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警方打掉一“全鏈條”非法捕撈犯罪團夥
2020-12-08 13:42: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近日,在打擊長江流域非法捕撈專項行動中,重慶榮昌警方偵破一起非法捕撈水産品案,成功摧毀盤踞在長江幹流重慶江津至巴南段的“組織—捕撈—運輸—銷售”一條龍非法捕撈犯罪團夥。

重慶警方打掉一“全鏈條”非法捕撈犯罪團夥

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供圖 榮昌區公安分局

  團夥晝伏夜出 處心積慮編織非法捕撈“魔網”

  今年7月,重慶榮昌警方在工作中獲取一條涉及長江流域非法捕撈重要線索,在市公安局環保總隊指導下,榮昌區公安局立即匯集約30余名精幹警力成立“9·8”專案組,全力偵辦。

  經查,以陳某毅(外號,偷油婆)為首的非法捕撈犯罪團夥在長江江津珞璜至巴南魚洞段水域進行多次非法捕撈,並將漁獲物銷售給魚販及多家餐館。

  專案民警表示,陳某毅反偵查能力較強,給案件偵破帶來了很大困難。因此專案組採用“多部門、多警種聯動”的方式,綜合研判,初步掌握了該犯罪團夥的作案規律,隨後經過嚴密偵查,最終鎖定魚販子蔣某、肖某菊、王某等陳某毅的“熟客”,該團夥非法捕撈的漁獲物基本上是通過他們轉賣出去。

  警方持續蹲守 犯罪團夥全部落入“法網”

  摸清該團夥的作案規律後,經過連日秘密蹲守,專案組決定兵分7路,啟動抓捕工作。

  9月26日淩晨4時許,陳某毅駕車前往交易地點的途中,被專案組截住。陳某毅在山間道路上瘋狂逃竄, 抓捕民警駕車跟隨其後,最終在嫌疑人岳父家中將躲在床下的陳某毅成功抓獲。

  在陳某毅落網的同時,奔赴巴南、九龍坡、長壽、南岸等地的另外6組專案民警同步收網,一舉抓獲犯罪嫌疑人14人,現場查獲涉案船隻2艘、禁用漁具29套、江團等漁獲物130余公斤。

  據陳某毅供述,今年7月中旬以來,他們深夜駕船用捕魚機捕撈近20次,捕獲長江野生漁獲物1000余公斤,獲利20余萬元。

  至此,這一從事“組織、捕撈、運輸、銷售”全鏈條非法捕撈的犯罪團夥被重慶警方“一鍋端”,團夥成員全部落入“法網”。

  警方提醒:實行禁捕是保護長江生態的重要舉措,廣大市民切莫貪圖一時口腹之欲讓非法捕撈犯罪分子有利可圖,更勿參與、實施非法捕撈。市民若發現涉嫌非法捕撈行為線索,可撥打農業公益服務諮詢舉報熱線12316,也可撥打電話110、68813333直接向公安機關舉報,或登陸重慶市公安局網站(gaj.cq.gov.cn)“有獎舉報”專欄進行網上舉報。(文 肖紅光 冉黎黎 編輯 付意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