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國·外國青年影像計劃”十週年國際學術論壇在渝舉行
2020-10-26 17:26: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以影像為語言,構建三極貫通之橋,2020年10月25日,“看中國·外國青年影像計劃”十週年國際學術論壇在重慶北碚海宇溫泉大酒店舉行。

【A】“看中國·外國青年影像計劃”十週年國際學術論壇在渝舉行

“看中國”項目創始人黃會林現場致辭 供圖 西南大學

  據了解,“看中國·外國青年影像計劃”是由北京師範大學會林文化基金贊助、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研究院主辦的一項中國文化體驗項目,是彰顯中國魅力、宣揚中國文化的品牌項目。從2011年到2020年,“看中國”項目已走過10年的歷程,在海內外産生了廣泛的影響力。

  本次論壇採取了“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除了中國,還有來自阿根廷、意大利、英國、法國、塞爾維亞、印度、巴西等國的14名外方專家學者通過線上連線的方式與現場參會人員進行了學術交流與經驗分享。

  與此同時,國際學術論壇還通過多個直播平臺進行了直播,線上與線下同步進行的特殊形式為中外學者搭建了一座跨越地域的對話橋梁,並吸引了許多“雲端”上的觀眾。

  “‘看中國·重慶行’架起了中外青年友誼之橋,通過外國青年的切身體驗和影像作品,有效推廣了中國文化,樹立了中國形象。”論壇上,北京師範大學資深教授、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研究院院長、“看中國”項目創始人黃會林表示,十年間,610名來自60個國家的外國青年和59位外國指導老師在中國師生的支持與協助下,出色地完成了609部影片,獲得了110余項國際性的獎項。

  黃會林表示,“看中國”的短片宣傳效應不斷發酵,培養了一批批愛華、友華的青年火種,探索了一條依託高校、依託青年的對外宣傳路線,開創了一條跨學科、跨學界協同式影視教學模式。

  隨後,北京師範大學京師特聘教授、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研究院執行院長、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向雲駒介紹了“第三極文化”概念,引起了各國學者的關注。來自中外的6位專家學者依次圍繞“看中國•外國青年影像計劃”及“第三極文化”為背景,展開了充分的分享與交流。

  10月25日下午,“看中國·外國青年影像計劃”國際學術論壇還進行了2場精彩的分論壇。

  其中,第一場分論壇上,7位國內學者分別從體育影視傳播的發展態勢、“看中國”跨文化傳播補白、文化間性視域下“看中國”的文化表達思考、“看中國”的民間視角、鏡像認知與文化交互、跨文化傳播視域下中國紀錄片生産範式的拓展創新研究、“看中國·重慶行”紀錄片創作現狀研究、“看中國”項目對於我國跨文化傳播活動的啟示等多維度切入,對“看中國”項目以及“第三極文化”理論進行了解讀。

  而第二分論壇和第三場分論壇,外方學者進行了線上發言,發言涵蓋了中國文化教學與傳播、“看中國”中的教育創新、影視教育中多元文化關係、電影之外的集體價值與創新、第三極文化和人類學研究等關鍵議題,還包括個人的影片拍攝指導經歷、拍攝經驗、作品案例分享等內容。(文 劉渝暢 編輯 付意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