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聚力打造優質禁毒社工團隊
2020-10-22 09:11: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重慶市禁毒辦舉辦全市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工作人員能力培訓會以來,禁毒社工們以更專業、更優秀的姿態在崗位上發光發熱。10月11日-17日,市禁毒辦聯合西南大學國家治理學院,成功舉辦了全市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工作人員2020年綜合能力提升專題培訓班。

【B】“專業培訓+本土經驗” 重慶市聚力打造優質禁毒社工團隊

培訓班培訓現場 供圖 重慶市禁毒總隊

 專業人士開講 打造優質禁毒社工團隊

  培訓期間,通過集中學習、現場觀摩、交流研討等形式,讓禁毒社工們充分參與其中,學有所獲。更有專業老師緊扣吸毒人員服務管理方面的重難點問題展開教學。

  禁毒社工通過專業培訓,具備了更多的專業技能,提高了依從性,減少了吸毒人員的抵觸情緒。本次培訓從以往只是管理檔案、簡單問話、日常走訪的幫扶模式提升到能有效提供心理諮詢、就業培訓、家庭關係修復、社會關係修復等一系列更人性化的服務。

  培訓的課程設置十分豐富,圍繞國家治理現代化背景下社區禁毒的意義,包含了禁毒工作的挑戰及法律法規、社區戒毒服務模式、社區戒毒人員的心理特點及介入方式、“四全模式”框架下社區戒毒人員及其家庭的干預、禁毒工作人員的價值理念、CHINESE復原模式概念與操作等專題課程。同時,培訓班組織開展了團隊融合拓展活動,並深入北碚區天府鎮社區戒毒社區康復辦公室觀摩交流學習。

  近年來,全市戒毒康復工作的整體水準提升。全市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執行率從2015年的97.6%增到99.5%;戒斷三年未復吸人數從3.7萬人增長到7萬多人。2020年,全市禁毒社工開展幫扶救助的範圍進一步擴大,就業援助7721例、救助8435例;提供心理諮詢及家庭關係修復等17469例。一支優質、高效、專業的禁毒社工團隊正在逐步形成。

  優秀社工上講臺 分享禁毒工作本土經驗

  在培訓期間,來自江北區、南岸區、石柱縣、酉陽縣的優秀社工代表作了經驗交流。

  在一個個具體而生動的案例講述和心得經驗分享中,禁毒社工對於將來如何取長補短,更高效開展工作有了新的見解。大家紛紛表示,通過此次培訓開闊了視野,增長了見識,也找到了差距,明確了方向,將把這次培訓的新理念、新方法帶到工作實踐中去;結合重慶本土情況,進一步創新機制方法,推進戒毒康復措施落地見效,有效減少毒品需求,為促進全市毒性形勢持續好轉作出積極貢獻。(文 肖紅光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