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加油” 開啟內陸開放新航程
2020-11-26 08:59:27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江北國際機場T3B航站樓及第四跑道開工建設 重慶“加油” 開啟內陸開放新航程

  地處內陸,卻開放以興。

  在“十三五”臨近收官、“十四五”即將開啟之際,重慶在打造內陸開放高地進程中,又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11月25日,江北國際機場T3B航站樓及第四跑道正式開工建設。

  這是江北國際機場又一次大規模擴建,建設工期4年。這是重慶航空發展史上,足以載入史冊的一刻。

  這更意味著,作為西部大開發的重要戰略支點,處在“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聯結點上的重慶,又一次牢牢抓住發展新機遇,為打造國際航空樞紐及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奠定堅實基礎。

  重慶的改革開放和高品質發展,即將翻開新的一頁。

  加快開放步伐

  航空成為新引擎

  對於開放與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寄予厚望。

  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説,重慶作為我國中西部地區唯一的直轄市,區位優勢突出,戰略地位重要,在國家區域發展和對外開放格局中具有獨特而重要的作用。總書記強調,重慶要建設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和口岸高地,建設內陸開放高地。

  牢記總書記殷殷囑託,重慶加快開放發展步伐——

  2017年,重慶進出口總值為4508.3億元,同比增長8.9%;2018年,進出口總值5222.6億元,同比增長15.9%;2019年,進出口總值5792.8億元,同比增長11%;2020年前10月,進出口總值達到5227.6億元,同比增長11.4%,連續7個月保持兩位數增長。

  航空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之一。開放快速向前的步伐,對重慶機場的聚散能力提出更大需求——

  2017年8月29日,江北國際機場T3A航站樓及第三跑道建成投用。重慶率先成為中西部擁有3座大型航站樓和3條跑道的城市,具備了年旅客吞吐量4500萬人次、年貨郵吞吐量110萬噸、年飛機起降量37萬架次的能力。

  當前,重慶已構建起以航空快線為核心的國內航線網絡。包括東北向(北京等地)、東向(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和東南向(廣州、深圳等地)三條空中大通道,以及廈門、昆明、大連和鄭州等多條日均10班以上的航空快線,覆蓋國內主要城市。

  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截至目前,重慶機場進出西藏及雲貴的高原通道作用不斷增強,與20多個高原及高高原機場實現通航,日均10班以上的拉薩快線(夏秋航季)已經形成。

  重慶與世界,也已建立起暢通的“空中走廊”。截至目前,累計開通國際地區航線101條。其中,國際(地區)客運航線79條,國際(地區)貨運航線22條。

  為什麼要擴建?

  提前達到設計預期,更為未來佈局

  從T3A航站樓及第三跑道建成投用起,僅僅過去3年,江北國際機場為什麼又要再次擴建?

  “隨著重慶開放發展,擴建迫在眉睫。”市交通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到2019年底,江北國際機場已經實現年旅客吞吐量4478.7萬人次,提前達到設計預期水準。據預測,到2025年,該機場年旅客吞吐量將達7000萬人次。

  發展,需要未雨綢繆。

  2019年,重慶啟動T3B航站樓及第四跑道工程項目前期工作;2020年4月1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同意立項;8月11日,國家民航局出具可研行業意見;11月17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同意可研;11月25日,江北國際機場T3B航站樓及第四跑道開工。

  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

  “T3B航站樓及第四跑道開建,有利於重慶充分發揮四個優勢,推動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發展,推動內陸開放高地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推動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市交通局相關負責人説。

  同時,該項目建設還將進一步提升中新互聯互通水準,通過發揮重慶、新加坡航空樞紐的基礎性、先導性作用,支撐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雙向開放、雙向流通。

  有哪些新亮點?

  更靚麗、更先進、更國際化

  4年之後,江北國際機場T3B航站樓及第四跑道將建成投用。

  4年之後,它會成為重慶這個“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的新地標,以更靚麗、更先進、更國際化的面貌展現在世介面前。

  那麼,T3B航站樓及第四跑道有哪些亮點呢?

  與T3A風格和流程協調。T3B航站樓建築外觀採用X造型,由主樓和4條指廊組成,與T3A在風格和流程上協調一致;功能區域主要包括國內出發、國內到達、國內中轉、兩艙服務、捷運系統站臺、商業設施區、辦公區等。

  “體量”擴容。T3B航站樓面積為35萬平方米。同時,本次擴建工程將改造T1和T3A航站樓。

  停機位更多。T3B航站樓將建設148個停機位的站坪,而T3A航站樓只設有96個。這意味著,以後乘客可以更多地通過廊橋快捷登機,較少借助機場擺渡車。

  首設“捷運系統”。該“捷運系統”長2.17公里,計劃採用無人自動駕駛、立體交叉的大眾運輸鐵路系統。旅客在T3A完成值機、安檢流程後,可通過旅客捷運系統到達T3B航站樓候機,不再長時間徒步行走,換乘更加輕鬆、便捷。

  新建第四跑道及相應的滑行道系統。第四跑道建在現有的第三跑道東側380米處,長3400米、寬45米。

  此外還有,新建13萬平方米停車樓、3.74萬平方米的國際貨運設施以及機務維修、消防救援等輔助生産生活設施,配套建設供電、給排水、供冷等設施等等。

  T3B航站樓及第四跑道建成後,江北國際機場可達到怎樣的聚散能力?

  可滿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萬人次、年貨郵吞吐量120萬噸、年飛機起降量58萬架次的需求。

  可以預見,隨著T3B航站樓及第四跑道建設推進,開放資源要素將進一步加速向重慶集聚。也從此刻起,重慶將“加油”飛向內陸開放新航程。(重慶日報記者 付愛農 楊永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