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江津:危機中育先機 變局中開新局
2020-11-19 09:05:15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危機中育先機 變局中開新局——江津永川榮昌推進招商引資項目落地開花的調查

重慶江津:危機中育先機 變局中開新局

  五月二十九日,長城汽車永川工廠,焊裝車間生産線上的全自動機器人正在工作。(資料圖片)首席記者 崔力 攝\視覺重慶

重慶江津:危機中育先機 變局中開新局

  二月十七日,江津德感工業園區,益海嘉裏(重慶)糧油有限公司食用油生産線正在生産。(資料圖片)記者 萬難 攝\視覺重慶

重慶江津:危機中育先機 變局中開新局

  七月十六日,榮昌區唯美陶瓷,現代化和規範化的陶瓷生産線。(資料圖片)記者 龍帆 攝\視覺重慶

  為突出中心城市帶動作用、強化主城都市區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的核心帶動功能,今年5月,我市將渝西12個區納入主城新區,賦予其當好新型工業化主戰場、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的職責。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巨大衝擊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要機遇,主城新區是如何抓好招商引資和項目落地、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的?近日,本報記者從主城新區的“同城化發展先行區”“重要戰略支點城市”“橋頭堡城市”中,分別選取江津、永川、榮昌三區,進行了採訪調查。

  競相發展態勢向好

  經濟增勢達到預期

  記者從江津、永川、榮昌三區獲悉,今年以來,各區的區委、區政府始終把項目建設作為加快經濟發展的重要抓手,大力招引項目、全力促成項目、主動服務項目,形成了競相發展的良好態勢。

  僅今年10月以來,江津、永川、榮昌三區就舉行了多場招商引資項目集中簽約、集中開工、集中投産活動。

  10月16日,江津區舉行2020年第三季度招商引資項目集中簽約儀式,現場集中簽約81個項目,投資總額207億元。投資項目涉及消費品工業、保稅物流、新型材料、智慧製造等諸多領域。其中包括西北工業技術研究院重慶産業基地、北京一輕食品集團、文信傢具江津工廠、東方雨虹綠色建材生産基地及總部經濟等知名企業投資項目。

  10月18日,榮昌區舉行2020年第四季度工業項目集中投産活動,共有13家企業集中投産,涉及食品加工、機械製造、生物醫藥等多個領域。其中包括紫燕食品西部中心工廠、柯柯(重慶)紡織品檢驗檢測有限公司、重慶微眼整體家居有限公司等優質消費品工業項目。

  11月12日,永川區舉行2020年第三次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共集中開工27個産業類項目,總投資82.5億元,全部建成達産後預計新增年産值191.1億元,增加稅收10.4億元,新增就業7160個。其中包括江山歐派西南生産基地、普康集團南方基地及醫療器械産業園、星星冷鏈公司永川智慧冷鏈生産基地等龍頭企業投資項目。

  數據顯示,今年1-10月,江津共新引進産業類項目141個,協議引資額776億元;1-9月累計完成工業投資173.6億元,累計增速0.2%,實現由“負”轉“正”。

  今年1-10月,永川全區正式簽約産業項目233個,合同引資487.1億元,分別增長6.88%和5.37%;共簽約工業項目149個,合同引資393.55億元,分別增長27.35%和31.63%;共新開工48個工業項目、復工30個續建項目,累計完成工業投資115.6億元。

  今年1-10月,榮昌共新簽約市外項目177個,正式合同額585.03億元;累計新開工産業項目75個,新投産産業項目42個,到位資金114億元。

  隨著大批招商引資項目相繼落地開花,三區主要經濟指標增勢達到預期,呈現出經濟回升勢頭向好、結構品質效益向好的良好態勢。其中,江津前三季度完成規模工業産值960億元,同比增長1.9%;永川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3.7%,位列全市第二位,預計全年總量將首次邁上千億台階;榮昌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3.8%,位列全市第一位。

  危機中育先機

  消費品工業快速崛起

  縱觀江津、永川、榮昌今年以來的招商引資和項目落地情況,一個最大的變化就是消費品工業的快速崛起。

  其中,江津和榮昌的消費品工業發展尤其迅速。今年前三季度,江津完成規模工業産值960億元,同比增長1.9%。而消費品工業則實現規模産值219.5億元,同比增長6.3%。榮昌的消費品工業佔比更大,今年1-8月,榮昌完成規上工業産值520.8億元,消費品工業佔比達60%左右。

  “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的巨大衝擊,進一步堅定了我們發展消費品工業的決心。”江津區經信委主任江永剛告訴記者,消費品工業是一個涉及老百姓吃、穿、住、用的基礎性、民生性産業,抗風險能力強、受經濟週期影響小,抵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能力較強;加上江津消費品工業基礎好、潛力大,市委、市政府又交辦了江津打造消費品工業高品質發展示範區的任務,因此江津早在今年1月就出臺了《江津區打造消費品工業高品質發展示範區行動計劃(2020-2022年)》,明確了消費品工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工作舉措,吹響了推動消費品工業高品質發展的“集結號”。

  在政府的大力推動下,江津一批重點消費品工業企業紛紛加大新項目投資建設力度。益海嘉裏(重慶)糧油有限公司一期年産10萬噸的大米加工項目已在今年7月投産;投資4.3億元的大豆壓榨項目已於今年10月正式開機生産;投資3.4億元的麵粉加工項目將於11月底驗收投産;投資4億元的中央廚房項目已於今年6月開工,預計明年底建成投産。隨著這些項目陸續建成投産,益海嘉裏(重慶)糧油有限公司預計今年可實現40億元産值,明年實現80億元産值,2022年實現100億元産值。

  江小白也在今年啟動了江記酒莊三期二階段項目建設,該項目佔地240畝,總投資12.2億元,現已完成投資3.2億元。三期項目全部投産後,江記酒莊産能將在現有基礎上實現倍增。

  與此同時,江津還努力克服疫情影響,搶抓機遇,化危為機,瞄準重點企業大力開展招商引資。今年1-10月,該區共引進東方雨虹、山鷹紙業、溫氏集團、東莞德伸、北京一輕等消費品工業項目30個,協議引資額超100億元,提前兩個月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榮昌的工業結構原本就以消費品工業為主導,榮昌陶、榮昌夏布擁有千年以上歷史,也是國內最早形成的飼料、獸藥産區。該區的消費品工業,無論是産業規模還是生産門類,均位居全市前列。

  今年以來,榮昌立足自身産業基礎和市場需求變化,全力構建以食品、醫藥、陶瓷、服飾為重點的千億級消費品工業集群,大力推進招商引資和項目落地。

  其中,在食品門類,由國內熟食品行業頭部企業上海紫燕食品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紫燕食品西部中心工廠已於今年10月18日建成投産。該工廠總投資5億元,總佔地約88畝,是紫燕食品在西部地區建設的第一個大型生産基地。10月24日,煌上煌榮昌生産基地開工建設,江西煌上煌集團是國內醬滷肉製品行業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其榮昌生産基地預計明年底建成投産,該項目全面投産後每年可加工畜禽肉1萬噸,年産值不低於4億元。

  在陶瓷門類,華興玻璃榮昌生産基地、惠達(重慶)智慧衛浴項目現已完成廠房主體工程,將在今年底雙雙建成投産。其中,華興玻璃榮昌生産基地總投資18億元,可年産60萬噸綠色智慧輕量化日用玻璃,達産後可實現年産值20億元;惠達(重慶)智慧衛浴項目總投資15億元,項目建成後,將年産200萬件智慧衛浴産品和15萬套整體浴室,年産值預計25億元。

  今年以來,永川的消費品工業也乘勢突破發展。11月12日,由普康集團投資建設的普康集團南方基地及醫療器械産業園項目啟動建設。該項目總投資10.5億元,佔地350畝,將建設研發、生産、銷售、服務一體化的總部基地及醫療器械産業園,項目全部建成達産後可實現年産值約50億元。7月1日,江蘇金羚羊有限公司簽約落戶永川,投資6億元建設“自嗨鍋”底料、炒菜、滷菜數字化生産線及西南總部基地、研發中心,建成達産後預計實現年銷售收入13億元以上。

  變局中開新局

  龍頭企業和總部經濟加速集聚

  對主城新區而言,2020年也是充滿機遇的一年,其最大機遇就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成都向東、重慶向西,以及被納入主城新區,渝西12區迎來千年未有之變局。

  被納入主城新區後,江津、永川、榮昌三區的眼界提高了,視野也開闊了,主動將自己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這個更大空間來謀劃産業發展,突破地域限制互作上下游産業鏈配套,打開了招商引資和項目落地的新局面,龍頭企業和總部經濟呈加速集聚態勢。

  在這一方面,作為“重要戰略支點城市”的永川區尤為突出。今年以來,永川新開工、新投産的龍頭企業和總部經濟,就有晨陽水漆永川生産基地、雅迪電動摩托車整車及配套零部件産業園、江山歐派西南門業生産基地、阿裡巴巴集團永川客戶體驗中心、華為(永川)聯合技術創新中心、百度西部自動駕駛開放測試基地等一批項目。

  其中,江山歐派是中國木門行業首家主板上市公司,其在永川投資建設的西南門業生産基地一期就佔地442畝、總投資7.58億元,達産後可實現30億元産值。基地總規劃為1500畝至2000畝,將打造成公司的“第二總部”。該項目已于11月2日開工建設。

  雅迪集團是全球排名第一的新能源摩托車生産企業,年銷量超過500萬輛。其在永川投資的電動摩托車整車及配套零部件産業園已於今年3月開工,預計明年投産,達産後可年産200萬輛電動摩托車整車,年産值60億元。

  “龍頭企業和總部經濟項目對一個地區的經濟帶動作用是非常巨大的。”永川高新區鳳凰湖産業促進中心黨工委書記陳建國説,長城汽車永川工廠自2019年8月建成投産以來,已累計追加36億元建設豪華SUV項目、智慧混合動力變速器項目、長城蜂巢發動機項目、蜂巢鑄造基地項目、長城汽車西南區域物流基地項目,齊聚長城汽車兩個整車工廠,發動機、自動變速器、汽車底盤件、汽車內外飾、電子電器等五大核心零部件,整車、零部件、物流三大結算中心,成為長城汽車的西部製造中心。

  截至今年10月底,長城汽車永川工廠已累計生産銷售10萬台“長城炮”,實現産值100億元,三大結算中心累計完成銷售收入1489億元,累計納稅27.6億元。陳建國表示,隨著這批重大項目落地生根,再造一個“永川工業”指日可待。

  而作為“橋頭堡城市”的榮昌區,則在深化川渝合作中嘗到了“一嘴吃兩地”的“甜頭”。今年1-9月,榮昌新簽約128個項目,53個屬於川渝合作項目。總合同金額366.23億元中,近150億元與川渝合作相關。

  其中,於今年8月20日開園投産的重慶西部電子電路産業園項目,是用好川渝兩地市場、整合川渝兩地資源、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戰略的川渝合作示範項目。該項目主要由四川遂寧的綠然科技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投資建設和運營,總投資150億元,主要為川渝兩地的電子産業和汽車産業配套。該産業園全部建成達産後可實現年産值100億元、年生産電子電路板(PCB)775萬平方米,是榮昌有史以來引進的最大工業項目,也是川渝兩地首個建成投産的電子電路産業園。

  數讀》》

  ●江津區

  1-10月共新引進産業類項目141個,協議引資額776億元;1-9月累計完成工業投資173.6億元,累計增速0.2%。

  ●榮昌區

  1-10月共新簽約市外項目177個,正式合同額585.03億元;累計新開工産業項目75個,新投産産業項目42個,到位資金114億元。

  ●永川區

  1-10月,全區正式簽約産業項目233個,合同引資487.1億元,分別增長6.88%和5.37%;共簽約工業項目149個,合同引資393.55億元,分別增長27.35%和31.63%;共新開工48個工業項目、復工30個續建項目,累計完成工業投資115.6億元。

  數據來源:江津、永川、榮昌區招商局、經信委

  (重慶日報記者 周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