歷史文化老街——龍門浩老街,講述著從開埠到抗戰的故事;米市街的深處,破舊的雕刻,斷裂的檐角,述説著它的滄桑歲月;慈雲老街,歷史縮影著巴渝風情,匯聚了山城最新鮮、最前沿的玩樂動向;彈子石老街,從青磚灰瓦間讀到的不僅是歲月,更是文旅融合迸發的生機與活力。

  此外,在施光南大劇院欣賞高雅藝術,在長江當代美術館接受藝術熏陶,在國際馬戲城觀看夢幻雜技……南濱路“城市會客廳”,見證並記錄著這座城市的每一個脈動,有講不完的故事,有曬不完的風景。

  作為“兩江四岸”核心區的長嘉匯大景區,是重慶地標、靈魂和精華。在該核心區建設中,南岸圍繞“歷史人文風景眼、山水城市會客廳、商業商務中心區”定位,按照“點上做靚、線上貫通、面上提升”的要求,正奮力加快“兩江四岸”核心區南岸板塊整體提升,推動南濱路建設總部經濟功能區、金融開放試驗區、創新要素集聚區、國際合作先行區和商旅文體融合發展的國際黃金旅遊帶。

  具體包括在原科普中心區域打造“重慶眼”,整合龍門浩老街及周邊建設“龍門裏”,在彈子石區域提升“長嘉匯”,在原洋人街地塊做靚“長江夢中心”,在寸灘大橋南橋頭區域寫意“國際迎賓島”,奏響南濱路“啟(重慶眼)、承(龍門浩)、轉(長嘉匯)、合(夢中心)、開(迎賓島)、新(廣陽島片區綠色發展示範)”的交響曲,充分展現重慶“山、江、灣、峽、島、城”的大美畫卷。

  其中,故宮文物南遷紀念館是重點項目之一,目前主體建築修繕工程已通過驗收,預計今年年底對外開放,並將配套打造數字故宮、紫禁書院、故宮講堂、故宮文創等業態豐富的前沿文化陣地,讓歷史遺跡、傳統文化融入現代城市生活,營造一處全市矚目的高品質人文勝景。

  重慶市規劃展覽館是又一個明星項目。該館由朝天門廣場搬遷至南岸區南濱路彈子石廣場,預計今年年底完成展廳布展。新館兼具規劃展覽與城市會客廳功能。展廳將設置全景沉浸式的自然體驗區,生動展現重慶“山清水秀”之美。隔空揮手,讓茶花綻放于指尖;腳踏地幕,讓江水盪漾于腳邊;觀眾可在趣味互動中,感受“天生重慶”的魅力。

  以“音樂+”為主線,展現耳畔重慶、視覺重慶、品味重慶三大主題的長江有聲記憶博物館,也正在加緊建設古韻悠長、巴渝傳音、抗戰之聲、生活之都、生態高地等內容,打造耳畔重慶黑膠聽音體驗中心、全景全透式江景有聲視聽平臺。以立德樂洋行舊址等為依託的重慶開埠遺址公園,正加緊建設以文物及歷史建築為中心的開埠歷史展臺,進一步講好當代開放故事,打造國際交往的舞臺。

  休憩那島

  “長江風景眼 重慶生態島”

  坐享“江、陸、空”全方位觀景平臺,擁有看山、看水、看夜景的絕佳視角,山之具像、水之靈韻、城之立體、景之映現,盡在其中……當前,南岸已為世界遊客備下一桌“城在山水間,山水在城中”“有山有水、依山傍水、顯山露水”的文旅大餐。

  著眼未來,南岸區又正以“長江風景眼、重慶生態島”為定位,高起點推進旅遊與其他産業深度融合發展,建設長江上游最大的江心綠島——廣陽島,讓重慶放眼世界,讓世界看見重慶。

  目前,該島已如期完成了生態修復一期工程,並採取預約方式對市民試開放。

  廣陽島曾是古代巴人一個主要聚居地,是長江漁獵文明的發源地之一,曾發掘出戰國時期的青銅器,還有大禹在此治水的歷史傳説,並承載了重慶城市堅強不屈的英雄精神。

  上世紀上半葉,在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浴血奮戰的時期,廣陽島成為重慶重要的空中屏障,建成當時西南地區第一個飛機場,成為護衛重慶的空軍基地,譜寫了一曲盪氣迴腸的保家衛國戰歌。

  如今,經過生態修復一期工程,廣陽島已初步形成了一個“生態大課堂”,包括一條12公里的環島生態體驗環線,以及西島頭、生態修復綜合示範地、中部山頂平臺、運動場東側、東島頭、廣陽營六個生態修復示範點,實現了山青、水秀、林美、田良、湖凈、草綠。

  市民上島除了有步行、定點公交等“綠色出行”方式外,朝天門出發的“兩江遊”遊船也有望開到廣陽島,進而“把南濱路的歷史人文風景眼和廣陽島生態文明的長江風景眼兩個‘眼睛’聯繫起來”。

  接下來,廣陽島還將建設清潔能源體系、綠色交通體系、“飛船式”固廢循環利用體系、生態化供排水體系,按照“綠色、低碳、循環、智慧”的理念修補和建設島內基礎設施和人文設施,將其作為引領重慶推動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的示範區,描繪一幅巴渝版的現代“富春山居圖”,再現草長鶯飛、鷺舞芳洲的景象。

  品讀那城

  “近悅遠來品質城”

  如果説,樂山、親水、遊島是“南岸起風景”的鏡像,“玩城” 則是南岸的目標追求——“三生四宜”品質城市,即“生産、生活、生態”最優空間,“宜業、宜居、宜樂、宜遊”品質城市。

  隨著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雙創”工作進入倒計時,今天的南岸,長江匯當代藝術中心、施光南大劇院、國瑞303藝術劇場、國際馬戲城、先鋒藝術電影院等一大批演藝場所已投入使用;國家交響樂團、華策影視、華人文化、保利影業等行業領軍單位陸續和南岸建立起了合作關係;重慶市芭蕾舞團、重慶歌舞團、重慶歌劇院等也來到南岸開展創作,成就了《塵埃落定》《杜甫》《大禹》等眾多高品質作品……

  中國馬拉松四大滿貫賽事之一、國際金標和中國金牌“雙金賽事”的重慶國際馬拉松,每年數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跑者,用激情與速度點燃山城、致敬長江。

  首屆成渝雙城電影節暨第三屆先鋒藝術電影展也即將啟幕,以線上線下直播、錄播,以及成渝兩地會場聯動的形式舉行,將吸引超過300部國內外影片、30000觀影人參與,拉動相關旅遊、商圈經濟、娛樂、餐飲、住宿、運輸等行業消費數千萬元。

  繼華為、樹根互聯、力合科創等行業龍頭企業落戶後,去年11月,科大訊飛入駐南岸,擬投資10億元成立科大訊飛全國軍民融合人工智能工程研究中心和結算中心,打造以軍民融合為主題的人工智能雙創平臺;今年4月,阿裡巴巴集團也落戶南岸,設立區域總部基地,涵蓋金融、大數據、大文娛、本地生活等多個業務板塊……領先西部、輻射全國、影響全球的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大數據智慧産業正加速發展,帶動産業能級快速躍升。

  山水顏值,人文氣質,盡顯重慶之美!這就是南岸。

  “禮遇”南岸>>>

  南山盆景:

  南山盆景技藝,是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為川派盆景集中而典型的代表,採用傳統的手工蟠扎製作,集古典、藝術、觀賞等功能為一體,適合辦公、家庭、園林等多種場景,易養活、觀賞價值高。

  涂山窯:

  涂山窯是宋代民窯,蘊含宋代美學和古巴人的生活智慧。涂山窯茶具經典系列,將宋代美學與當代實用産品完美結合,最大程度平衡實用性與美學。

  南山陸派火鍋:

  南岸的味道。與廣為人知的“水派”火鍋不同,南山“陸派”火鍋自成體系,始於馬幫的奔波途中,驅寒除濕解乏提神的幹姜辣子香料、隨馬而馱的鐵鍋及邊煮邊吃的方式,形成了最具代表性、最獨特的南山陸派火鍋。

  奇香花生米:

  奇香花生米嚴格採用獨特的傳統工藝及配方,堅持“奇中求香,香中求味,味中求絕”,形成了酥、脆、化、渣的鮮明特色,深受廣大顧客的喜愛,素有“吃在重慶,味在奇香”的口碑,已經成為産生於南岸區龍門浩街道、盛行于成渝、揚名于全國多個城市的重慶休閒食品品牌。

  廣陽鎮民間故事:

  “廣陽鎮民間故事”是南岸區廣陽鎮廣泛流行傳播的民間傳説和故事的總稱。長江上游川江航運的發達造就了重慶碼頭文化的繁盛,巴蜀文化中的“擺龍門陣”逐漸形成了以院壩為空間的講故事傳統。順江而來的遠方故事經由碼頭上岸,融匯于長江沿岸的生活講述中,加之多種地方文化因素的合力雜糅出了廣陽鎮民間故事。

  甘婆婆醪糟:

  “甘婆婆醪糟釀造”是先輩傳承下來的百年酵母與傳統手工結合而成的釀造工藝。早期的醪糟釀造技藝的萌發和製作,源於南山這樣的地理、人文、自然相融相生的大氛圍、大環境。南山人喜愛吃生鮮醪糟的傳統,讓甘婆婆醪糟在歷史長河的沉澱下越發的香甜可口,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喜愛。

  精品線路>>>

  1、南岸起風景,共赴南山森呼吸(一日遊):

  黃葛古道——三毛故居——老君洞——抗戰遺址博物館——南山植物園——南山民宿——南山陸派火鍋—— 一棵樹觀景平臺

  2、穿越舊時光,邂逅“老重慶”(半日遊):

  乘坐長江索道南站下——米市街——龍門浩老街——故宮文物南遷紀念館——法國水師兵營——彈子石老街

  3、寓學于遊,最美親子遊(一日遊):

  黃葛古道——抗戰遺址博物館——南山植物園——重慶國際馬戲城

  4、典藏大片,南岸拍攝之旅(半日遊):

  蘇家壩立交橋——海棠溪輕軌站——海棠溪筒子樓——長江索道

  本版文圖由南岸區委宣傳部、南岸區文化旅遊委、南岸區融媒體中心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