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江北警營“王博士”與法同行  確保有法可依
2020-12-04 12:15: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民警王錕,法學碩士畢業,是重慶市公安局江北區分局法制支隊副支隊長。但在單位裏,大家卻不叫他的名字,而是親切地稱呼他為“王博士”。王錕工作後發現書到用時方恨少,於是利用休息時間,取得了西南大學法律博士學位。十年的寒窗苦讀加上十年的工作經歷,王錕將法律視為自己的朋友和戰友。“我慶倖能跟這個強有力的戰友在處置違法犯罪的道路上並肩作戰,也希望向更多人介紹我這個‘朋友’。”王錕説道。

  以法鑄劍 擊破界限壁壘

  “我們以法執杖,必須要將法律爛熟于胸,才能運用得當,讓不法之徒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王錕堅定地説道。2018年初,一條特殊的案件線索浮出水面,該線索所涉相關人員多、時間跨度長、影響範圍廣,尚沒有具體到細則的法律條文做支撐,對於該類案件的定性和法律適用問題,公檢法三方存在分歧,這使案件推進陷入僵局。

  王錕接手案子後,給自己提出了要求,勢要啃下硬骨頭。每天晚上,他輾轉反側,思考解題辦法。“老同學呀,我又來跟你討論工作中遇到的問題了。”打電話找從事法律工作的同學“陪聊”成了王錕的妙招之一。“我看你為了工作整天魂不守捨得,乾脆來上海休整下思路?”同學不經意的一句話反倒給了王錕提示:去取經,借鑒其他省份相似案件的處置。

重慶江北警營“王博士”與法同行  確保有法可依

王錕在尋找相關法律條文 供圖 江北區公安分局

  説幹就幹,王錕積極向上級彙報,並商請市委政法委策動市高法、市檢察院與市公安局組成考察團,到上海、浙江、江蘇考察學習。取經歸來,王錕梳理本案數百份筆錄材料,排沙簡金,提煉違法犯罪重要元素,撰寫訊問提綱,並就相關事宜數十次對接市高院和市檢察院。隨後,王錕與考察團成員馬不停蹄圍繞現有法律起草相關細則,並迅速形成了打擊套路貸犯罪的法律初步意見,為促成市高院、市檢、市公安局三家形成的關於打擊套路貸使用問題若干意見正式出臺提供了有效參考。

  以法築墻 維護群眾利益

  在社區舉報的法律宣傳日活動當中,王錕也會耐心地向群眾們解答平時會遇到的法律問題。

  作為法制支隊“青年文明號”負責人,王錕還帶領民警積極推進青年志願服務,為轄區群眾法治意識的提升貢獻力量。他不僅在市教委、市交通局、西南大學、西南政法大學、玉帶山小學、徐悲鴻中學、第十八中學等多所學校舉行線下講座數十次,還利用“互聯網+”的網絡授課方式,為同學們帶去了一堂堂有趣精彩的暑期安全教育課。

  以法作筆 書寫法律魅力

  法制支隊所接手的重大案情每一個王錕都要親自把關。“我不是專家,更不是權威,但作為執法者,我希望我經手的每一個案子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真相的考驗。”這種嚴謹的態度貫穿到他十年如一日的工作中,也正因為始終堅守這份認真,王錕自2010年9月參加公安工作以來,榮立個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嘉獎7次,獲得重慶市青年崗位能手、江北區“優秀青年標兵”等多項榮譽稱號。 (文 肖紅光 編輯 付意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