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顧問年會在渝舉行 66條建議助力重慶國際化發展
2020-09-24 17:35: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9月23日,重慶市市長國際經濟顧問團第十五屆年會如期舉行。顧問和嘉賓圍繞“建設內陸開放高地,提升重慶國際化水準”這一主題,暢談合作商機、展望未來發展。據悉,本屆年會上,顧問們共提出66條意見建議助力重慶建設內陸開放高地、提升國際化水準。

(加急)【A】市長顧問年會在渝舉行 66條建議助力重慶國際化發展

重慶市市長國際經濟顧問團第十五屆年會現場 供圖 重慶市商務委

  “雲上”出謀劃策 半數以上建議與智慧化發展相關

  “年會秘書處共梳理出66條意見建議。”年會成果發佈會上,市長顧問團年會秘書處秘書長、市商務委主任張智奎介紹,總體上看,顧問的意見建議思想深刻、觀點鮮明、見解獨到,對重慶建設內陸開放高地、提升國際化水準有重要的借鑒意義。

(加急)【A】市長顧問年會在渝舉行 66條建議助力重慶國際化發展

成果發佈會現場 供圖 重慶市商務委

  “初步統計,顧問們提出的與智慧化發展相關的意見建議達35條,佔意見建議總數的一半以上。”張智奎介紹,這次年會上,顧問們又深入分析了科技變革對開放型經濟發展的影響,建議重慶緊跟數字經濟發展趨勢,加快智慧産業發展和産業的智慧化改造、建設智慧口岸、發展智慧交通、促進信息消費,為建成國際化大都市奠定基礎。

  建言消費中心城市建設 著力突出營商環境優化

  年會上,顧問們還結合重慶“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的鮮明特點,建議重慶拓展夜間經濟,推動美食旅遊資源化,建立多語種的旅遊環境,打造可持續發展旅遊城市;建議重慶推動文旅融合發展,營造開放、包容、多元的城市氛圍。

  同時,顧問們認為,持續打造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非常重要,建議重慶落實好《外商投資法》,依託自貿試驗區推進制度、法規、標準等與國際接軌,建立高效服務流程,促進公平競爭;建議加大人才培養引進力度,形成國際化的人才支撐;建議重慶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推動企業國際化發展,加強與東南亞、印度等新興市場的聯繫,擴大貿易、投資和經濟合作;建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聚焦政策重點,強化合作機制,採取措施吸引國際國內企業落戶,加強與國際經濟的聯繫。

  看好重慶機遇 顧問公司加碼在渝投資

  顧問團年會不僅是智慧碰撞的舞臺,也是交流合作的平臺。據悉,西門子交通在華智慧交通5G能力中心即將落戶重慶兩江新區,怡和集團將積極參與國際高端商業、生命科學産業等項目合作,康明斯全球大馬力發動機製造基地、奧特斯三期等一批合作項目加快推進。其他一些顧問公司也表達了深化在渝投資合作的意向。

  張智奎表示,下一步,重慶將抓好年會期間達成合作事項的跟進落實,將年會成果轉化與內陸開放高地建設的工作實踐結合起來,更加精準地抓住國家支持的政策機遇、産業升級的轉型機遇、新冠肺炎疫情催生的市場機遇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戰略機遇,加快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實現高品質發展。

  下屆年會重點關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據悉,主題為“唱好‘雙城記’、建好經濟圈:機遇與挑戰”的顧問團會議第十六屆年會定於2021年9月25日—26日舉行。

  張智奎表示,在下屆顧問團年會上討論“唱好’雙城記’、建好經濟圈:機遇與挑戰”,是落實國家區域發展戰略的需要,同時也是對本屆年會主題“建設內陸開放高地,提升重慶國際化水準”的拓展和延伸。

  圍繞這個主題,屆時,顧問團成員將結合自身對川渝兩地發展情況的了解和對國內外城市群發展經驗的總結,就如何發揮成渝極核引領作用,如何創新實現産業錯位發展、協同發展、聯動發展,如何共建一體化開放市場,如何發揮重慶比較優勢等問題展開討論,對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提出意見建議。(文 劉渝暢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