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盛會 別樣精彩
2020-09-18 08:57:16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雲端”盛會 別樣精彩——寫在2020線上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閉幕之際

  一隻“蝴蝶”,扇動數字經濟的“翅膀”,讓千里之外、萬里之濱感受來自重慶的創新力量。

  引發“蝴蝶效應”的,是2020線上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以下簡稱2020線上智博會)。

  過去3天時間裏,智博會“數”説蝶變,“數”見未來。

  一場盛會 別開生面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前所未有地改變世界,加強科技創新和産業合作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唯創新者智,唯奮進者強。

  市委書記陳敏爾説:舉辦2020線上智博會,是我們在更深層次上擁抱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的全新嘗試,為深化數字經濟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臺。

  2020線上智博會,與往年“有點不一樣”。

  不僅僅因為它是中國戰“疫”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之後首次舉辦的國際博覽會,更因為它在形式上,呈現出“線、新、特、精”四大特點,讓所有人感受到智慧時代的創新力量——

  這是一場別開生面的“雲端之約”。23個國家和地區、18個國際友好城市、10個兄弟省區市的參會嘉賓和參展企業,借助現代信息技術,打破時空和地域限制,“屏對屏”互動、沉浸式體驗、場景化展示,集中呈現智慧産業發展最新成果,共同展望智慧時代美好未來。

  這是一場啟迪思想的精神盛宴。3名諾貝爾獎及圖靈獎獲得者、49名兩院院士、543名知名專家和行業精英登臺、“上線”,緊扣發展大勢、聚焦行業前沿各抒己見,碰撞出來的思想火花,讓我們切身感受了大數據智慧化發展的強大力量。

  這是一場亮點紛呈的科技大餐。智慧化工廠、工業互聯網、衛星互聯網等技術全景展示,硅基光技術、8K新型顯示技術等首次線上亮相,上百項“黑科技”閃亮登場,智慧政務、智慧醫療、智慧社區等應用場景數字模擬,讓我們深度感知了智慧科技進步的潮流和脈動。

  這是一場業界翹楚的風雲際會。一大批世界500強和中國500強企業同臺競技,線上參會參展單位和企業達到551家。100多家中外知名企業借助線上發佈,多維度展示深耕數字經濟的實力和雄心。近2萬名參賽者憑藉線上賽事的驚艷表現,博得一片歡呼。

  這也是一場重慶形象的生動展示。截至9月17日12時,全球274家媒體、1253名記者聚焦線上智博會,推送原創稿件4950多篇,全網共刊發、轉載相關信息6.1萬條,網絡媒體閱讀量、點擊量8.9億人次,既反映本屆智博會的空前盛況,也借助“智造重鎮”“智慧名城”專題展館、“線上重慶”等虛擬展區,全面展現重慶這座“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的獨特魅力。重慶的國際影響力和美譽度持續提升。

  一場特別的“雲端”盛會,讓人收穫別樣精彩。

  一台盛宴 不可錯過

  “雲端”盛會,智匯八方。

  智博會是一場思想的盛宴,為“最強大腦”、業界翹楚擺下智慧碰撞的“大講臺”:

  “未來,純粹的‘線下生活’和‘傳統産業’將不存在。”

  “智慧技術將為汽車帶來百年未遇的大變局。10年內,我們希望城市裏基本消滅擁堵,大幅度降低事故發生率。”

  “隨著人工智能的快速發展,對機器的需求大約每3.5個月就會翻一番。”

  “數字化的進程本來可能需要三五十年才能完成,現在大大地加速了,這個過程很可能縮短到一二十年。”

  ……

  諾貝爾獎得主科斯提亞·諾沃肖洛夫、圖靈獎得主大衛·帕特森、聯合國數字合作高級別小組聯合主席馬雲等20位海內外重要嘉賓,在2020線上智博會大數據智慧化高峰會上,相聚于線上線下,發表演講,共望未來。

  諾貝爾獎得主芬恩·基德蘭德,中國工程院院士鄭緯民、吳志強等科研機構、高校、企業代表,在第三屆數字經濟百人會上共議數字經濟前沿新趨勢,共謀大數據智慧化發展新機遇。

  還有5G發展高峰論壇、區塊鏈&智慧能源技術應用論壇、中國(西部)科技金融峰會、智慧體育大會……本屆智博會,41場論壇峰會場場精彩,聚焦數字經濟和智慧化發展,迸發出數不勝數的新思想、新智慧。

  智博會是一場發展的盛宴,為各種新技術、新成果搭建起展示的“大舞臺”:

  “智造重鎮”展館,5G遠程駕駛讓危險區域行車更安全;新能源汽車換電示範站,省去車主充電煩惱;銅銦鎵硒(CIGS)薄膜太陽能發電玻璃,裝在建築外立面用於發電……

  “智慧名城”展館,高空拋物智慧檢測系統,追蹤高空拋物源頭;智慧生態板塊投影廣陽島美景,模擬春夏秋冬四季景色變幻;智慧課堂採用沉浸式體驗的教學模式……

  還有線上重慶、智慧産品、智慧製造、智慧應用、智慧技術、區域合作6個虛擬展區,551家單位、企業在線使出“看家本領”,展出數千項最新産品和解決方案……

  智博會,讓我們充分感知未來生産、生活。

  長安發佈“北斗天樞”計劃最新成果、中國移動推出首個跨區域大數據平臺、“渝快辦”上線網上辦事大廳新版……

  360公佈終端安全防護系統V10.0、特斯聯展示泰坦系列機器人、斯歐亮相智慧CPS超融合一體機……

  還有《政府數據供應鏈白皮書2.0》《2020重慶市大數據智慧化應用發展藍皮書》《2020城市營商環境高品質發展指數報告》發佈……

  智博會,逐漸成為引領全球智慧産業發展的“風向標”。

  智博會還是一場國際化的盛宴,為國內外企業和智慧産業項目架起了信息溝通、攜手合作的橋梁。

  在渝州賓館重大項目招商簽約活動現場,線上集中簽約71個重點項目,總投資額2712億元,其中17個項目投資額超50億元,涉及智慧製造、智慧應用、智慧醫療、智慧新材料、科技創新等領域,涵蓋“芯屏器核網”全産業鏈和“雲聯數算用”全要素群。

  在新加坡分會場,中新企業線上簽署17項諒解備忘錄,擬合作領域涉及國際供應鏈金融、智慧旅遊、智慧居家養老、智慧工地與智慧建造。

  在兩江新區,重點招商項目“雲簽約”專場活動,集中簽約73個項目,攬資764億元。

  剛剛亮相的西部(重慶)科學城,在智博會期間簽約項目43個,總投資額達1012.4億元。

  短短3天時間,智博會上“雲簽約”一場接著一場。並且,簽約企業實力強、分佈廣,既有中國通用技術、招商局集團、中國兵裝、中國電科、航天科工等大型央企,也有中國平安、阿裡巴巴、騰訊、紫光集團、卓爾控股等其他國內一流民營或股份制企業,還有IBM、巴斯夫、威立雅等世界500強外資企業。

  一場收穫滿滿的數字盛宴,讓人感受到數字經濟的力量。

  一幅盛景 波瀾壯闊

  風雲任變幻,未來尤可期。

  前兩屆智博會,有逾1000個項目達成合作共識,其中70%已實現落地轉化。

  這讓本屆智博會達成的一系列合作共識、簽署的一大批合作項目也備受期待——

  華為公司高級副總裁、中國地區部總裁魯勇説,華為將充分利用自身的研發優勢、技術積累、行業經驗,投入優質資源,攜手聚焦五個共建,提速重慶“智造重鎮”“智慧名城”建設。

  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宣佈,百度和金龍客車聯合研發的L4級自動駕駛中巴車,會在重慶永川全球首發,西部第一條自動駕駛公交線也會在重慶投入運營。

  滴滴出行創始人、董事長兼CEO程維稱讚,重慶具有深厚的汽車産業基礎,是交通變革創新實踐的最佳試驗田,滴滴將在重慶江北區設立中國西區總部,佈局滴滴全國普惠金融服務結算中心。

  ……

  這批重大項目簽約落地,將有力助推我市加快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步伐,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打造“智造重鎮”、建設“智慧名城”,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推動重慶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提供有力支撐。

  對數字重慶,嘉賓們充滿信心——

  “在數字技術應用創新上,重慶已是領跑城市”“未來的重慶,一定是因為數字化而繁榮”“重慶會因為智慧化成為廣大開發者、創業者的聚集地”……

  對數字中國,嘉賓們寄予厚望——

  “中國發展人工智能,有強大的數據資源基礎”“中國人工智能企業數量位居全球第二,同時中國已成為全球人工智能投融資規模最大的國家”“未來10年將是中國智慧産業發展窗口期”……

  對數字世界,嘉賓們滿懷期待——

  “未來的智慧城市可以與人互動,它將是一個智慧生活的生命體”“2025年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到世界各個城市,尤其是大城市和超大城市的智慧水準將進一步拉開”“預計到2025年,新一代人工智能技術在農業領域的應用將達到20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

  一幅波瀾壯闊的盛景,讓人無限嚮往。

  未來已來,將至已至。

  重慶必須順勢而為、乘勢而進,堅定不移地走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創新發展之路,激活新要素、推動新基建、增強新動能、發展新業態、打造新平臺、營造新生態,加快實體經濟優化升級,推動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奮力譜寫重慶高品質發展和高品質生活的新篇章。

  (重慶日報記者 陳鈞 付愛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