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北碚布起工業互聯網的“大網”
2020-09-14 08:57:52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北碚布起工業互聯網的“大網”

【城市遠洋】重慶北碚布起工業互聯網的“大網”

  重慶川儀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PDS智慧變送器生産線

  經過幾年的努力,如今,在工業互聯網上先行一步的北碚,已布起了重慶乃至西部地區工業互聯網的“大網”。

  今年3月,在疫情緩解後的復工復産中,北碚引進的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重慶分院等項目集中開工建設,並在2020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大會上正式揭牌並投入運用。

  據介紹,北碚引進的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重慶分院分中心將按照“一院”“一中心”“一園區”“一集聚”布“網”,全面支撐重慶市乃至西部地區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把重慶建設成為西部地區國家工業互聯網戰略佈局中的技術研發中心、技術支持中心及集成創新中心。

  據統計,截至目前,北碚區已經集聚起航天雲網、國信優易、新浪視覺、宗申忽米等工業互聯網服務企業20余家,並實現了工業互聯網的“要件”齊全。

  在北碚蔡家組團B分區內,一個佔地178畝、總建築面積約40萬平方米的工業互聯網産業生態園正在緊張地建設。在這個産業生態園內,中國互聯網研究院重慶分院、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重慶分中心、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平臺應用創新體驗中心(西南地區)等國家級工業互聯網“三大件”已成功落戶園區內。

  北碚區相關負責人説,這一工業互聯網産業生態園,立足於推動互聯網、大數據、5G、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製造業的數字化、網絡化、平臺化、智慧化轉型,建設工業互聯網産業經濟,探索“生態圈+示範園+先行區”的工業互聯網發展實施路線,打造國家工業互聯網示範基地。

  已落地工業互聯網産業生態園內的新浪視覺總部基地,將成立“六個中心”、打造“三個重點實驗室”、建設一個服務平臺,並依託上海玄彩在AR+5G的資源優勢,結合新浪內部資源與AR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在北碚打造新浪視覺總部基地。

  據介紹,目前,工業互聯網産業生態園內,除國家級工業互聯網“三大件”已落戶外,重慶工業大數據製造業創新中心、重慶大數據創新創業基地、南威軟體西南區總部項目、忽米網“5G工業應用+工業互聯網”全國總部和結算中心項目、川儀智慧控制系統研發及設備檢測項目等也落戶園內,並已建成投用了工業大數據公共開放平臺、數字化資産管理運營平臺、産業應用決策大數據平臺等工業互聯網和大數據平臺7個。

  人才是工業互聯網的基礎。目前,北碚已經引入工業互聯網領域院士、海智特聘專家和教授級高工40余人,集聚起本地研發人員300余人。預計到2020年底,將達到1000人左右的規模。

  “目前,北碚佈下的工業互聯網這張‘大網’已開始發揮作用。”北碚區相關負責人説,如在航天雲網等平臺上,“上雲上平臺”的北碚企業已有200多家,包括西部地區在內的區外企業有1800余家;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五大國家頂級節點之一落戶北碚水土後,目前已開始運行,並服務陜西、寧夏、貴陽等地,接入各地二級節點5個、企業節點248個、標識註冊量3800萬個、累計解析量2461萬次。

  北碚佈下的工業互聯網這張“大網”,已在支撐重慶市乃至西部地區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中發揮出重要的作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