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泊牡丹故里 夢棲雲畔墊江
2020-10-16 08:58:45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心泊牡丹故里 夢棲雲畔墊江

心泊牡丹故里 夢棲雲畔墊江

  愷之峰旅遊區

心泊牡丹故里 夢棲雲畔墊江

  墊江李花源

心泊牡丹故里 夢棲雲畔墊江

  中華仙草園

心泊牡丹故里 夢棲雲畔墊江

  牡丹櫻花世界

心泊牡丹故里 夢棲雲畔墊江

  迎風湖國家濕地公園

心泊牡丹故里 夢棲雲畔墊江

  又見鶴遊·生態濕地示範園

心泊牡丹故里 夢棲雲畔墊江

  荔枝古道——峰門鋪石刻群

心泊牡丹故里 夢棲雲畔墊江

  墊江角雕

心泊牡丹故里 夢棲雲畔墊江

  大石竹編畫

心泊牡丹故里 夢棲雲畔墊江

  墊江石磨豆花

心泊牡丹故里 夢棲雲畔墊江

  墊江牛肉

心泊牡丹故里 夢棲雲畔墊江

  墊江蒸鴨

心泊牡丹故里 夢棲雲畔墊江

  墊江咂酒

心泊牡丹故里 夢棲雲畔墊江

  睨睛幸自墊江縣,乘興而來盡興還。

  墊江,春秋時屬巴國,秦時屬巴郡,漢至晉為巴郡臨江縣地。南北朝時期,墊江建縣于西魏恭帝三年(西元556年),距今已有1460多年。

  墊江上接巴渝之雄,下攬夔巫之勝,是重慶東出的陸上交通樞紐,可謂“東出梁山通三峽,西入長壽接渝州,北跨明月連川陜,南越長江達黔湘”。

  這座被牡丹托舉的千年古邑,不僅自古就是巴渝地區的重要産糧區和人口聚居地,而且從漢武帝年間就開始種植牡丹,迄今已有近3000年的種植歷史,在遼闊的神州大地有“華夏牡丹源”之説,素有“牡丹故里”“巴國糧倉”“中國石磨豆花美食之鄉”等美稱。

  學好用好“兩山論”,走深走實“兩化路”。今天,墊江正緊緊抓住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這一歷史機遇,強化“一盤棋”思想、貫徹“一體化”理念,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加快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推動農文旅商深度融合,為高品質發展助力賦能,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全市“一區兩群”協調發展彰顯墊江擔當、發揮墊江作用、作出墊江貢獻。

  一山牡丹紅 四季花香助文旅互融

  10月,秋色正濃,海拔800米的明月山吳家灣畔,巴谷·宿集民宿裏,遊客圍爐夜話、觥籌交錯,吉他聲與歡笑聲匯成一片,篝火晚宴上大家一起品嘗墊江美食,咂酒、石磨豆花……

  這是一處能夠聽見心靈律動的悠然景致,四季于這裡流轉,日月在此地更迭。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晉代詩人陶淵明描繪的詩和遠方滿足了多少人對理想生活的想像。

  而在千年時光積澱下的墊江,人們能夠“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地方,絕不僅僅是巴谷·宿集。

  鶴遊鎮,是墊江著力建設的宜居宜業宜遊特色小鎮。“又見鶴遊·生態濕地示範園”項目,致力於打造以荷花為主、其他各種水生植物為輔的人工濕地。

  在鶴遊鎮,白鶴群棲,遊船飄蕩,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圖景躍然于眼前。

  若是在4、5月間牡丹花開時節,前往地處明月山山脈的太平鎮牡丹村,太平湖、五指島、愷之峰牡丹文化園等地,群花簇擁,雍容華貴,氣勢磅薄,無與倫比的墊江牡丹令無數遊人流連忘返。

  墊江牡丹花色有大紅、玫瑰紅等等,品種有太平紅、千層香等60多種,與山、水、石、樹、林等有機結合,渾然一體,具有特殊的美學價值,符合人們回歸自然,返樸歸真的審美情趣和強調生態自然的時尚精神。

  據傳,東晉畫家顧愷之遊墊江,第一次看到國色天香的牡丹花後,驚嘆不已,回到京都創作了《洛神賦圖》,開創了我國牡丹花入畫的歷史先河,被皇室列入珍品加以收藏。

  今天,墊江依託成渝“兩地四方”地域優勢和牡丹、鹽浴、康養等文化旅遊資源優勢,著力發揮牡丹旅遊IP和鹽浴品牌引領作用,推動明月山綠色發展示範帶和臥龍鹽浴溫泉國家康養旅遊示範基地建設,優化“1+5+4+N”産業規劃體系。

  在此基礎上,墊江積極推動“旅遊+文化、農業、林業、商貿、康養、研學”等産業融合發展,以耕讀文化、牡丹文化、鄉愁文化為代表的豆花小鎮、鄉村民宿、特色小灣等休閒遊産品不斷涌現;以農業瓜果種植、採摘、品鑒等體驗遊産品不斷增多;以角雕、竹編、趙牛肉等為代表的旅遊商品不斷豐富;以森林、中醫藥等為載體的康養旅遊項目正在起步,以文旅帶動多産業融合發展正在形成。

  一方康養地 綠在城中為生活添彩

  墊江,這座龍溪河畔的千年古邑,已是實至名歸的康養之城。

  一次次軟環境的提升,撐起了墊江在“競千帆、謀發展”中的硬實力,為這座城市的蝶變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讓城市回歸自然,墊江積極推進海綿城市建設:以東部新區為重點打造5平方公里的海綿核心區,截至2020年5月底,已完成投資總額約18.3億元;正在進行的老舊小區改造後期將投入5700萬元用於海綿城市改造、綠化提升等項目。同時,明月江南小區等項目後期總共將投入約19億元用於片區整體打造。

  在新區拓展中,全域化海綿城市建設同步推進,已完工的有墊江縣牡丹湖濕地公園(水庫)建設項目,正在建設的有墊江縣三合湖濕地公園及應急避險廣場建設項目、墊江縣白龍公園及應急避險廣場建設項目等。東部新區將地塊的“小海綿”與濕地公園的“大海綿”有序銜接,讓整個新城成為一個“會呼吸的海綿體”。

  如今,綠色,是墊江人描繪這座城市的基礎色調。墊江積極創建並成功獲評“國家園林縣城”,標誌著墊江在城市規劃、園林綠化建設等方面全面邁入國家級水準。

  綠地的質與量是衡量園林的重要指徵。近年來,墊江突出公園綠地等重點綠地建設,全面促進公園綠地提質增量,先後建成7座城市公園,新增城區綠地面積100余公頃,讓城市在綠水青山中自然生長。

  得益於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高水準管理,如今的墊江已形成以入城牡丹大道為景觀軸線,三合大道、玉鼎大道等道路為景觀環線,桂溪河兩側濱河路為城市景觀帶,牡丹湖公園、文筆湖公園等為景觀節點的“一軸一環線,兩帶多節點”城市園林綠化體系。

  一朵智慧雲 數字賦能讓發展提速

  城市的一端,人們因城市品質的提升而身心愉悅;城市的另一端,則開始上演著一場數字的傳奇。

  位於墊江縣工業園區的重慶捷力輪轂製造有限公司,國內鋁輪轂市場佔有率最高。在捷力,工作人員通過手機App,就能完成設備檢修,實現全過程、全鏈條跟蹤管理,既省時省力,管理人員也可通過後臺系統詳細了解所有設備運行狀態。

  在墊江,重慶捷力輪轂製造有限公司的智慧化管理並非個案。源亦成(重慶)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水利項目通過對縣域內河庫湖泊的全天候、可視化實時監測,讓管理者足不出戶了解詳細情況,實現準確有效防洪抗旱、保護水生態。

  墊江,一個傳統的農業大縣,正敞開懷抱擁抱數字經濟。雲畔墊江,正一步步從夢想變為現實。

  近年來,墊江主動對標重慶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安排,聚焦域內99.98%的中小微企業體量,推動“上雲用數賦智”提高科技含量,賦能明月山綠色發展示範帶生態品質。

  首創全域性普惠型工業互聯網,轄區500余家企業、近3萬台設備100天內共上一張網;自主研發“墊小二”線上企業服務平臺,創新數字普惠金融,企業戶均獲貸為同行業水準近2倍;發展城市治理大數據等産業,提速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每一步,都是墊江在全域數字化轉型中的破零開局、迭代升級!

  墊江抓住國家縣城新型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和“兩新一重”建設重大機遇,創新開展新型智慧城市規劃;高效引進大數據領軍企業10余家,其中允成科技半年內估值從0升至6億元;高品質建設重慶市墊江軟體園,與工信部賽迪研究院、中國農業大學合作,探索以數字化應用場景推動産學研融合。

  今天,在墊江牡丹湖畔,墊江大數據運營中心正拔地而起。

  數字産業是天生的綠色産業,數字經濟是天生的綠色經濟。墊江自開展數字經濟以來,主動對標重慶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安排,聚力落實“全域性普惠型工業互聯網、數字普惠金融、城市治理大數據”試點任務,實現全域124家工業企業100%上網上雲,破零實現606家轄區企業同上一張網,29772台設備同上一朵雲,並實現向農業、服務業等領域的全覆蓋,同一行政區內實現網上雲企業數量之多、部署效率之高,躋身國內領先。

  數字化,正日益成為墊江發展的新引擎。

  旅遊線路推薦>>>

  ★“花滿瑤池碧水間”旅遊線路:愷之峰旅遊區——墊江李花源——中華仙草園——牡丹櫻花世界——迎風湖國家濕地公園

  ★“賞花賞月賞稻香”旅遊線路:又見鶴遊·生態濕地示範園——巴谷·宿集——荔枝古道——峰門鋪

  文創産品推薦>>>

  墊江角雕 頂尖技藝 尺寸乾坤

  墊江角雕是以珍稀名貴的中國南方和東南亞地區的白牛角為原料,用中國傳統的民間手工雕刻技藝製作的精美工藝品,擅長以浮雕和鏤空的手法表現各種圖案。

  大石竹編畫 絲縷縱橫竹絲成畫

  大石竹編採用當地盛産的慈竹為質材,經“伐、刮、破片、蒸、煮、染、洗”等防蛀去甜染色等特殊工藝處理後,再按所需圖案規格、色澤要求,經鹼水煮、染色等10多個工序,以純手工精心編織裝飾而成的竹編工藝美術品。

  墊江石磨豆花 綿而不老 嫩而不溏

  墊江石磨豆花的配方、製作,自有其歷史淵源和獨特之處,米飯、豆花、蘸水三位一體,密不可分。墊江石磨豆花又稱豆腐腦或豆凍,是由黃豆漿凝固後形成的中式食品。

  墊江牛肉 纖維細嫩 醇香味厚

  墊江牛肉精選新鮮牛肉,採用傳統工藝、獨特配方,嚴格按照品質標準精製,並通過高科技輻照保鮮,不含任何防腐劑,産品色澤深褐,纖維細嫩,瘦不塞牙,醇香味厚,鮮美可口。

  墊江蒸鴨 口感細嫩 肉質醇香

  墊江蒸鴨選用放養的田鴨製作,採用純天然香料,十二道工序缺一不可,獨特的選材和製作方式確保口感細嫩、肉質醇香、細嫩多汁、皮糯肉香、色澤金黃、香氣撲鼻,令人回味無窮。

  墊江咂酒 口感清香回甜爽口

  墊江咂酒主要原料是純天然高粱。蒸熟後再配上酒麯,然後裝在土陶罐裏,密封發酵生成甜酒。墊江的咂酒濃度低,原汁原味,口感清香、回甜、爽口。巴人咂酒、梅咂酒、青水咂酒、宏良咂酒早已成為墊江的名特産,也成為了墊江的一張名片。

  本版文圖由墊江縣委宣傳部、縣文旅委、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