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工廠到田間處處都有“智慧因子”
2020-09-17 08:45:06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建模分析生豬養殖指標,為零部件印上“身份證”,實時查看學校後廚——從工廠到田間處處都有“智慧因子”

  從工廠到田間,再到城市運轉中的每個細節,前沿科技如何提升經濟發展質效,並深刻改變人們的生活?重慶日報記者在本屆智博會線上展廳感受到,無數智慧因子正在影響和改變各行各業。

  農業

  智慧蔬菜種植機打造“家庭農場”

  雲臺攝像機緩緩調整角度,畫面中的山坡上出現一團煙霧,不到10秒,“森林衛士”便發出“嗡—嗡—嗡”的警報聲。

  這是重慶市海普軟體産業有限公司展出的“森林衛士”智慧化森林防火監測預警系統。依託遙感技術、熱成像技術、邊緣識別技術等科技手段,一台雲臺攝像機就可以“看護”半徑約30公里的林區。

  記者看到,智博會線上展廳裏,關於種植和養殖、林業等領域的智慧技術還有很多。在國農(重慶)生豬大數據産業發展有限公司展臺,生豬智慧養殖大屏上,豬群數量、生豬站立或躺臥形態、進食和飲水情況、豬圈環境指標等數據一目了然。通過對這些數據的建模分析,可幫助養殖戶優化飼料投放方式,提高對生豬生長環境的控制能力和疫病應對能力,同時降低飼養成本。

  在城市裏如何享受種植的樂趣?一家農業科技公司展示的五層田家庭智慧蔬菜種植機,為市民打造了潔凈健康的“家庭農場”。這款種植機高約1.7米,佔地僅0.3平方米,採用無土栽培,可種植蔬菜、花卉、藥材等四大類70余種植物,其智慧光照系統、智慧循環系統和科學配製的營養液打破了自然條件的限制,使種植過程可控,也讓人們吃得更營養、更健康。

  哈爾濱工業大學為農作物高産提供了一條高科技路徑。其展示的面向黑龍江寒帶作物的智慧物聯網系統中,依託基於圖像處理的葉齡診斷技術、基於近紅外光譜的病蟲害診斷技術等關鍵技術手段,通過物聯網終端採集作物數據,建立生長環境等生長全要素與作物産量和品質等數據間的關聯,從而找到提高作物産量和品質的方法。

  工業

  設備異響位置一照就找到

  在嘈雜的工業生産環境中,如何分辨並定位異響的準確位置?科大訊飛展示的一款手持聲學照相機讓人“腦洞大開”。

  該工業聽診系統基於聲音事件定位和檢測技術,可以通過精確的聲音捕捉和智慧演算法,持續監測電力設備、水泵等重要工業設施,從紛擾的雜音中分析出故障聲音。依託該系統,科大訊飛開發了聲學照相機,只要對著設備一照,哪個位置有異響便一目了然。

  長安汽車則展示了新能源汽車領域的一項革新技術——智慧換電。只要電動汽車駛入智慧換電站,舉升機將汽車抬高後,汽車下方的機器人卸下電池,另一台機器人送來新電池,“咔”一聲安裝到車輛底盤裏,整個過程不到一分鐘。

  在設備、零部件和産品上,印一個小小的二維碼“身份證”,通過掃碼設備,可以查到關於這個“身份證”主人的一切。這是重慶忽米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工業互聯網平臺應用。這項智慧應用可以解決人工對設備加工參數進行比對、錄入和調試時存在的低效、易出錯問題。

  服務業

  無人機跨越千里送快遞

  智慧化技術和産品也助推服務業不斷更新迭代。

  提到商用無人機,絕大部分人腦海中都會浮現出四旋翼的“小傢夥”嗡嗡飛舞的樣子。重慶豐鳥無人機科技有限公司線上展臺上展示的FH98無人運輸機卻刷新了這一認識。這是一架採用雙翼設計的飛機,造型看起來有些復古,但其內核卻是絕對的智慧化。該無人機最大業務載荷達1.5噸,航程達1200公里,起飛與著陸距離只有150米,用於三線及以下城市航空網絡覆蓋,可實現36小時快遞通達全國。

  線上,一家公司展示了校園食品安全和營養智慧管理系統。通過該系統,主管部門和家長可追溯食材來源、實時查看AI後廚監控、實時查詢校長陪餐,並能查詢添加劑使用情況等,降低食品安全事故發生的可能性。

  在智慧醫學方面,成都金盤電子科大多媒體技術有限公司展示了一項黑科技:脊柱微創智慧手術機器人。該機器人可以將穿刺針精確引導到病灶處,精度達到0.2mm,並將穿刺時間從1-2個小時減少到1-2分鐘,放射次數從最多70次減少到2-3次,這一技術大大減少了手術風險以及放射線對患者、醫生身體的傷害。(重慶日報記者 白麟 楊駿 見習記者 王天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