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國重點網媒重慶行丨互聯網技術與工業深度互融 北碚新興産業正崛起
2020-09-24 14:35: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9月23日,畫好“同心圓” 唱好“雙城記”——2020全國網絡媒體記者重慶行活動走進北碚區。來自全國近60家媒體的記者來到北碚區西南大學産業技術研究院、重慶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重慶分院等地,共同探索北碚區工業互聯網深度互融的發展之道。

  打造工業互聯網生態園

  據了解,工業互聯網産業生態園是重慶市政府重點打造的生態園區,佔地面積178畝,總建築約40萬平方米。該生態園區主要立足於推動互聯網、大數據、5G、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製造業的數字化、網絡化、平臺化、智慧化轉型,建設工業互聯網産業經濟,探索“生態圈+示範園+先行區”的工業互聯網發展實施路線,積極打造國家工業互聯網示範基地。

  目前,工業互聯網産業生態園已落戶“一院三中心”, 已建成並投入使用工業大數據公共開放平臺、數字化資産管理運營平臺等7個工業互聯網和大數據平臺。 

  “雲製造”促産業發展

【急稿】【B】2020全國重點網媒重慶行丨互聯網技術與工業深度互融 北碚新興産業正崛起

重慶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 攝影 肖紅光

  據了解,重慶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依託領域內國家級平臺——工業大數據應用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承擔了科技部2019年“面向汽車産業集聚區域的網絡協同製造集成技術研究與示範”項目、國務院國資委中央企業工業互聯網融通平臺等國家級重大工程及科研等項目,是重慶十大企業上雲服務商,重慶市十大工業互聯網平臺,重慶市重點軟體和信息服務企業。

  截至目前,重慶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有限公司在渝完成企業上雲1300余戶,實現數千台套工業設備上雲,2019年實現産值約1.2億,預計2020年實現石化行業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平臺標識解析量500萬,標識註冊量100萬。

  深度融合工業互聯網

【急稿】【B】2020全國重點網媒重慶行丨互聯網技術與工業深度互融 北碚新興産業正崛起

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重慶分院 攝影 肖紅光

  據了解,2019年8月,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重慶分院落戶于北碚區蔡家的工業互聯網産業生態園,作為國家級的科研機構,該研究院的工作重點圍繞工業互聯網大數據資源的匯聚、分析和交換,一是面向政府提供實時監測和安全預警等支撐服務,二是面向行業提供定制化開發、應用推廣和檢驗測試等賦能服務,三是面向中小企業提供資源共享、在線研發和成果轉化等公共服務,建設重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交易平臺。

  推進感測器産業聚集

  據了解,重慶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創建於1961年,是原機械工業部直屬一類研究所,該公司是我國專門從事功能材料共性基礎技術、工程化技術研究與産業化開發的綜合性研究機構。

  同時,該公司先後經國家批准建立了“材料物理與化學”博士學位授予點、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國家儀錶功能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此外,該公司目前共取得科技成果近1000項,先後獲得國家級獎勵12項,部、省級科技成果獎200余項。

  為唱響“雙城記”,下一步,北碚區將緊緊抓住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加速發展,互聯網技術和工業深度互融的契機,大力發展工業互聯網産業生産,推動北碚區和重慶製造業生態體系重構和企業轉型升級,揭開智慧産業發展新篇章。(文 肖紅光 劉憶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