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匯八方|李欲曉:保障數據安全急需可供複製推廣的實踐案例
2020-09-17 17:50:15來源: 華龍網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智匯八方|李欲曉:保障數據安全急需可供複製推廣的實踐案例

智匯八方|李欲曉:保障數據安全急需可供複製推廣的實踐案例

  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秘書長李欲曉。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石濤 攝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9月16日21時20分訊(記者 闕影)隨著信息網絡的高速發展,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並出售的行為屢屢發生,嚴重危害了公民個人信息安全。“在法律和規範層面,我國已提出一些有力舉措保護數據安全,在實踐操作層面,還需要更多有示範意義的典型案例。”14日,在2020數據安全高峰論壇上,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秘書長李欲曉接受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採訪時説。

  2020數據安全高峰論壇由智博會組委會和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共同主辦,作為2020線上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和重慶網絡安全宣傳周的重要活動,以“護航數字經濟,共話數據安全”為主題,圍繞落實推進《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草案)》等法規政策,針對數據安全保護技術與原理、數據安全産業現狀與前景等議題開展探討交流。

  “今年遭遇的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發展和社會生活的嚴重挑戰,數字經濟是各國應對全球衰退,重振經濟的重要引擎。”李欲曉在主持論壇時提到,數字經濟在中國強勁發展,2018年中國數據生産量已經居於全球第一,現在中國數字經濟總量已經超過GDP的三分之一,成為一種新型生産要素。伴隨數據作為生産要素的重要戰略作用日益凸顯,數據濫用和對消費者的侵權也受到社會各方面越來越多地關注。數據開放、開發與保護的平衡正成為推動數字經濟可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

  如何防止數據濫用?李欲曉認為,服務提供者應承擔起保障數據安全的責任。“企業在採集數據過程中要意識到,數據在你手裏,既是資源也是責任。獲取數據要經過用戶的授權,不能濫採濫用。”對廣大網友和消費者來説,首要的就是提高自我保護意識。特別是使用移動終端上的APP時,它們普遍要求調用用戶的各種信息,比如調用通訊錄信息、位置信息、開啟視頻權限等,用戶在授權時就需要特別謹慎地甄別。

  除了自我保護意識外,廣大網友和消費者急需的還有保護數據安全的手段。“最好是在移動終端上的數據安全保護功能,能對我的某種數據進行專門保護,要兼顧便利性和安全性。”李欲曉説,隨著數字經濟地不斷發展,應該會有更多的這種安全産品和服務出現,讓市場豐富起來。

  值得注意的是,在法律和規範層面,我國已提出一些有力舉措。“最近《數據安全法》(草案)發佈,進一步表明防止數據濫用、保障公民權益、保護數據安全在我國已經走向法治化進程。”李欲曉説,在實踐操作層面則需要更多保護數據安全的典型案例,供推廣和示範。

  適逢網絡安全宣傳周,為落實網絡安全法,做好網絡安全意識的教育普及,配合《數據安全法》的制定,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與智博會組委會舉辦這次數據安全高峰論壇,並與重慶市委網信辦共同發佈了2020年數據安全典型實踐案例。

  李欲曉説,此次發佈的案例中有10個是典型實踐案例,有5個是作為應用場景代表案例予以推薦。這些案例具有真實性、原創性或自主知識産權,且具有較強的實用性和可複製推廣性,體現了我國數據安全保護的具體舉措和先進經驗,為促進我國數據要素市場健康有序發展、提升全社會對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意識起到了積極作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