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城口:摘掉40多年“貧困帽” “志智雙扶”結碩果
2020-09-29 15:49: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付意菲):9月29日上午,重慶市脫貧攻堅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城口專場舉行。據悉,城口縣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底的15.6%降至2019年底的 0.42%,正式退出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摘掉了戴在頭上40多年的“貧困帽”。

【B】【急稿】重慶城口:摘掉40多年“貧困帽” “志智雙扶”結碩果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劉憶

  據介紹,城口縣至今仍是重慶市唯一不通高速公路的縣,是重慶脫貧攻堅最難啃的“硬骨頭”。脫貧攻堅以來,城口縣堅持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持之以恒推進“六進六扶”,不斷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

  理論政策進農家“扶思想”

  城口縣組織170多支宣講隊,累計開展宣講6000余場、參與群眾8.9萬人次。“六講”在群眾心裏種下了衝破思想藩籬的種子,不斷發生“核聚變反應”,匯聚成“我要脫貧”的磅薄力量。

  典型示範進農家“扶志氣”

  據介紹,城口縣連續3年評選表彰縣級脫貧致富光榮戶共1027名,評選孝老愛親、勤勞致富、團結互助等各類典型榜樣4000多名,建設“榜樣街”“榜樣墻”“榜樣館”,開展“榜樣一幫一”“榜樣面對面”等活動。其中,城口縣明通鎮,在自願脫貧光榮戶張瑞波的影響下,先後有87戶貧困戶在有效脫貧後,遞交了自願脫貧申請書。

  幹部專家進農家“扶人才”

  城口縣採取幹部頂、專家帶、項目育的方式,選派223名優秀中青年幹部到鄉鎮進村社,多種方式引進各領域專家型緊缺人才462名,回引大學畢業生200余名、外出務工能人400余名。2020年豐收節,城口縣表彰了50名致富帶頭人、創業帶頭人等優秀人才,逐步破解農村人才短缺問題。

  致富本領進農家“扶技能”

【B】【急稿】重慶城口:摘掉40多年“貧困帽” “志智雙扶”結碩果

居民在非遺工坊學習夏布製作 供圖 城口縣委宣傳部

  城口縣為統籌全縣資源,深入實施“1戶1人1技”工程,開展實用技能培訓2.5萬人次,確保了每個貧困家庭至少有1人掌握1門實用技能,取得了扶技能、帶産業、穩就業、增收入、促健康、興鄉村多重效益。

  和美人居進農家“扶環境”

【B】【急稿】重慶城口:摘掉40多年“貧困帽” “志智雙扶”結碩果

城口縣嵐天鄉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區 供圖 城口縣委宣傳部

  據了解,人居環境差是導致全縣因病致貧佔比高達39%的重要原因。城口縣整體推進全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實施改房、改溝、改廚、改廁、改圈、改院2.35萬戶,大力推進“家家五乾淨、戶戶六整齊”黨員幹部幫扶責任機制,徹底扭轉了農村人居環境臟亂差問題。

  文明實踐進農家“扶新風”

  2019年以來,城口縣大力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站、所建設,投入1040萬元,建設文明積分超市204個,記錄群眾文明實踐40.2萬次,文明積分兌換物品5.8萬件,形成了比積分、比德行、比奮鬥的良好局面。

  城口縣委書記闞吉林表示,在脫貧攻堅中,城口縣通過“六進六扶”,扶出了“十千十萬”的攻堅精神;扶出了愛山享山,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新觀念;扶出了群眾爭相搞産業、創家業、奔致富的新幹勁;扶出了農村人居環境、農村基礎條件顯著改善的新面貌;扶出了農文旅融合發展、“窮溝溝”吃上“旅遊飯”的新戰果。

  據悉,截至目前,城口縣累計已脫貧1.1萬戶4.4萬人,農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4年的6491元增加到2019年底的10404元。下一步,城口縣將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全力打好脫貧攻堅“收官大決戰”,統籌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