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武隆:高山“仙女紅”鋪就農旅融合路
2020-09-27 11:36:39來源:華龍網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武隆白馬山:高山“仙女紅”鋪就農旅融合路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9月26日12時20分訊(記者 劉雪琴 曹建)今(26)日,畫好“同心圓” 唱好“雙城記”——2020全國網絡媒體記者重慶行活動抵達武隆區。重慶市武隆區地處重慶東南,武陵山脈與大婁山脈在這裡綿延縱橫,“七山一水二分田”是這裡的真實寫照,傳統農業在這裡一直難有作為。

  既然是“七分山”,那不如就靠山吃飯。山多地少,發展農業基礎薄弱,但武隆生態資源卻非常富集,孕育在白馬山中的“仙女紅”茶正是其中的瑰寶。

  貢茶園。武隆旅遊公司供圖 華龍網發

  “貢茶仙女紅” 天賜山水孕育高山好茶

  白馬山産茶歷史悠久,在西周時期就已成為“貢茶”。據史料記載,唐末五代人毛文錫在《茶譜》中曾有敘述,以前在涪州地區有三種茶葉視為佳品並奉為貢茶,分別是賓化茶、白馬茶、涪陵茶,由此可見,白馬茶在唐代就已揚名天下。

  如今,賓化茶銷聲匿跡,白馬天尺茶種植面積近5000畝,“仙女紅”系列品牌的有機紅茶,多次奪得國內茶博會金獎,遠銷東南亞及歐美各國。

貢茶園採茶。武隆旅遊公司供圖 華龍網發

  天賜的山水賦予了白馬山“仙女紅”茶獨特的品質,海拔1300米的白馬山天尺茶區正處在重慶武隆的T字型小氣候區域中,山勢陡立於烏江邊之上,近乎垂直,烏江溫暖水汽直衝崖頂,熱度不減,與崖頂的冷流交替變幻,頻繁驟變的溫差使得這裡産出的茶葉內質物更為豐富,呈現出獨特的香氣。

  “仙女紅”富含氨基酸,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成分,並含有紅茶特有的茶氨酸,茶黃素,茶紅素,茶鹼,茶多酚等功效成分。其中茶黃素含量達到0.8%,茶紅素含量到達6.5%,茶湯甜香、色澤紅艷、回味綿長。先後獲國家有機食品認證、重慶“三峽杯”紅茶金獎、第二屆國際茶博會“品鑒用茶”、重慶外事好禮等殊榮。

琴臺茶寮。武隆旅遊公司供圖 華龍網發

  目前,整個白馬山已有現代化茶園5000畝,形成規模化生産加工。2017年4月,由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國有獨資企業重慶市武隆旅遊有限責任公司成立的全資子公司——重慶市赤茗農業有限公司面世,標誌著白馬山“仙女紅”茶走上了品牌化發展的康莊大道。

  極具産品力的“仙女紅”茶品牌已然打響,然而武隆人民的眼光還不止於此。

  “錯位拓展” 走出農旅融合新路子

  自1993年發現芙蓉洞開始,武隆歷屆政府“一張藍圖畫到底,一屆接著一屆幹”,堅定不移發展旅遊産業,將武隆打造成為了能夠代表重慶旅遊的一張靚麗名片。仙女山大草原、天生三橋、龍水峽地縫、芙蓉江、印象武隆馳名中外。然而隨著國內外旅遊市場的不斷發展,武隆的旅遊市場又將進一步發生變化。

“仙女紅”茶。武隆旅遊公司供圖 華龍網發

  “深耕仙女山,錯位拓展白馬山。”武隆區委區政府為未來的十年畫好了新藍圖。白馬山旅遊度假區應運而生,東鄰武隆中心城區,南與貴州省道真縣毗鄰,西與南川區接壤,北至烏江之濱,與仙女山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和仙女山國家森林公園隔烏江相望。以茶文化和愛情文化為主題,發展養生度假區。

  規劃伊始,白馬山旅遊度假區就想好了一條“旅遊+茶文化體驗”的農旅融合新路子。整合茶資源、提升茶景觀、研發茶産品、演繹茶文化,延伸武隆旅遊産業的産業鏈。

  以天尺坪為核心,度假區內貢茶園、現代觀光茶園、水晶茶廠、琴臺茶寮等景點串聯成珠,在將茶原料資源最大化整合,為茶産品提供強有力保障的同時,也為遊客帶來了不一樣的旅遊體驗。

“仙女紅”原茶。武隆旅遊公司供圖 華龍網發

  琴臺茶寮是景區的地標建築,也是茶文化的核心與精神高地。長約90米,寬約60米,可以鳥瞰茶山全景。還有茶藝、茶德、茶禮、茶理、茶情、茶説、茶道的解説和茶藝表演,可供遊客在遊覽之餘休憩品茶、體驗茶文化。

  水晶茶廠佔地面積1375平方米,建築面積2412.9平方米,設有2條自動化茶葉生産線和手工制茶設備。集基地建設、茶葉加工、銷售、研發于一體,已經研發出“仙女紅茶”品牌的系列有機紅茶10多種。産品已經通過國家有機茶認證機構認證,最好的紅茶市場價已經賣到3萬元/斤。

  作為度假區的鏈條之一,這裡的茶産業正在歷經變化和升級,景區景點也在有條不紊的推進。據度假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白馬山旅遊度假區將繼續依託旅遊資源和茶産業既有優勢,在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基礎上,實現茶産業、茶産品、茶文化旅遊三位一體,協同發展,建立政府引導、企業創新、農戶參與的三級協同發展機制,實現景區提質、企業增效、群眾增收大好局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