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國重點網媒重慶行丨兩江新區三大園區“集”中生“智” 譜寫發展新篇章
2020-09-27 19:18: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9月27日,畫好“同心圓”唱好“雙城記”——2020全國網媒記者重慶行活動走進兩江新區。近年來,兩江新區的魚復、水土、龍興三大園區加快智慧化和城市化發展,實現從園到城的轉變,也為兩江新區實現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魚復:從製造邁向“智造”

  經過近幾年的發展,魚復園區形成了大開發、大建設、大招商的良好局面。在魚復區“汽車製造與創新基地”,“5+X”汽車産業佈局基本完成,目前已引進82個汽車零部件企業,將打造西部最大的乘用車生産基地,最終形成200萬輛整車、300萬台發動機的規模。 

2020全國重點網媒重慶行丨兩江新區三大園區“集”中生“智” 譜寫發展新篇章_fororder_啊的

長安全球研發中心 攝影 張義

  在“高端裝備與新興産業基地”,魚復區引進中車長客軌道公司,具備年産軌道車輛500輛能力,累計開發製造軌道車輛1500余輛;引進ABB變壓器及智慧製造産業園項目,打造ABB在中國西部地區的生産中心、技術中心和運營中心;引進全球電子信息産業巨頭奧特斯,繼一期、二期項目之後再增資10億歐元······

  在“綜合物流與現代服務業基地”,依託果園港國際物流樞紐等戰略定位,做大做強樞紐經濟,全力打造內陸開放門戶。目前已引進物流用地項目12個,佔地2681畝。據介紹,在2020線上智博會上,果園港牽手前海聯合交易中心QME,共建大宗商品交易及數字供應鏈産業,其中的“區塊鏈電子倉單”,通過區塊鏈技術打造基於聯盟鏈的金融級標準化資産,為港口及腹地企業客戶提供高效率、低成本、低風險的供應鏈金融服務。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水土高新技術産業園是兩江新區高新技術産業高地,也是重慶推進“雲端”計劃,建設智慧城市的重要戰略板塊。據介紹,水土園區堅持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融合發展”,目前,已基本形成大數據及雲計算服務、光電顯示、生物制藥及數字化醫療設備等五個主導産業聚集區,正打造大信息、大健康、大數據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

【急稿】2020全國重點網媒重慶行丨兩江新區三大園區“集”中生“智” 譜寫發展新篇章

雲計算中心 攝影 張坤琨

  在從園到城的轉化上,水土園區充分利用山水交融、生態良好的自然稟賦,按照“點、線、面”結合的方式,圍繞竹溪河生態軸和山川脈絡,精心規劃建設立體景觀長廊、勾勒生態畫廊、佈局主題公園,打造人居與景觀互映的特色創意文旅項目,凸現“一方水土”的人文底蘊。

  目前,水土高新技術産業園內的水土老街、大地孝節牌坊、復興遜敏書院、文峰白塔等一批文物古跡得到保護,兩江機器人展示中心、悅復大道生態觀光長廊、竹溪河景觀等文旅項目正成為市民“打卡”的新景點。

  龍興:開放和智慧比翼齊飛

  據了解,龍興開發區毗鄰江北國際機場和果園港,周邊交通密集,區位優勢突出,因此,龍興園區根據全球産業轉移特點,高規格規劃建設航空航天産業園、國際汽車城、國際教育城、兩江新區總部基地、兩江國際影視城等功能型載體。

【急稿】2020全國重點網媒重慶行丨兩江新區三大園區“集”中生“智” 譜寫發展新篇章

兩江影視城 攝影 潘光俠

  同時,龍興大力發展科教和文化産業,作為2023年亞洲盃的舉辦場地之一,重慶龍興足球場備受各界關注。2020年5月,大型挖掘機設備全部進場施工,僅用50天就完成180萬方的土石方平場,總平場面積約20萬平方米。目前,足球場已進入基礎施工階段。

  此外,龍興大力實施科教文化産業,讓優質教育資源匯聚於此。截至目前,兩江人工智能學院、重慶理工大學、南開中學、人民小學、哈羅禮德學院等國內外知名教育學校紛至遝來,讓龍興成為兩江新區乃至全市的教育福地。(文 肖紅光 劉憶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