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區縣文旅精品薈:渝北 家和遠方
2020-10-23 18:51:06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渝北 家和遠方

重慶區縣文旅精品薈:渝北 家和遠方

  “渝北”二字,有據可考,最早出現在清代龍溪節孝牌坊上。

  實際上,渝北的歷史,要比這塊牌坊久遠得多。上可追溯至秦漢,興于明清,兩江環帶,三山列屏,渝北自古以來便扼守著重慶的北大門。

  如今,坐擁重慶江北國際機場、火車北站兩大交通樞紐的渝北,被形象地比喻成“重慶之門”,被譽為“重慶距離世界最近的地方”。

  在這裡,每一架飛機的降落、闌珊夜幕中的萬家燈火、田野鄉間的嫋嫋炊煙、古鎮祠堂裏的一抹香火,都承載著關於家的眷念;

  在這裡,每一趟列車的出發、科技創新成果的落地、蓬勃積聚的前沿産業、時尚潮流的都市生活,都指向一個可期的遠方;

  ……

  走進渝北,走進家和遠方。

  詩意棲居

  家,在這裡安放

  當飛機穩穩降落在渝北這塊土地上時,歸鄉的遊子們便知道,回家了。

  或許正是因為見證了太多的人來人往、相聚別離,作為重慶北大門的渝北,對“家”這一情愫表現得格外敏感和珍惜。

  以至於,細心者便可以感受到,渝北的多數景致,都蘊含著家的溫度、濃濃鄉愁。

  龍興古鎮,飽經600餘年滄桑歲月,街上的龍興寺、龍藏宮、第一樓等歷史建築,深埋著一個關於帝王的傳説;遍佈的宗祠廟堂、坐西面東的建築格局,記錄的是那段壯闊的移民歲月,留下的則是記憶中的鄉愁;

  放牛坪、玉峰山、印盒、大盛等地滿山遍野的梨花、李花、桃花、櫻花,年復一年,花謝花開,熱鬧之餘,難免會生出“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的愁緒;

  在渝北城區中心地區、毗鄰碧津公園的重慶巴渝民俗博物館內,“清代鏤雕滿金漆花鳥紋楠木拔步床”“滿金雕花家神龕”等一件件鎮館之寶,農耕、生産、婚嫁等一個個民俗場景,講述著最原汁原味的巴渝故事;

  ……

  在渝北,鄉愁,不僅僅是留得住的關於故土的記憶,更是能夠摸得著的關於家的未來。

  近年來,渝北區通過大力改善城鄉人居環境,讓家的眷戀在這裡落地生根,讓濃濃鄉愁得以安放,讓未來城鄉品質生活更值得期待。

  在鄉村,渝北區在注重保持田園風光、鄉土風情、傳統風貌,彰顯青山綠水生態優勢的同時,將當地自然稟賦和文化資源有機結合,打造出興隆禮朝屋基、茨竹放牛坪等頗具巴渝特色的原鄉美景。

  在城市,渝北區正在從城市規劃、城市建設、城市管理、城市交通、基礎設施、山水資源、城市人文、優化功能、城市創新等九個方面著力,加快打造“宜居宜業、精緻精美、低碳人文”的國際臨空大都市。

  如今的渝北區,城市面貌和環境品質明顯改善,到處乾淨整潔、規範有序,建成各類公園150多個,城市建成區綠地率超過45%,推窗可見綠、出門可見園;同時,城市綜合管理水準得到有效提升,通過更精細化、智慧化、人性化的方式,滿足老百姓實實在在的需求。

  何以為家,唯心安處。渝北,正成為宜業宜居宜遊的公園城市。

  臨空都市

  遠方,從這裡起航

  近年來,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的重慶,成為了眾多國內外遊客心目中的遠方。

  渝北,自然而然,便成為這些遊客抵達遠方的第一站。

  每天,渝北這座臨空都市,都在以四通八達、國際時尚、現代創新的姿態,喜迎八方來客。

  在渝北,“遠方”不單單是一個距離概念,它還承載著人們對於未來的憧憬和期待。

  被譽為重慶“798藝術區”的重慶創意公園,便是文創工作者的遠方。

  公園內設計感十足的建築空間,隨處可見的創意小景,吸引了500多家創意設計、網絡文化、動漫遊戲、廣播影視等文創企業入駐,每年還會舉辦上百場文創活動,聚集上萬的年輕人在這裡工作與生活。

  而仙桃國際大數據谷,則是科技工作者理想中的遠方。

  依山傍水的空間格局、熱帶風情的微型沙灘、“漣漪”般的規劃體驗館、積木“城堡”的仙桃學院,以及在建的“指環王”、“小蠻腰”等城市地標,無不透露出時尚、科技的氣息。

  來渝北,可以滿足你對於時尚都市、未來生活的期待。

  當下,渝北區正在通過加快推進居然之家智慧家居小鎮、時裝小鎮、聖名世貿城、西南國際汽貿城、環山美食休閒公園、三亞灣海鮮美食城等項目的建設和提檔升級,加快集聚發展臨空現代服務業,高品質打造千億級現代消費走廊。

  此外,在現有以新光天地為代表的嘉州商圈基礎上,渝北區正在中央公園片區佈局“兩江國際商務中心”,加速推進新城吾悅廣場、龍湖公園天街、中糧大悅城、合景泰富悠方、萬科智匯谷等城市商業綜合體項目的建設。

  來渝北,還可以滿足你對於青山綠水、田園牧歌的嚮往。

  位列清巴渝十二景之首的統景風光,以及豐富的溫泉資源;周家山大橋美麗的雲海奇觀;以“水”為勝、重慶市郊最具知名度的張關水溶洞;雲龜山森林公園的秀美山景……

  作為重慶主城區的中心城區,渝北能擁有十倍于城市面積的自然山水資源,且山與水都極具風貌特色,山光水色,鐘靈毓秀,實乃幸事。

  精品線路推薦》》

  主題線路一:臨空都市遊

  嘉悅線:新光天地——三亞灣海鮮美食城——鱷魚養殖中心——重慶創意公園——聖名遊樂城——碧津公園——巴渝民俗博物館——中央公園——仙桃數據谷。

  主題線路二:特色體驗遊

  統龍線:統景溫泉風景區——龍興古鎮

  主題線路三:鄉村休閒遊

  古洛線:周家山大橋——印盒李花——青龍村——大盛雲龜山——張白路蔬菜基地——張關水溶洞——洛磧古鎮。

  玉礦線:玉峰山——銅鑼山礦山公園沿線(目前正在升級改造中,開放時間敬請期待)。

  茨興線:華鎣山寶鼎——武印峽藍莓園——十里荷花走廊——放牛坪景區——禮朝屋基——七彩大莊園。

  文化遺珠》》

  拔步床

  六柱五檐滿金雕花大床打造于清代同治年間,花費三年時間,裝飾黃金達200克以上,是渝式拔步床,由架子床和圍廊組成。它有三層楣板,鏤空雕和浮雕相結合,雕刻了花鳥紋、博古圖和葡萄藤蔓,被譽為“中國第一床”,屬國家二級文物。

  新牌坊

  始建於1895年,從牌坊的題名“誥封夫人蒙母王太夫人節孝坊”來看,它是當時國庫撥銀為蒙家所立,用來表彰“誥封夫人蒙王氏”含辛茹苦養育獨子的事跡。1997年,因新牌坊地區交通建設,這塊存在了120年的老牌坊整體遷建到碧津公園。

  神龕

  滿金雕花家神龕,高4.7米,寬1.7米,從尺寸、保存完整度、雕刻精美程度看,屬國內罕見,被譽為“巴渝第一龕”。此家神龕是櫃式神龕,倣樓閣結構,由座、身、頂組成,正中間是“天地君親師”牌位,龕頂為二龍搶寶,兩旁立柱纏繞四條飛龍,護衛牌位。

  本版文圖由渝北區委宣傳部、渝北區文旅委、渝北區融媒體中心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