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慶祝活動9月22日啟幕
2020-09-18 17:36: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9月18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了“重慶市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新聞發佈會。會上,重慶市農業農村委副主任唐雙福就重慶市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的籌備工作情況進行介紹。據悉,主題為“慶豐收、迎小康”的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以下簡稱“豐收節”)將於9月22日(農曆秋分)啟幕。

  借豐收節 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2020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全市農業農村經濟平穩健康發展,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短板加快補齊,農産品供給充分穩定,農業高品質發展態勢良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取得突破性進展,鄉村振興邁出堅實步伐。”唐雙福在發佈會上表示,2020年舉辦豐收節,具有重大意義。

  唐雙福表示,通過豐收節慶祝活動,可以充分展示農業農村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喜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增強社會發展信心,充分展現抗擊疫情中“三農“領域表現出的穩健力量,及其背後悠久深厚的農耕文化底蘊,為經濟社會恢復發展提振信心;通過活動舉辦、産品推薦,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激發社會和市場的積極性、創造性,拉動鄉村消費、帶動鄉村産業發展,實現鄉村價值,把經濟發展“內循環”戰略落實到廣大農村。

 共慶豐收 策劃“6+6+10+N”系列活動

  據唐雙福介紹,2020年按照農業農村部《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組織實施工作方案》要求,市農業農村委會同市文化旅遊委等相關部門和區縣策劃了系列活動,總體安排為“6+6+10+N“。

  其中,第一個“6”即中國農民豐收節當日,在渝北區、九龍坡區、銅梁區、大足區、武隆區、城口縣六地同時舉辦市級層面的同慶豐收重點活動;第二個“6”即8-11月期間開展長江沿線區縣聯動慶豐收等6個城鄉互動共享豐收專項活動;“10”即8月至11月期間,市豐收節組織指導委員會成員單位組織開展重慶市第九屆鄉村文藝會演等10個同促豐收特色活動;“N”即8月至11月期間,市豐收節組織指導委員會成員單位指導區縣陸續開展共曬豐收系列活動。

 “巴味渝珍“授權農産品達459個

  據了解,重慶市目前柑橘、榨菜、檸檬等現代山地特色高效産業增加到3075萬畝;建成各類標準化示範區221個、“三園兩場“857個;成功創建9個中國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和20個重慶市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化肥、農藥使用量連年下降。

  同時,全市有效期“三品一標“達到6512個,獲證全國名特優新農産品35個,認定重慶名牌農産品590個,“巴味渝珍“授權農産品達459個。

  唐雙福介紹,2020年豐收節系列活動將重點向廣大群眾推薦重慶市綠色優質特色農産品,涉及全市綠色食品2053個、有機食品96個,全國名特優新農産品35個。

  推出百餘條“收穫體驗”精品線路

  唐雙福介紹,當前正是體驗收穫的秋遊季節,市農業農村委將以豐收節為底色,緊扣“收穫體驗“主題,推出100余條巴渝醉美鄉村秋季“收穫體驗“精品線路,以滿足市民“觀賞鄉村美景、採摘豐收成果、品嘗農家美食、參與民俗活動、採購農家特産”的鄉村旅遊體驗需求。屆時,市民可關注市農業農村委官方微信公眾號“渝農匯“,接收和查詢鄉村旅遊線路相關信息。

  據悉,近年來,重慶立足山地特色農業,開展了開發鄉村景、興辦鄉村樂、展示鄉村藝、推出鄉村味、包裝鄉村禮等系列鄉村旅遊策劃活動,構建了主城區“都市閒情”鄉村旅遊發展核心、渝西“巴渝鄉情”鄉村旅遊發展圈、渝東北“三峽真情”鄉村旅遊發展帶、渝東南“民族風情”鄉村旅遊發展帶四大鄉村旅遊發展板塊,形成了以産業為代表的“三峽橘鄉”、以非遺為代表的“榮昌安富陶”、以文創為代表的“陳摶故里”、以民宿為代表的“巴渝民宿”等鄉旅景點。(文 劉渝暢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