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巫山縣:“90後”小夥返鄉種脆李 帶領村民奔向“致富之門”
2020-12-21 15:01: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如今,在重慶市巫山縣兩坪鄉華家村,提及王平,可謂無人不曉。王平作為華家村首批回鄉創業的“90後”,不僅積極參與到村裏的脆李産業發展中,還作為種植大戶、“脫貧帶頭人”,成立了脆李種植專業合作社,帶領村民共同奔向“致富之門”。

重慶巫山縣:“90後”小夥返鄉種脆李 帶領村民奔向“致富之門”

王平家的脆李長勢喜人 供圖 兩坪鄉政府

  兩坪鄉華家村位於巫山縣城東部,作為巫山縣城的“後花園”,距縣城不到20公里,平均海拔600米左右。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讓這裡飽受石漠化的侵害。

  跟大多數村裏的年輕人一樣,2012年初中畢業的王平便選擇離村務工。就在2014年,王平卻毅然決定返鄉創業。原來,華家村的土壤、氣候都很適合脆李的生長,2014年巫山縣開始大力推廣脆李項目。

  據介紹,脆李的根可以牢牢抓住土壤,能夠減少水土流失。同時,村民們還會在樹下種上豌豆、蠶豆等農作物。這些農作物會將空氣中的氮源源不斷輸送給土壤。這樣一來,土地會變得越來越肥沃。

重慶巫山縣:“90後”小夥返鄉種脆李 帶領村民奔向“致富之門”

華家村脆李示範園一景 供圖 兩坪鄉政府

  2015年9月,正式返鄉的王平承包了村裏100多畝田地,種上了脆李樹。除了積極參加縣裏開展的脆李種植培訓班,王平通過摸索和實踐,掌握了一套科學種李方法,並經常與專家一起義務地幫助其他村民。

重慶巫山縣:“90後”小夥返鄉種脆李 帶領村民奔向“致富之門”

專家給村民培訓脆李種植技術 供圖 兩坪鄉政府

  為了便於統一管理和指導,王平還帶頭成立了脆李種植專業合作社,無償給村民提供技術幫助,周邊受惠村民超30戶。

  為了進一步提升種植技術,讓脆李更有品相,王平還多次組織人員到重慶市學習管護行銷集採摘技術。2018年開始,華家村的脆李進入豐産期。“咱現在年收入就有20萬元-30萬元,比在外打工掙得還多。”王平説道。

  截至目前,華家村全村2095.4畝的脆李樹年産出優質脆李近200噸,綜合産值達到400余萬元。種植脆李樹已成為華家村農戶增收的重要渠道。全村95戶貧困戶如今也全部脫貧。

  據悉,2020年以來,兩坪鄉10余個專業合作社幫助近千戶農戶管護脆李,舉辦技術培訓會50余場次,培養了150余名“土專家”,實現聯動經營。

重慶巫山縣:“90後”小夥返鄉種脆李 帶領村民奔向“致富之門”

華家村脆李 供圖 兩坪鄉政府

  同時,兩坪鄉還大力推廣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銷售渠道,通過抖音、快手等新媒介邀請知名主播現場帶貨促銷,與“果叔”等知名經銷商進行聯合推銷。

  僅2020年,兩坪鄉10個脆李專業合作社就組織了30余名銷售人員,分赴湖北、四川和廣東沿海開拓市場,讓銷售網越織越牢。兩坪鄉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兩坪鄉正在籌建冷鏈物流倉庫,以進一步延長果品保質期;下一步,將擴建脆李基地道路等基礎設施。(文 劉渝暢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