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造”居家産品逆風出海
2020-12-02 08:58:17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宅經濟”催生新機遇 出新招實現新增長“重慶造”居家産品逆風出海

“重慶造”居家産品逆風出海

11月6日,涪陵榨菜智慧化生産車間品控人員正在檢查産品。

“重慶造”居家産品逆風出海

11月6日,國之四維生産車間,工作人員正在檢查馬桶坯體。

“重慶造”居家産品逆風出海

11月9日,朗奕迪實業智慧生産車間,工作人員正在生産無線路由器。本版圖片均由受訪者供圖

  11月7日,立冬,久違的陽光灑向大地。

  重慶朗奕迪實業有限公司(下稱“朗奕迪”)董事長譚方華給重慶日報記者發來一條微信:10月30日,公司又接到來自巴西一家網絡通訊企業的訂單,訂購10萬台無線路由器,總金額500多萬元人民幣。

  同日,涪陵榨菜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涪陵榨菜”)出口負責人張小明也發來一條微信:10月26日,又接到加拿大一家企業的訂單,4600件、合計46萬袋鮮爽菜絲,涉及金額6萬多美元。

  兩條微信中,都有一個“又”字。這意味著,近期他們接到的海外訂單並非個案——

  “1-9月,朗奕迪出口金額近8000萬元,同比增長50%。其中,規格為300Mbps的無線路由器出口額同比增長50%。”譚方華説。

  “僅80克裝鮮爽菜絲一個品類,1-9月出口銷量就同比上漲了50%。”張小明説。

  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之下,前三季度,重慶出口值達到2910億元,同比增長10.3%。來自重慶海關的一份《2020年1-9月重慶市出口重點商品量值表》顯示,不少“重慶造”居家産品出口實現逆勢增長。

  選産品

  取捨有度,打有準備之仗

  這段時間,位於萬州經開區管委會旁邊的朗奕迪正加緊生産。海外訂單不斷,朗奕迪9000多平方米的廠房內,插件生産、表面貼裝等5條智慧生産線和多條組裝、打包生産線都處於滿負荷運行狀態。

  作為一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朗奕迪近年來的生産、銷售一直保持平穩增長態勢。今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企業業績不僅沒下降,還實現了逆勢增長,尤其是海外市場出現爆髮式增長,這一點,譚方華略感意外。

  隨後,譚方華及管理層經過仔細分析認為,主要原因是企業的産品結構較合理,“主打産品選對了,應對突如其來的困難,就能遊刃有餘,打一場有準備之仗。”

  朗奕迪在海外市場的主打産品是可攜式無線路由器。為什麼要選擇這種單價並不高的産品呢?

  “一是因為路由器等網絡通訊産品市場競爭非常激烈,什麼産品都做,生産線的建設成本高,也不容易脫穎而出;二是因為歐美人的住房往往比較大,間數較多,一般固定安裝于客廳的主路由器信號覆蓋範圍有限,不能滿足更多房間的使用需求。”譚方華説,“基於這些考慮,我們決定立足實際、聚焦特色,將無線路由器作為主打産品。”

  事實證明,這一選擇是對的:疫情發生以來,居家辦公、上網課的人多了,對網絡信號的覆蓋範圍及網速有了新的需求,無線路由器可以插在各個房間的插座上並接通主路由器,讓用戶有了意外驚喜。

  目前,朗奕迪的産品主要出口到美洲、歐洲等地的8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300Mbps和1200Mbps這兩種規格的無線路由器賣得最好,“尤其是價格更低一些的300Mbps無線路由器,在不少國家和地區成了爆款。”譚方華説,如今,朗奕迪已進入萬州出口企業“第一陣營”,穩居前三強。

  面對因疫情導致的市場變化,把“重慶造”優勢産品做得更大、更強,成了眾多渝企的一致選擇——

  來自重慶海關的數據顯示,作為重慶最大的支柱産業之一,今年前三季度,電子信息産業實現逆勢增長,“重慶造”筆記本電腦出口值1244.1億元、增長15.9%,手機出口值95.2億元、增長2倍。

  而據《2020年1-9月重慶市出口重點商品量值表》,1-9月,重慶累計出口家用電器849.9萬台、出口值近8.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64.2%、75.7%;音視頻設備及其零件累計出口1286萬台、出口值近47.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49%、154.1%。

  “這些産品一直是‘重慶造’出口的生力軍,現在,它們做得更大、更強、優勢更明顯了。”重慶海關相關負責人説。

  拓渠道

  力推爆款,給消費者“畫像”

  離涪陵城區約20公里的二渡村,涪陵榨菜工廠內,一條專門“分配”給出口産品的生産線每天都在滿負荷運轉——這條生産線,是集團公司今年從繁忙生産線中“擠”出來的,並專門撥了30名生産工人,國際市場銷售人員也由5名增至8名。

  出口呈現良好態勢,是涪陵榨菜産銷兩旺的縮影。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之下,涪陵榨菜拿出了一份非常漂亮的成績單——

  作為重慶75家上市公司中的一員,涪陵榨菜今年的表現引人矚目:以11月6日的收盤價計算,今年以來其股價上漲超過60%。

  據涪陵榨菜發佈的三季報,前三季度該公司營業總收入近18億元,同比增長12.09%,其每股收益0.78元,成為名符其實的績優股。

  作為世界三大腌菜(中國涪陵榨菜、法國酸黃瓜、德國甜酸甘藍)之一,涪陵榨菜被冠以“榨菜界茅臺”的美譽,今年以來其地位更加穩固。

  “在這份成績單中,目前出口的總量並不大,但增長勢頭強勁,成為今年的一個新亮點。”張小明自豪地説,“尤其是每袋80克的鮮爽菜絲,是涪陵榨菜10個出口單品中風頭最勁的‘爆款’。1-9月,涪陵榨菜出口銷售約2500萬元,80克裝鮮爽菜絲就佔到40%左右。”

  更重要的是渠道拓展。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涪陵榨菜進一步拓展線上銷售渠道,加強與阿裡巴巴國際站等電商大平臺的合作,促使公司多了一條進入國際市場的路子、讓海外消費者多了一條購買途徑。

  “今年,涪陵榨菜不僅在海外華人群體中成了居家生活必備‘神品’,在其他群體中,涪陵榨菜也有了相當大的知名度。”張小明説。

  據介紹,與去年相比,涪陵榨菜今年成功開拓了“一帶一路”國際市場,客戶覆蓋“一帶一路”沿線15個國家和地區。截至目前,涪陵榨菜已出口到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韓國等50多個國家和地區。

  與涪陵榨菜一樣,重慶劉一手餐飲管理有限公司(下稱“劉一手”)也在積極拓展海外市場。

  “1-9月,每袋200克裝的中辣紅湯底料在美國、加拿大等國家的銷售額增長了30%。”劉一手出口負責人肖輝説。

  目前,劉一手火鍋底料已通過外貿經銷商銷往英國、荷蘭、美國、加拿大等國家,既有麻辣、清湯等不同品種,也有微辣、中辣、特辣等多種辣度。

  除了火鍋底料,劉一手在海外市場佈局的40多家火鍋門店還拓展了外賣業務。“比如在加拿大,工廠先加工,然後將火鍋食材送到家,並輔以粉條、醬料等重慶特色農副産品,頗受消費者青睞。”肖輝説。

  同樣,作為重慶餐飲開拓海外市場的“先行軍”之一,重慶德莊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的火鍋底料1-9月海外銷售額同比增長近4倍,市場遍及韓國、馬來西亞、美國、加拿大等10多個國家。

  除了火鍋底料,德莊的新品牌“飯空辣醬”也在韓國、日本等國家的年輕人中掀起購買熱潮,“二季度環比一季度銷量增加了20%。”該産品的國際市場負責人劉建華説,下一步,其出口市場將向美國、加拿大等國家拓展。

  抓機遇

  出手果斷,應行情變化而動

  江津區油溪鎮石羊壩,在重慶國之四維衛浴有限公司(下稱“國之四維”)廠區,3條窯爐生産線、250多條成型注漿線以及近500名工人的狀態,可以用“熱火朝天”來形容。

  “從5月起,馬桶、臺盆這兩款出口産品的銷售逐月攀升。前三季度其出口額超過600萬元。”國之四維總經理程龍鵬説。

  究其原因,程龍鵬分析認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外很多人“困守”家中,有更多心思用於家庭品質提升;同時,放眼全球的陶瓷主産區,除了中國迅速恢復産能外,印尼、墨西哥、越南、埃及等國家的廠商仍處於低迷中,“中國造”迎來新機遇。

  國之四維乘勢而上,加快佈局海外市場,比如在越南胡志明市投資建設的陶瓷工廠、五金花灑産品工廠均加快施工,預計投産後年産值可達到4億元。

  “重慶造”出口居家産品中,陶瓷産品、玩具、傢具及其配件等均佔有舉足輕重的作用。《2020年1-9月重慶市出口重點商品量值表》顯示,1-9月,陶瓷産品出口值超過7.8億元、玩具出口值超過9億元、傢具及其配件出口值近10億元。

  隨著海外市場逐步恢復,在傢具行業深耕近20年的重慶比土比傢具有限公司(下稱“比土比傢具”)計劃擴大産能。

  9月,在阿裡巴巴國際站舉辦的“數字採購節”上,比土比傢具總經理蘭衝加大了推廣力度,很快拿到來自澳大利亞的大訂單,生産雪橇床、歐式折疊床等産品。

  “最近一個月的銷售額環比提升了10%-20%。進入四季度,來自美國、韓國、澳大利亞、意大利等國家的客戶加大力度催單,以現有産能,根本忙不過來,所以必須擴産。”蘭衝説。

  對年底行情同樣樂觀的,還有位於大足區龍水鎮的重慶雷鑫機械製造有限公司(下稱“雷鑫機械”)總經理雷義。

  雷鑫機械主營滑輪、緊固帶等柵欄五金配件,大大小小約70個品類,年銷售額約2000萬元,主要客戶是國外房屋安裝公司、五金零售商等。

  “預計年底將有一波房屋安裝高潮,公司也會接到一批新訂單、迎來一波新行情。”雷義信心滿滿地説。(重慶日報記者 付愛農 向菊梅)

  數讀>>>

  2910億元

  今年前三季度,重慶外貿出口2910億元,增長10.3% 18.1%

  東盟為重慶第一大貿易夥伴。前三季度重慶對東盟進出口835.9億元,增長6%,佔同期重慶外貿總值的比重為18.1%

  12%

  重慶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外貿越來越活躍。前三季度,重慶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1296.4億元,增長12%

  1244億元

  筆記本電腦是重慶最重要的出口産品之一,前三季度,“重慶造”筆電出口值1244.1億元,增長15.9%

  2倍

  前三季度,“重慶造”手機出口值95.2億元,增長2倍

  (數據來源:重慶海關)

  專家説>>>

  西南財經大學國際商學院教授逯建:

  居家用品出口潛力大 可繼續發力優化佈局

  今年以來,“宅經濟”催生的新機遇讓不少出口企業收穫滿滿。其背後的原因是什麼?未來還有繼續增長的空間嗎?11月8日,西南財經大學國際商學院教授逯建就此接受了重慶日報記者採訪。

  逯建説,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經濟帶來了不確定性,尤其是人員密集行業受到了較大衝擊。但為“宅經濟”提供産品、服務的行業,比如與室內生活、居家辦公、在線會議等相關的産品,卻迎來新機遇,需求量出現爆髮式增長,帶動了其出口快速增長。

  在這一過程中,“中國造”居家産品更應該也更有可能抓住這一新機遇。逯建認為,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首先,中國抗疫已取得重大戰略性成果,不少産品的産能只在中國得到有序復工復産,可以迅速填補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市場“空檔”。

  其次,海外不少國家的疫情起起落落,對居家産品的需求仍然存在,甚至會在一定時期內集中釋放出來。對主營居家産品出口的中國廠商來説,增長空間依然巨大,擴大産能的時間也較充足。

  還有,中國在跨境電商平臺、物流配送體系建設等方面早早佈局,比如中歐班列(渝新歐)、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等已日趨成熟,為“中國造”出口提供了安全、穩定的貿易通道。

  那麼,面對“宅經濟”催生的海外新機遇,“中國造”還有繼續增長的空間嗎?逯建認為,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增長空間依然存在,企業可在産品結構調整、新市場開拓等方面繼續發力,更重要的是繼續優化佈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