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風起航 重慶臨空經濟加速騰飛
2020-11-26 08:59:37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1+4+3”民用機場體系年底全面形成 迎風起航 重慶臨空經濟加速騰飛

迎風起航 重慶臨空經濟加速騰飛

“一大四小”聯動省外運輸機場,可在直線100公里內覆蓋全市所有區縣,換言之,重慶任何一個區縣的直線100公里內,都至少有1座運輸機場

  “雙11”前夕,重慶極兔速遞搬遷到位於江北國際機場D6地塊的重慶市快件集散中心。新的轉運中心實現場地升級,面積超過舊址一倍。

  而早在今年7月,重慶市快件集散中心已完成項目A區約4.7萬平方米庫房及配套設施改造升級,並趕在10月底交付多家快遞企業使用。

  位於兩江新區龍盛新城的兩江新區航空航天産業園,投資已經超過500億元,引進了航空發動機、航空材料、飛行員訓練中心、衛星通信、商業火箭、西工大重慶科創中心等一批具有重要影響力的項目,形成通用航空與運輸航空“兩翼齊飛”、航空與航天協同發展的集群式發展格局。

  這些,是重慶臨空經濟發展的縮影。

  “21世紀,機場將塑造城市的商業區和都市發展。”被譽為“臨空經濟之父”的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約翰·卡薩達曾如此判斷。

  隨著“1+4+3”民用機場體系佈局進程的加快,重慶的臨空經濟,正伴隨機場建設加快,欲乘風“起舞”。

  發展土壤

  機場佈局覆蓋更廣更完善

  發展臨空經濟,機場建設無疑是最重要的支撐。

  約翰·卡薩達認為,機場在21世紀對城市的影響,正如20世紀的高速公路——人流、物流在此聚集、週轉,為城市帶來巨大的商業機遇和經濟效應。

  打造覆蓋更廣、功能更完善的機場體系,重慶快馬加鞭。

  2017年8月29日,江北國際機場T3A航站樓和第三跑道建成投用。江北國際機場成為中西部首個3座航站樓、3條跑道同時運行的機場。

  2019年8月16日,巫山機場正式通航。“雲端航母”啟動,成為重慶目前海拔最高的民用機場。

  今年10月24日,仙女山機場試飛成功,有望年底建成通航。

  至此,以江北國際機場為龍頭,萬州機場、黔江機場、巫山機場和仙女山機場彼此關聯呼應的“一大四小”運輸機場佈局全面形成。重慶提前5年實現了《全國民用運輸機場佈局規劃》中規定的重慶相關規劃內容,交出一張分量十足的答卷。

  同時,重慶已擁有兩江龍興通用機場、永川大安通用機場、梁平通用機場等3個A1類通用機場,到2020年底,重慶全面形成“1+4+3”民用機場體系。

  來自重慶民航局的數據顯示,“一大四小”運輸機場體系聯動省外運輸機場,可在直線100公里內覆蓋全市所有區縣。

  換而言之,重慶任何一個區縣的直線100公里內,都有至少1座運輸機場。臨空經濟具備豐厚的發展土壤。

  聚集效應

  臨空經濟示範區收穫滿滿

  聚集,是臨空經濟的關鍵詞之一。以航空運輸(人流、物流)為指向的産業在經濟發展中將形成聚集效應,並引起周邊産業鏈調整、趨同。

  自2016年掛牌以來,總面積147.48平方公里的重慶臨空經濟示範區裏,聚集效應就不斷增強。

  一個例子可以説明臨空經濟在重慶發展的速度:今年1月9日,華夏維修工程有限公司在江北機場掛牌。該公司具備每年維修上百架飛機的能力,是華夏航空投資2億元打造的航空飛機維修基地,彌補了重慶在民航大修板塊的行業空白。此時距離渝北區與華夏航空在2019年智博會上簽約,尚不足半年。

  聚集效應不僅來自國內,也來自海外。

  航空産業是中新互聯互通項目的重要合作領域之一。重慶與新加坡新科宇航簽訂合作備忘錄,擬共同組建飛機維修合資公司;與新加坡樟宜機場管理投資公司(CAI)共同出資組建的中新(重慶)機場商業管理有限公司,增加零售(含免稅)、餐飲、廣告、休閒服務、嘉賓服務、停車場等非航空性業務。

  此外,重慶—新加坡航線由最初的每週5班,增加至每週14班。《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航空産業園建設總體方案》已于2019年編制完成。

  聚集效應,帶來真金白銀。數據顯示,2018年,重慶臨空示範區全域完成地區生産總值542億元,同比增長6.0%。僅當年航空産業增加值就達252億元。

  産業鏈條

  不斷延長並注入新動能

  隨著時代的發展,臨空經濟區域不再單純指客運和貨運,已成為經濟生産和商業活動的重要節點。

  經過多年的探索和發展,重慶的臨空經濟産業鏈已延伸至全市範圍。

  例如,在航空物流業方面,投資約13億元的重慶市快件集散中心已引入卡行天下、順豐速運等物流企業落戶。全部建成投用後,預計可增加處理新增200萬件快遞的能力。

  基地航空公司方面,2018年8月,廈門航空公司來渝正式簽訂“廈航西部基地落戶協議”,打造西部地區首家分公司,帶動10億元投資建設綜合生産服務基地。目前基地建設推進順利,一期有望明年上半年投用。

  此外,臨空經濟産業鏈上每新增一家企業,還會為周邊新增大量就業崗位。重慶極兔速遞遷入重慶快件集散中心後,轉運中心面積擴大一倍,在已有千名員工的基礎上,又新增200多個分揀員崗位。

  民營航天的創新力量,也在不斷為重慶臨空經濟注入新動能。

  零壹空間商業火箭項目是我國首家民營商業航天企業,2018年成功發射亞軌道火箭“重慶兩江之星”。目前,該項目位於兩江新區的商業火箭智慧製造基地已竣工投用。

  同樣位於兩江新區的東方紅低軌衛星項目總部大樓中,300多位科研人員已經入駐。該項目建成後,預計實現面向全球的移動通信、物聯網、導航增強、寬頻互聯網等運營服務,將帶動上下游千億元的産業規模。(重慶日報記者 付愛農 申曉佳)

  (本版圖片均為資料圖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