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已來,將至已至——智博會這三年
2020-09-18 16:29:08來源: 華龍網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未來已來,將至已至——智博會這三年

未來已來,將至已至——智博會這三年

  9月15日,2020線上智博會開幕式現場。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李文科 李裕錕 攝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9月17日17時20分訊(首席記者 黃宇 佘振芳)9月17日下午,2020線上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在重慶禮嘉智慧公園湖畔裏數字體驗中心C館落下帷幕。

  智慧的思想,碰撞出耀眼的火花。三天時間,海內外重量級嘉賓在這裡展開巔峰對話,諾貝爾獎得主、圖靈獎得主、兩院院士、專家學者、行業大咖在這裡分享真知灼見,他們探討的話題關乎世界的未來。

  全新的形式,展現“雲”的力量。今年智博會與往年最大的不同,便是“雲上”辦會模式,緊扣“線上”特點,開展“雲上”交流。開幕式上全息投影亮相的嘉賓驚艷眾人,專用的數據通道讓中新兩地會場一線牽,虛擬展位呈現551家單位、企業的“黑科技”,超過1800萬觀眾“雲逛展”。

未來已來,將至已至——智博會這三年

  在2020線上智博會上,智慧化隨處可見。諾貝爾獎得主科斯提亞·諾沃肖洛夫通過全息影像技術“隔空”在智博會現場發表主題演講。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李裕錕 攝

  智慧的種子,結出豐碩的果實。線上智博會也充分展示重慶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的進展與成果。期間,18場專業賽事、百餘場發佈活動,重大項目招商線上集中簽約71個,合同投資額2712億元,騰訊、華為、百度、吉利等一批重點項目落地。

  開放的姿態,吸引世界的目光。這是中國抗疫表彰大會後首次舉辦的國際博覽會,也是中國首次與新加坡合辦的智博會。包括世界500強、中國500強等在內的500余家單位和企業,通過雲端+線下的方式齊聚一堂。

  回頭再看,從2018智博會永久落地至今三年裏,重慶城市管理變得越來越聰明,人民生活服務變得越來越多彩。三年來,智博會給重慶插上智慧“翅膀”,數字經濟“新藍海”在山城開啟全球“新賽場”。

  未來已來,將至已至。這,或許就是“智造重鎮”“智慧名城”的效應!

未來已來,將至已至——智博會這三年

  2020線上智博會禮嘉智慧公園主題展館門口,“智慧名城”這張重慶正著力打造的“名片”清晰可見。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張質 攝

  1

  “智慧樹”結碩果

  智慧禮嘉,湖畔C館,走進這裡,猶如置身科幻電影,處處是“黑科技”——5G全覆蓋、物聯感知攝像頭、防疫消殺機器人、智慧咖啡廳……智博會種下的“智慧樹”結出碩果,又成為本屆智博會主會場場館。

  改變不僅在禮嘉發生,三年來,重慶的每一處角落,智博會帶來的“紅利”都觸手可及。

  這些“紅利”,關係你我高品質生活,“智慧名城”顯風範。

  ——全市政務遷移“上雲”,“渝快辦”讓市級行政許可“最多跑一次”比例達97%。自2018年11月上線以來,“渝快辦”註冊用戶已超1200萬個,累計辦件量1.2億件。

  ——智慧醫療讓就醫更人性化,一部手機即可搞定看病全流程。目前,全市已建成25家示範“智慧醫院”,14家“互聯網醫院”獲批,通過線上預約、24小時自動售藥機、快遞上門等,就醫體驗更加便捷。

  ——遠程網課,智慧閱卷,智慧課堂為不同學生“畫像”。預計到2022年,全市將建成市級智慧教育應用示範區縣10個、市級智慧校園建設示範學校500所。

未來已來,將至已至——智博會這三年

  9月15日,2020線上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在重慶禮嘉智慧公園開幕。作為智慧領域的一場盛會,智慧化産業再一次為大眾勾勒出未來生活的模樣。各式各樣的新技術、新産品及前沿科技在生活中的應用,似乎一秒就可穿越到未來。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張質 攝

  這些“紅利”,讓重點項目從“紙”上到“地”上,“智造重鎮”初長成。

  ——2018年,重慶市政府與阿裡巴巴集團、螞蟻金服集團簽約。目前,阿裡巴巴區域總部已在重慶投用。其旗下晶片研發企業“平頭哥”落戶西永微電園,將打造西部唯一的中國芯設計及應用聯合實驗室項目。

  ——騰訊西南總部是馬化騰在2018年首屆智博會上許下的承諾,2019年智博會前一天投用。2018年,騰訊西部雲計算數據中心一期已建成並啟動試運營,目前二期工程也已動工,建成後將形成20萬餘臺伺服器計算能力,成為中國西部最大的單體數據中心。

  ——2019年智博會期間,百度與重慶在AI特別是智慧交通領域達成合作。今年智博會上,李彥宏宣佈,百度和金龍客車聯合研發的L4級自動駕駛中巴車,將在永川全球首發。這意味著重慶人很快就能坐上自動駕駛的公交車。

  ——不斷加大智慧賦能力度的小康工業,通過數字模型建立數據庫,實現更好地匹配從用戶端得到用戶的需求,産品已遠銷南美、中東、東南亞等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並在中國、美國等全球重點國家建立研發中心。

  ——京東方第6代柔性顯示生産線落地開工,SK海力士繼續擴大在渝産能,京東、科大訊飛、紫光等紛紛佈局山城……

  今年上半年,重慶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濟實現由負轉正,GDP達到11209億元,同比增長0.8%,超過全國平均水準。其中,智慧産業增速超過7%,成為最強勁的增長引擎。

未來已來,將至已至——智博會這三年

  202線上智博會,位於禮嘉智慧公園的線下兩個主題展館分為智造重鎮和智慧名城。智造重鎮專題館集中展示重慶在智慧産業、智慧製造、製造創新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智慧名城展館則集中展示大數據智慧化政用、商用、民用領域取得的主要成就。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李文科 攝

  2

  打開産業轉型升級之門

  三年來,智博會為重慶找到了打開轉型升級之門的鑰匙。

  首屆智博會之年,重慶推出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行動計劃,明確圍繞大數據、人工智能、積體電路等十二大産業,打造智慧産業集群。

  隨著智博會連續成功舉辦,大數據智慧化産業成為重慶經濟新的“發動機”,同時也彰顯了重慶堅決擺脫“速度情結”,全力推動經濟向高品質發展轉型。走過三年的智博會,對重慶的帶動影響越來越明顯。

未來已來,將至已至——智博會這三年

  在智慧名城展區入口,利用兩江四岸的特有元素,結合重慶山水的特點,用科技手段呈現出夢幻的效果。徜徉在展館內,抬頭、轉身,隨處可見城市裏的智慧生活場景。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李文科 攝

  這種影響,體現在重慶有了更大的展示與發展平臺——

  2020年9月4日,重慶市交通強國建設方案獲批,將在推動內陸國際物流樞紐高品質發展等五方面先行先試。

  2020年初,重慶獲批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力爭到2022年進入全國第一方陣。

  2019年10月,重慶獲批成為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今年6月在全國率先啟動建設,力爭到2022年數字經濟總量達到萬億級規模。

  這種影響,體現在渝機構和企業競爭力不斷增強——

  2020年9月16日,中國首個國家氫能動力品質監督檢驗中心在重慶正式啟動建設,預計2022年完工並投入試運營,將填補我國國家級氫能檢測機構空白。

  2020年9月8日,重慶永仁心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的人工心臟産品入選中國醫學科學院“2019年度中國醫學重大進展”,並正式進入臨床應用,係國內首款獲批上市。

  2020年8月6日,雲從科技入選首屆AI國家標準化組織——全國信息技術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人工智能分技術委員會,助力國家AI標準體系建設。

  這種影響,還體現在重慶傳統企業主動“擁抱”智慧化——

  2020年3月3日,長安汽車魚嘴兩江二工廠,500余臺工業機器人在焊裝車間忙碌。得益於高度自動化,該工廠在2月19日就順利實現復工復産,到3月已恢復75%的産能。長安汽車8月銷量同比增長35%,産銷兩旺。

  和長安汽車一樣,疫情中率先復工復産的重慶傳統製造業企業都有一個“共性”——都進行了智慧化改造。

未來已來,將至已至——智博會這三年

  在智造重鎮展區,參觀者體驗5G+VR遠程運維。專家在千里之外,就可指導現場人員進行設備維護和故障處理。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張質 攝

  得益於大數據智慧化戰略,早在2018年,重慶就累計實施智慧化改造項目203個。同年底,《重慶市發展智慧製造實施方案》出臺。至2019年,重慶共完成智慧化改造項目1280個,認定數字化車間11個、智慧工廠25個。

  傳統企業智慧化改造後,企業生産效率平均提升達67.3%,運營成本平均降低19.8%,單位生産能耗平均降低17.3%。

  正如馬雲在2019年智博會上所説:“中國的機會是世界的機會,重慶的機會是每個人的機會。”

未來已來,將至已至——智博會這三年

  未來,綠水青山除了人們的精心呵護,大數據、AI以及物聯網等科技力量也將無處不在。“重慶生態眼”則提供了這樣一個體驗場景:以廣陽島為參照,你可以通過控制環境參數,改變場景,利用觸摸與體感相應按鈕,觸發在特定環境下生長的珍稀飛鳥魚蟲。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李文科 攝

  3

  擁抱數字經濟“新藍海”

  三年來,智博會記錄著重慶的變化,也同樣記錄著中國和世界的變化。

  與往屆不同,2020年的智博會主要以線上方式舉辦,是中國抗疫表彰大會後舉辦的首次國際博覽會。新華社就此發文稱,線上智博會的舉辦,釋放出中國堅定擴大開放合作的強烈信號。

  這三年,是智博會橋梁作用不斷深化的三年。

  前兩屆智博會上,新加坡均作為主賓國參會,在本屆智博會上“升級”為主辦方,並設智博會分會場,舉行高峰論壇。30多家新加坡企業參與線上展覽,展示新加坡企業的智慧化産品和科技解決方案。

  從主賓國到主辦方,其背後是中新合作的不斷加深。今年是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正式啟動5週年。截至2020年7月底,在項目框架下,中新雙方累計簽署各類平臺合作協議68個,簽約合作項目228個、總金額約320億美元。其中,智慧産業是中新雙方合作的重點領域之一。

  在本屆智博會上,有49家中新企業參與“雲簽約”,其中新方企業14家,主要集中在區塊鏈、工業互聯網等領域,以及中新國際數據通道的示範應用等方面。

  中新國際數據通道于2019年9月在新加坡正式開通,是中國首條、針對單一國家、點對點的國際數據專用通道。截至目前,該通道已有七大園區陸續接入、應用,覆蓋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物聯網、虛擬現實等十多個核心技術領域,通道的輻射和帶動作用初步顯現。

未來已來,將至已至——智博會這三年

  在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的重慶,智慧騰飛的未來已來。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張質 攝

  這三年,是智博會世界影響力不斷擴大的三年。

  前兩屆智博會上,英國、新加坡、意大利、德國等國家主辦高峰論壇,助力推動智慧科技創新發展和數字經濟國際交流合作。

  本屆智博會上,包括圖靈獎得主在內的世界知名科學家、行業翹楚、全球商界領袖等國內外重量級嘉賓,借助全息投影技術、音視頻連線等多種形式,暢所欲言、集思廣益、發佈成果。

  這三年,是智博會擁抱經濟全球化的三年。

  新加坡人力部部長兼內政部第二部長楊莉明稱,智博會提供了一個重要的平臺,來自各國的企業交換意見,形成新的合作關係,重慶扮演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説,智博會致力於促進智慧技術領域的廣泛交流與合作,已成為重要的國際展會。來自行業的創造力和創新是推動智慧技術發展的關鍵因素,同樣,政府所打造的良好發展環境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英特爾公司全球副總裁楊旭表示,英特爾全球最大的FPGA創新中心在重慶落地,創新型人才和FPGA的開發商們匯集於此。創新中心面向中國、面向全世界,專注于整個生態的擴展,在雲端進行知識創新,預計到2022年,將匯聚10000名FPGA開發商工程師。

未來已來,將至已至——智博會這三年

  智博會給重慶這座城市帶來巨大的發展和機遇。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張質 攝

  與會嘉賓普遍評價,智博會已成為推動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培育數字經濟新動能,擁抱數字經濟“新藍海”的共享平臺,是中國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元化開放合作格局的具體體現。

  嚮往未來三年,“智造重鎮”“智慧名城”的新路徑將被譜寫!

  嚮往未來三十年,高品質發展和高品質生活的新篇章將被鑄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