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渝中區:推動區塊鏈創新發展為實體經濟賦能賦值
2020-09-21 17:07: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隨著互聯網與産業加速融合,區塊鏈已然成為發展新引擎。近年來,重慶市渝中區聚力打造重慶市區塊鏈數字經濟産業園,構建起區塊鏈從基礎研發到行業應用的生態圈,著力建設區塊鏈産業創新示範區,區塊鏈産業發展跑出“加速度”。

 夯實平臺建設凸顯集聚效應

  “園區有完善的配套設施和優質的産業資源為公司持續發展注入了動力。我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優質企業匯聚於此,共同推動渝中乃至重慶的區塊鏈産業高品質發展。”重慶創敏科技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執行CEO譚曉雷表示,未來,創敏科技將結合區塊鏈技術,在智慧安防、IoT智慧硬體、智慧社區等領域加大投入力度,打造更多高品質智慧化産品,讓老百姓“智享生活”。

  2017年11月,在重慶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渝中區在重慶總部城掛牌建立重慶市區塊鏈産業創新基地,並成立了基地建設領導小組,共同推進區塊鏈技術、人工智能、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兩年來,渝中區通過強基地、招企業、引機構、出政策、建聯盟、辦論壇、優生態等多舉措,讓園區發展呈現出加速集聚態勢。截至目前,園區已入駐包括浪潮、IBM、忽米網、啟明星辰、北信源等企業60余家,培育幫幫鏈、金窩窩等本土知名企業10余家。園區産業集聚效應初步形成,其綜合競爭力已進入國內第一梯隊。

  2020年6月,全市首個區塊鏈數字經濟産業園——重慶市區塊鏈數字經濟産業園在重慶市區塊鏈産業創新基地的基礎上建立,渝中區區塊鏈産業發展脈絡愈加清晰。未來,渝中區將切實做好園區建設、精準招商、政策引導、技術應用等工作,加快區塊鏈産業培育與創新應用,廣泛開拓場景應用,為重慶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作出積極貢獻。

 聚焦精準招商助推産業提質

  2019年12月,知名“雲+數+AI”新型互聯網企業浪潮與區政府簽約,落地浪潮區塊鏈一帶一路研發和運營中心項目,規劃開展BaaS平臺、“區塊鏈+社會治理”、“區塊鏈+品質提升項目”的研發和運營工作。2020年4月,浪潮成功發佈“渝快鏈”,對外提供區塊鏈引擎服務和區塊鏈開發服務。

  近年來,渝中區充分發揮基地的集聚效應,多次組織招商團隊赴北京、上海、深圳、廣州、貴州等地開展精準招商工作,走訪國內知名區塊鏈企業百餘家,並與國內一流科研院所和高校加強合作交流,開展聯合招商,成功引進包括浪潮在內的一大批優質企業。

  根據規劃,渝中區將依託重慶市區塊鏈數字經濟産業園,發揮浪潮、北信源、啟明星辰、IBM等龍頭企業的示範引領作用,培育一批具備核心技術研發能力的重點實驗室、檢測中心、適配基地等,集聚一批進入國家信創項目目錄的示範企業,全力打造國家級信息安全産業園。

  培育重點企業引領産業發展

  2020年3月,渝中區本土企業金窩窩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窩窩”)接到長壽區長壽湖鎮政府的合作邀請,幫助當地果農助推滯銷血臍橙。該公司隨即在APP上推出“抗疫助農”專區,為長壽湖血臍橙給予線上流量支持。僅1個小時,該公司便完成近6000單的交易量,最終幫助果農銷售血臍橙26萬斤。

  金窩窩公司還走出重慶,與西安市供銷合作聯社達成合作協議,利用大數據、區塊鏈技術,幫助西安市灞橋區實現農産品溯源,促進供銷社産銷平衡,進而助推縣域經濟發展。

  金窩窩積極利用區塊鏈技術,助力全國各地農産品品牌打造,只是渝中區以重慶市區塊鏈數字經濟産業園為依託,凝聚産業力量的一個縮影。

  根據規劃,産業園將充分發揮重慶市區塊鏈産業創新發展聯盟作用,釋放浪潮、IBM等龍頭企業的示範帶動作用,加強企業間技術、項目、産業標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助力區塊鏈産業生態富集。

  發展區塊鏈産業,重在推動其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實體經濟服務。渝中區將依託重慶市區塊鏈數字經濟産業園,在引進專業人才、凝聚産業力量及營造良好的産業生態環境等方面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推動地區區塊鏈技術和産業創新發展,為實體經濟賦能賦值。(文 王鏡銘 劉侃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