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名家榮昌開講 重慶網民文化季擺出文化盛宴
2020-09-16 15:14:21來源: 華龍網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巴渝名家榮昌開講 重慶網民文化季擺出文化盛宴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9月15日17時30分訊(記者 李天春 陳美西 袁舒含)今(15)日下午,巴渝名家大講堂在榮昌區安陶小鎮開講。二胡演奏家劉光宇、重慶大學教授謝更新、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梁先才,先後圍繞二胡藝術、探月工程、榮昌陶文化等主題開展講座,現場氣氛熱烈。活動還通過網絡直播的方式開展了線上互動。

巴渝名家榮昌開講 重慶網民文化季擺出文化盛宴

  “巴渝名家”大講堂現場。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袁舒含攝

  名家各具風采

  本次活動是2020重慶網民文化季的重要活動之一,由重慶市委網信辦、榮昌區人民政府主辦,重慶市互聯網界聯合會、榮昌區委網信辦承辦。旨在通過授課名家的精彩講授,通過網絡直播、在線互動等渠道,將優秀傳統文化藝術、現代科技知識,借助互聯網“以文化人”,大力推動優秀文化普及傳播。

巴渝名家榮昌開講 重慶網民文化季擺出文化盛宴

  劉光宇正在演奏《螞蟻》。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袁舒含攝

  “二胡,具有一千年歲數,‘二’不僅是個數量詞,而且説清了一個道理:即兩根弦的關係,兩隻手的關係,臺上與台下的關係……”二胡演奏家、中國音協二胡學會副會長、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常務理事劉光宇以《二胡自信》為主題,帶來了一場生動的講座式音樂會。

  在解析二胡音樂發展歷程中,他演奏了《空山鳥語》《二泉映月》《江河水》《賽馬》等經典曲目片段。二胡的聲音遒勁而堅韌,暢達又略帶傷惋,具有很強的抒情性和豐富的表現力,引起觀眾強烈共鳴。

巴渝名家榮昌開講 重慶網民文化季擺出文化盛宴

  重慶大學教授謝更新進行《月球第一片綠葉》報告。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袁舒含攝

  “月球第一片綠葉,是怎麼生長出來的?今天,我就給大家講講這背後的故事……”

  “我已經年滿70歲了,還在制陶燒窯的第一線摸爬滾打,因此説到底,我就是一個匠人,做陶器的工匠……”

  隨後,重慶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院教授、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突出貢獻者謝更新,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重慶市工藝美術大師梁先才,分別就探月工程知識科普和榮昌陶文化開展了精彩的專題講座。

巴渝名家榮昌開講 重慶網民文化季擺出文化盛宴

  梁先才講述他與陶器的故事。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袁舒含攝

  線上線下點讚

  “今天能到現場感受名家風采,覺得非常榮幸,能夠這麼近距離的接觸到專家們,這種機會更是難得!”安富中學音樂老師周宇聽完講座後激動地表示,希望這樣的活動以後還能多開展。

  除了現場觀眾能感受到巴渝名家的魅力,本次活動還利用新媒體平臺進行線上直播,搭建溝通的橋梁,拉近名家與網民的距離,增強話題互動性和趣味性。

巴渝名家榮昌開講 重慶網民文化季擺出文化盛宴

  臺上嘉賓們的精彩報告讓台下觀眾掌聲不斷。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袁舒含攝

  “老師好風趣”“今天終於知道令我們驕傲的科研成果是怎麼來的”“不錯,很優秀的講座和知識”,網友紛紛留言點讚,為巴渝名家打“call”。

  市委網信辦相關負責人告訴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2020重慶網民文化季期間,將結合2020線上智博會和重慶網絡安全宣傳周,開展30余項網絡文化活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