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智慧體育大會開幕 專家大咖齊聚萬盛“論劍”智慧體育
2020-09-19 18:24: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9月17日上午10:00,2020線上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智慧體育大會正式開幕。領導、專家、奧運冠軍、體育達人、企業代表通過視頻形式,圍繞大健康産業發展背景,對智慧體育賦能體育産業,體育與金融、旅遊、康養、教育、賽事等公共服務體系的構建和發展進行了交流討論。

  “近年來,萬盛經開區以探索全民健身國家戰略的萬盛實踐為重要抓手,大力發展體育事業、體育産業,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開幕式上,重慶市萬盛經開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袁光燦介紹説。同時,萬盛經開區緊抓大數據和智慧重慶發展機遇,大力推進智慧體育建設,打造萬盛智慧體育大數據中心,有效推動了智慧萬盛體育建設和全域活力城市的品牌打造。

  “期待本次盛會以體育、以友誼、以真誠、以智慧走向世界,贏得未來。”四川省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羅冬靈談道,體育事業與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興技術的融入更加緊密,將推動全民健身、競技體育、體育事業一體化發展,運用現代科技、智慧化是具有里程碑、跨時代的意義。

  “大數據和智慧化是經濟發展的新趨勢,是推動産業高品質轉型升級的重要路徑和舉措。”重慶市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丁洪表示,推動智慧體育發展,是落實重慶“智造重鎮”“智慧名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建設體育強市、推動體育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路徑。

  在主旨演講環節,專家們圍繞大健康産業發展背景,從體育與金融、旅遊、康養、教育、賽事等公共服務體系的構建和發展方面,進行了多維度多視角的探討。

  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李揚在演講中表示,要把體育金融作為一個研究對象,通過線上線下結合,找到社會對於“體育+金融”模式的新需求,並且讓這種需求制度化,成為人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中國社科院老年科學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田雪原圍繞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發展、體育現代化等方面闡述了觀點。他談道,群眾體育是競技體育的基礎,而實現體育現代化,科技是關鍵。

  健康中國50人論壇執行主任、北京冬奧會研究中心主任陳劍在主旨演講中談道,如今體育跟科技高度融合,特別是和大數據等內容高度契合,期盼此次智慧體育大會能將更多智慧化的科技産業運用到市場中,推動智慧城市建設體育智慧化。

  浙江大學教育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鄭芳在主旨演講中就現狀分析了智慧體育在發展中存在的認知挑戰、技術挑戰、市場挑戰、數據安全挑戰、人才挑戰。

  北京咏懷體育發展研究院院長王兵提到,發展智慧體育首先要培養有智慧的人,在機制上進行創新;從理論研究、方法研究、方案研究下功夫,多搭建交流平臺;還要將現代技術運用到人們的鍛鍊生活中,包括智慧化的設施、場館的改造等。

  與此同時,智慧體育大會在萬盛經開區文體中心體育館、體育場、智慧體育大數據中心和萬盛街道建設社區養老服務站設置的應用場景體驗區也正式對外開放。9月17日至20日期間,市民只需通過“愛盛行”微信公眾號提前網上預約,就可以免費體驗。

  據了解,應用場景體驗區設置了科學健身、智慧體育競訓、康體産業三大區域。其中,科學健身場景體驗主要集中為智慧穿戴、多屏互動、人機交換、健康促進等全年齡段産品;智慧體育競訓體驗將組織羽毛球發球機等智慧球類訓練裝備以及電競單車、電競足球等智慧競訓體驗;康體産業用戶體驗將以康體為核心,展現多種形式的科技産品應用,體現移動互聯網、物聯網與健康生活相關的創新應用。

  活動期間,萬盛還將舉辦首屆智慧體育全民健身人機對抗大賽、北京和重慶兩地的線上雙城聯動比賽。(文 劉渝暢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