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縣文旅精品薈|人間仙境 度假勝地 看世界 到武隆
2020-10-30 13:17:27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區縣文旅精品薈|人間仙境 度假勝地 看世界 到武隆

  ▲仙女山大草原景色

區縣文旅精品薈|人間仙境 度假勝地 看世界 到武隆

▲天生三橋鳥瞰圖

區縣文旅精品薈|人間仙境 度假勝地 看世界 到武隆

▲仙女山最美公路

區縣文旅精品薈|人間仙境 度假勝地 看世界 到武隆

▲龍水峽地縫銀河飛瀑

區縣文旅精品薈|人間仙境 度假勝地 看世界 到武隆

▲仙女山國家旅遊度假區

區縣文旅精品薈|人間仙境 度假勝地 看世界 到武隆

▲天生三橋景區

區縣文旅精品薈|人間仙境 度假勝地 看世界 到武隆

▲芙蓉洞巨幕飛瀑

區縣文旅精品薈|人間仙境 度假勝地 看世界 到武隆

▲白馬山天尺情緣景區飛天之吻

區縣文旅精品薈|人間仙境 度假勝地 看世界 到武隆

▲秋意武隆

區縣文旅精品薈|人間仙境 度假勝地 看世界 到武隆

▲大田濕地人家

區縣文旅精品薈|人間仙境 度假勝地 看世界 到武隆

▲懶壩美術館

區縣文旅精品薈|人間仙境 度假勝地 看世界 到武隆

▲仙女山大草原

  接待遊客148.84萬人次,同比增長1.43%;實現旅遊綜合收入4.8億元,同比增長1.28%……國慶中秋雙節長假期間,武隆旅遊業逆勢而上,成為文旅復蘇的新亮點。

區縣文旅精品薈|人間仙境 度假勝地 看世界 到武隆

▲武隆七彩陶

  武隆陶土資源豐富,現已發現有13種顏色陶土。國內陶藝名家相聚武隆,打造的“七彩陶”色彩繽紛,質地環保,具有很好的藝術和實用性。

  武隆,不僅頭頂“世界自然遺産”“國家5A級景區”“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四塊含金量極高的“金字招牌”,還是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首批“國家級生態旅遊示範區”“國家級旅遊業改革創新先行區”“國家綠色旅遊示範基地”“國家體育旅遊示範基地”,榮膺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城市範例獎”。

  近年來,武隆積極按照“深耕仙女山,錯位拓展白馬山,以點帶面發展鄉村旅遊”的部署,以國際化的視野,為文化加碼,為旅遊賦能,力促文旅融合高品質發展。

  武隆的山水天生麗質,武隆的故事令人心動,武隆的未來承載夢想。武隆將瞄準全域化、國際化、融合化、引領化,打造世界知名旅遊目的地。

  看世界,到武隆!

  天生的武隆

  大自然的恩賜,讓“天生麗質”的武隆,成為展示喀斯特地貌與自然景觀的最好範例。2007年,武隆與雲南石林、貴州荔波一起,以“中國南方喀斯特”之名躋身世界自然遺産。

  同時擁有世界自然遺産、國家5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四塊金字招牌的城市並不多見。

區縣文旅精品薈|人間仙境 度假勝地 看世界 到武隆

▲浩口蠟染

  浩口蠟染是浩口鄉仡佬族流傳數百年的紡織印染工藝。製作流程分為制稿、上蠟、染色和去蠟四步。成品呈藍白色,圖案豐富,色調素雅,極富民族特色。

  武隆,你能想到自然之景——山、水、洞、泉、林、峽……你能窮盡的溢美之詞——雄、奇、險、秀、幽、絕……幾乎都能在這裡找到。其具有開發價值的自然景觀,多達697處。

  今年,武隆白馬山之巔,一處名為“飛天之吻”的新景點全新亮相。萬仞絕壁之上,在“仙女”和“王子”托舉下,秀美的烏江畫廊及對岸的仙女山美景盡收眼底。

  “飛天之吻”所在的天尺情緣景區,是一座新建成的國家4A級景區。其所在的白馬山旅遊度假區,除擁有浩瀚的原始森林、萬畝高山杜鵑花海、高山濕地、黃鶯大峽谷等自然景觀外,還有天尺坪茶海等人文景觀,以及鹽茶古道文化、貢茶文化。

  較之新近崛起的白馬山,武隆仙女山、天生三橋、芙蓉洞三大自然美景,更是蜚聲海外,享譽全球。三者組成的武隆喀斯特旅遊區是國家5A級風景區。

區縣文旅精品薈|人間仙境 度假勝地 看世界 到武隆

▲仙女紅茶

  “仙女紅”茶葉産于武隆仙女山、白馬山、桐梓山,茶葉生長在海拔1200米—1500米之間。通過國家有機茶葉認證,“天尺牌”商標獲評重慶市著名商標。

  被譽為“東方瑞士”的仙女山,擁有西南地區罕見的林海雪原,難覓的避暑環境,獨特的喀斯特景觀。春看花,夏賞月,秋觀葉,冬玩雪,一年四季都有別致的自然美景、不同的旅遊體驗。

  山是一座橋,橋是一座山。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構成了“天生三橋”這處地質奇觀。不僅引得全球遊客紛至遝來,也吸引了包括《滿城盡帶黃金甲》《變形金剛4》在內的眾多國內外大片來此取景。

  芙蓉洞以沉積物類型齊全、形態完美、質地純凈著稱,被世界洞穴協會會長安迪譽為“溶洞之王”。國際喀斯特權威、中工院院士盧耀如認為:“芙蓉洞是美學價值最高的洞穴”;中國洞穴研究會原會長朱學穩稱讚:“芙蓉洞是一座斑斕輝煌的地下藝術宮殿”。

  心動的武隆

  武隆歷史悠久,始建於唐武德二年,距今已有1402年。武隆文化底蘊深厚。全區共有地面不可移動文物點1510處,數量位居全市第二位;館藏文物4000件,位居渝東南之首。“土坎商周遺址”反映了烏江沿線的巴文化、鹽茶文化。

  在風景如畫的仙女山,新落成的懶壩大地藝術度假區,是一座彰顯“國際范”的藝術聖殿,眾多全球頂級藝術家在此各顯神通,留下一件件藝術作品令人驚嘆。

區縣文旅精品薈|人間仙境 度假勝地 看世界 到武隆

▲羊角豆干

  羊角豆干産自羊角古鎮,距今已有數百年曆史。豆干製作工藝繁複考究,通過汲取武陵山泉水,擇選優質黃豆,經過數道工藝流程,製成。豆干口感細膩,有嚼勁。

  2018年,日本藝術家松本秋則應邀到懶壩考察。這是繼日本藝術家淺井裕介、法國藝術家吉爾斯·斯圖薩特、荷蘭藝術家霍夫曼、丹麥藝術家托馬斯·丹博之後,又一位到懶壩考察的國際藝術大師。

  武隆的美景,令松本秋則大為感嘆:“這裡的雲霧是大自然的魔術,武隆懶壩的千變萬化註定讓這裡成為傳奇。”他決定留下,成就這段傳奇。

  松本秋則建起了竹音劇院。37種112件竹制樂器,棲居在有著半個世紀歷史的老屋中。靈動音符,縈繞耳畔。

  像松本秋則一樣,他的同鄉淺井裕介則在附近蓋了苔蘚博物館。用苔蘚包裹建築,用泥土調色繪成壁畫,從墻根一直畫到天花板。

  月球博物館,位於懶壩最高點。英國人盧克傑拉姆按照1:500000的比例精確復刻出“月球”,高懸于深邃的天幕中間。人類和月球的距離,被縮短到僅僅一個指尖。

  月球博物館體現著英國人的嚴謹,法國著名藝術家克裏斯蒂安·波爾坦斯基採集數10萬人的心跳聲。2019年,他將這些“心跳”帶到懶壩,建立了中國首座也是唯一一座“心跳博物館”。留下心跳,心動使然。

  武隆不僅是藝術的殿堂,還是音樂的盛會、運動的樂園——仙女山國際露營音樂節連續成功舉辦10屆,成為極具影響力的夏季戶外運動音樂盛會。武隆國際山地戶外運動公開賽,已連續成功舉辦16屆,吸引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眾多頂級戶外運動高手前來參賽。武隆百公里越野賽、芙蓉江龍舟錦標賽、武隆仙女山馬拉松等賽事方興未艾……

  夢想的武隆

  8月,武隆仙女山機場完成校飛,有望年底通航。便捷的“航空時代”,承載起武隆文旅融合“一飛沖天”的發展夢想。武隆將瞄準國際化、引領化、全域化、融合化,打造世界知名旅遊目的地。

  仙女山機場首批航線預計直通北京、上海、成都、杭州、濟南等重要城市。未來,還將與張家界、九寨溝等知名景區實現串飛。

  機場,是武隆連接世界最快捷的渠道。武隆將以此為契機,加速星際未來城、天下鵲橋、樹頂漫步等一批具有國際吸引力的核心産品。加強與歐美、東南亞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優秀旅遊城市合作行銷,用5年時間,打造成為世界知名旅遊目的地。

  同時,武隆將著力推進“快進慢旅”服務體系,加快推進以仙女山機場、渝湘高鐵、烏江航道等便捷的交通網絡建設。引進安曼酒店、地中海酒店等國際品牌酒店為重點的旅遊要素配套服務體系。

  武隆是重慶旅遊的一面旗幟。不僅要自己發展好,還要對周邊地區的旅遊發展,起到示範、引領和輻射作用。

  武隆將充分發揮承接重慶主城都市區、聯通黔北的重要聯結點功能,積極對接成渝地區文化旅遊長廊建設,加快構建渝東南乃至聯通黔北的旅遊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引領大仙女山旅遊發展,增強旅遊對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的輻射帶動能力,加快建設渝東南旅遊集散中心。

  全域旅遊,大勢所趨。武隆致力讓全域成為一座大景區。除了仙女山、白馬山等“主陣地”,武隆還加大了對鄉村旅遊點的開發。後坪苗寨、浩口田家寨、土地犀牛寨、堰塘村、大田濕地人家、火爐納溪原鄉,已成鄉村旅遊精品。

區縣文旅精品薈|人間仙境 度假勝地 看世界 到武隆

▲武隆苕粉 

  武隆苕粉取材優質的武隆紅寶石紅薯,以軟糯筋道著稱。早在乾隆年間,石磨武隆苕粉就有成為貢品的記載。獲“中國名菜”“中國名小吃”“重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等榮譽。

  未來5年,武隆將再造2個5A級景區,3-5個4A級景區,10個左右的3A、2A級景區,30個左右的精品鄉村旅遊點,成為重慶的“都市後花園”。

  武隆將加快建設國家文旅融合示範區,實現“産在城中、城在景中、景在産中”以及“山水田共生、業居遊共享、産城景共融”的産城景融合發展。

  同時,加快推進“旅遊+”。讓仙女紅茶、武隆苕粉等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産品賣得更好,清潔能源、旅遊商品等生態工業做大做強,實現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帶動老百姓就業創業、增收致富,增強老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

  武隆,一千次相遇,留下一千個夢想!人間仙境、度假勝地,大美武隆,等你來相遇!

  5條鄉村旅遊 精品線路

  1.鄉村避暑遊:城區(慢行道)—羊角古鎮—雙河鎮木根鋪(生基槽以及梅子、蕎子沿線)—羊角街道懶壩—鑽天鋪(此處分路)仙女山街道荊竹村(親子園、尋夢園、歸原鄉宿聯盟)—芙蓉街道堰塘村。仙女山度假區—白果鋪—火爐鋪—沙臺鋪。

  線路特色:康養文化

  2.慢享時光遊:城區—鳳山街道鳳舞黃渡—國強壩—黃鶯鄉復興村—白馬鎮天尺坪茶山小鎮—白馬鎮板橋—趙家鄉鮮花小鎮(考慮分線路串大洞河)—羊角街道艷山紅村—羊角街道永隆村。大洞河峽谷、穆楊溝、大佛岩

  線路特色:“慢生活”文化

  3.古寨風情遊:城區—龍溪古渡—火爐鎮車壩—火爐鎮夢衝塘—滄溝鄉青杠村—滄溝鄉大田古村落—後坪鄉天池苗寨—桐梓鎮沿線或接龍—土地鄉犀牛寨。

  線路特色:傳統村落文化

  4.山鄉田園遊:城區或主城—平橋鎮平勝村—平橋鎮高屋村—鳳來鎮劉秋佩故居(大石箐)鳳來鎮高樓三聖堂—廟埡鄉蒲坪(鳳凰寨)—鴨江鎮青峰塗鴉村—鴨江鎮雙河園—和順鎮打蕨村、寺院坪。

  線路特色:農耕文化

  5.夢裏水鄉遊:城區—江口鎮沿線—長孫無忌墓—石橋鄉石橋湖—浩口鄉田家寨—文復鄉馬廠壩(冉家灣傳統村落)。

  線路特色:民族民俗文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