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北碚區構建“南下東進西聯北拓”交通路網
2020-12-19 18:01: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十三五”期間,重慶北碚區道路通車里程達到2059公里,比“十二五”期間增加了22%。44.5公里嘉陵江縱貫北碚區南北,襄渝、遂渝、蘭渝等鐵路橫穿北碚區東西,繞城高速、渝武高速、渝廣高速和軌道交通6號線穿區而過,北碚區初步形成“南下東進、西聯北拓”的交通路網。

  西山環線是“十三五”期間北碚區實施“交通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的重點項目之一。環線全長48公里,路面由過去的4.5米整體擴寬至6.5米,串起了天府、靜觀、柳蔭和金刀峽4個鎮上的11個行政村。

  “改造後的道路惠及了沿線8000多名群眾,吸引了50余個大小産業園以及數十個民宿落地,還吸引了四川美院進行校地合作,打造出北碚首個美麗鄉村示範項目。”北碚區交通局規建科副科長曾理介紹道。

  據悉,“十三五”期間,北碚區以西山環線、東山環線等一大批“四好農村路”為重點,投資8.5億元,完成278公里的幹線公路路面改建和升級改造,涵蓋了15個街鎮,惠及群眾50萬人,串起16個旅遊景點和30余個鄉村産業基地。同時,北碚區完善沿線配套服務設施、靚化自然景觀,將生態優勢轉變為旅遊資源。

重慶北碚區構建“南下東進西聯北拓”交通路網

北碚區交通道路網 攝影 秦廷富

  2020年6月12日,歇馬隧道及東西幹道主線全線通車,實現了繞城高速、中環快速和渝武高速的無縫對接。“歇馬隧道及東西幹道的建成通車,不僅緩解了渝武高速公路通行壓力,改善了市民出行條件,還為西部(重慶)科學城北碚園區的發展開闢了對外通道。”區住房城鄉建委城市道路建設科科長羅利民表示。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是北碚區歷史上開工建設市級重大城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最多的一個時期,總投資232億元的水土大橋、蔡家大橋等12個城市交通基礎設施市級重點項目工程陸續開工建設。同時,北碚區加快打通高(快)速、鐵路、航運對外大通道,大力推進渝合鐵路、渝西高鐵北碚設站、寶山大橋等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構建多元交通路網結構。

  2018年2月14日上午10點,重慶三環合長高速北碚段靜觀和三聖兩個互通正式通車。三聖鎮、金刀峽鎮、靜觀鎮、柳蔭鎮等地居民可經這兩個互通駛入三環合長高速與渝廣高速,快速前往江北、渝北、合川等地,極大地加強了北碚與周邊區域的聯繫。

  同時,“十三五”期間,北碚區也大力打造便民高效的運輸體系,構建“二環十一線”公交線網格局,在重慶市率先完成二環外公交全覆蓋。

  2017年11月30日,北碚區在臺農園建成東城公交樞紐站,開通4條公交線路,覆蓋金刀峽鎮、柳蔭鎮、靜觀鎮、水土街道、復興街道和三聖鎮等區域,惠及江東片區20余萬群眾。

  據區住房城鄉建委副主任陳祖三介紹,“十四五”期間,北碚區將大力實施城市提升行動計劃,按照“南下東進西聯北拓”的戰略部署,以過江橋梁、穿山隧道和骨架路網建設為重點,並在打通城市未貫通道路、增加山城步道和人行過街設施等建設項目上全面推進,打造網絡健全、通行便捷、組織高效的現代化交通網絡。(文 田渝兵 張靜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