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幫扶 為每位貧困鄉親找到脫貧“金鑰匙”
2020-12-22 09:04:08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脫貧攻堅 精準幫扶 為每位貧困鄉親找到脫貧“金鑰匙”

精準幫扶 為每位貧困鄉親找到脫貧“金鑰匙”

豐都縣武平鎮壩周村馬鈴薯喜獲豐收。(攝于七月二十五日)通訊員 林登周 攝\視覺重慶

  核心提示

  今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中國人民付出艱苦努力,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

  自脫貧攻堅工作啟動以來,全市上下深學篤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全面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嚴格落實主體責任,集全民之智、聚全市之力,謀脫貧之路、施治貧之策,大力開展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截至目前,全市14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區縣、4個市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區縣全部脫貧摘帽,1919個貧困村全部整村脫貧,現行標準下全市累計動態識別的190.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巴渝大地上,幹部群眾繼續用雙腳丈量大地,用汗水溫潤熱土,精準發力戰貧困,齊心協力謀發展,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進一步促進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

  踐行初心 人民至上

  今年全市投入扶貧資金121.7億元

  “堅決克服疫情影響,著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持續擴大疫情防控戰果,加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3月9日,市委書記陳敏爾深入墊江縣的村社、田間和企業,實地檢查調研脫貧攻堅和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工作強調。今年以來,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多次赴貧困區縣調研指導脫貧攻堅工作,推動脫貧攻堅任務落實。

  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2019年4月15日,市委召開五屆八次全會,對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進行再部署、再落實。今年11月,市委五屆九次全會提出“要著力滿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要,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同時,我市多次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市政府常務會議、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議,研究制定各類方案制度,及時協調解決相關重大問題,確保了脫貧攻堅任務有力有序推進。

  今年以來,全市投入扶貧資金121.7億元,其中市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較上年增長20%,為貧困群眾分享發展紅利、實現脫貧致富提供了財力支持。

  山奏扶貧曲,江頌赤子心。我市深入挖掘脫貧典型,舉辦脫貧攻堅先進事蹟報告會,用身邊人和身邊事,激勵貧困群眾依靠自己勤勞的雙手,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特別是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市委、市政府全力保障貧困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突出抓好健康扶貧、就業扶貧、産業扶貧,有效應對了疫情衝擊、持續鞏固了脫貧成果。

  守土有責 守土盡責

  20萬名扶貧幹部紮根脫貧一線

  廣大扶貧幹部兢兢業業、盡職盡責,以繡花功夫繪就了脫貧攻堅時代畫卷。

  這段時間,一本叫《坪壩花開》的扶貧札記,在我市基層幹部中走紅,作者是石柱土家族自治縣坪壩村第一書記韋永勝。

  2017年9月,韋永勝由市教育科學研究院來到坪壩村駐村扶貧。3年多來,他創新“三三聯動”黨建扶貧,拔思想“窮根”,激勵坪壩村的黨員幹部時時衝鋒在前,事事當模範。他在村裏開辦“四點半課堂”,解決農村留守兒童的家庭作業輔導、心裏輔導等問題,用心、用情、用知識,為村民送去“致富經”。

  巫山縣竹賢鄉下莊村村主任毛相林,帶領村民用7年時間在絕壁上“摳”出8公里“天路”,全村幾乎與世隔絕的歷史被改寫。下莊的“天路”被修通後,毛相林繼續帶領村民摸爬滾打,使這個巫山縣最窮的村一步步蹚出致富路——目前,下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2萬多元,是20年前的40多倍。

  在黔江區金溪鎮長春村駐村的3年裏,第一書記田傑的背包從不離身,裏面裝著做滿標注的扶貧論述和記錄詳實的工作筆記,大家都親切地叫他“背包書記”。背包裏,裝的是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責任,載的是村民脫貧致富的希望。

  ……

  今年以來,全市20萬名扶貧幹部沉到扶貧一線,精準識別,分類施策。同時,以鄉鎮為單位,建立本土人才庫,形成一支“不走的工作隊”。

  5800個駐鄉駐村工作隊、2.27萬名駐村工作隊員(含第一書記)、20余萬名結對幫扶幹部紮根一線,把黨旗插在脫貧攻堅第一線,深入貧困戶察實情、尋良策,帶領貧困群眾共克難題、同奔小康。

  各級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發揮自身優勢,密切開展協作配合,全力落實各項措施,齊心協力推動扶貧開發工作走深做實。

  從樓裏開會到田間地頭奔忙,從下文發函到以心換心溝通,黨員幹部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在真情實意的幫扶中砥礪出動人光芒,與群眾的血肉聯繫在真抓實幹的幫扶中進一步密合生長,眾志成城。

  社會扶貧 無私奉獻

  從中央到地方、從市內到市外,社會扶貧大格局持續發力

  脫貧攻堅不是市委、市政府的“獨角戲”,而是全市、全社會的“大合唱”。社會各界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踴躍投身脫貧攻堅事業,捐款捐物獻計出力。

  寬闊的道路、優美的小區環境……隆冬時節,在巫山縣三溪鄉三合扶貧搬遷安置點,貧困戶代國應正在家中觀看電視仲介紹農村産業發展的故事。代國應原來居住的房屋年久失修,每逢颳風下雨就透風漏雨。在東西部扶貧協作中,山東省煙臺市在三溪鄉援建了易地扶貧搬遷安居項目。代國應一家享受各類政策補助9萬多元,在安置點購買了新房。同時,他還發展起脫貧産業,全年收入超過10萬元。

  在海拔千米之上的武隆區仙女山街道,吃水用水並不容易。仙女山街道石梁子社區村民李福榮説,過去整個社區裏沒有一口水池,一到傍晚,家家戶戶都有人挑著水桶外出找水,水質也得不到保障。水利部對武隆提供定點幫扶後,一座座標準化水廠拔地而起,一條條水管延伸至千家萬戶,村民不再為喝水發愁。如今李福榮只要擰開水龍頭,清流就會汩汩而出,洗衣、淘米、洗菜、洗澡不再是難題。

  彭水縣特産珍珠雞肉質細嫩、營養豐富、味道鮮美,但在此前由於運輸不便、市場認知度低。結對幫扶的兩江新區一邊發動幹部在朋友圈為珍珠雞打廣告,一邊牽線搭橋讓主城多家單位與珍珠雞達成訂購合作,並引導大型餐飲企業打造以珍珠雞為主要食材的“湯和裏”特色餐飲門店,讓其名聲大噪。

  今年,山東省財政援助資金7.17億元;9家中央單位投入幫扶資金2.49億元、引進幫扶資金1.34億元;區縣對口幫扶實物量4.39億元……通過持續開展精準扶貧,一個多層次、寬領域、全方位的社會扶貧大格局已經形成並持續發力。

  碩果纍纍 步履不停

  現行標準下全市累計動態識別的190.6萬建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今年2月,隨著城口縣、巫溪縣、酉陽縣、彭水縣正式退出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我市14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區縣和4個市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區縣全部實現脫貧摘帽,1919個貧困村亦全部銷號。

  但是,餘下2.44萬貧困人口的脫貧任務要在年內完成,剛剛脫貧的老鄉們也還需要扶上馬、送一程,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銜接才剛剛起步,重慶的扶貧工作還任重道遠。

  全力化解疫情和災情對脫貧攻堅影響,通過“點對點輸出”、一對一服務,我市共有76.2萬名有勞動能力、勞動意願的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超過去年規模。

  涉農帶貧企業和扶貧項目建設加快推進,998家涉貧龍頭企業于5月底前全部開工復工,創辦扶貧車間436家,吸納貧困人口就業4029人,實施扶貧項目10283個。

  深入開展“定點攻堅戰”“百日大會戰”“收官大決戰”,其中,落實“定點攻堅”項目資金23.25億元,實施項目1235個,在“百日大會戰”中,圍繞剩餘貧困人口脫貧、疫情影響化解等六個方面,組織8.78萬名幹部,組建1.62萬個工作組,進村入戶查漏補缺;9月以來,我市聚焦責任落實、政策落地、脫貧品質、問題整改、數據品質、圓滿交卷等六個方面,逐項對標交賬,保持響鼓重槌。

  針對未脫貧人口制定“增強版”政策措施,加大醫療救助、低保兜底、就業扶持等力度,未脫貧2.44萬人已全部達到脫貧標準。

  此外,深入推進健康醫療扶貧、産業扶貧、就業扶貧、消費扶貧等脫貧攻堅總攻“十大”專項行動,統籌做好剩餘人口脫貧與鞏固拓展脫貧成果。

  一組數據,彰顯全市脫貧攻堅的突出成績:現行標準下全市累計動態識別的190.6萬建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年人均純收入達到12303元,年均增幅17.4%;全市農村公路里程超過15萬公里,農村貧困人口供水入戶比例達99.7%,農村集中供水率達到88%、自來水普及率達86%;完成易地扶貧搬遷25.2萬人;近3年14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區縣、4個市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區縣GDP年均增速為7.6%,比全市平均增速高0.4個百分點……

  一切偉大的成就都是艱苦奮鬥的結果。回望來時路,我市披荊斬棘、砥礪奮進,脫貧成績讓人暖心、令人鼓舞。一切偉大的事業都要在繼往開來中前進。而今,全市上下苦幹實幹,站在全面小康的起點上再出發,策馬揚鞭,開啟新征程!

  數讀>>>

  190.6萬

  全市18個貧困區縣全部摘帽,1919個貧困村全部銷號,現行標準下全市累計動態識別的190.6萬建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12303元

  2020年,貧困人口年人均純收入達到12303元

  15萬公里

  全市農村公路里程超過15萬公里,農村貧困人口供水入戶比例達99.7%,農村集中供水率達到88%、自來水普及率達86%;完成易地扶貧搬遷25.2萬人

  121.7億元

  今年以來,全市投入扶貧資金121.7億元,其中市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較上年增長20%

  10283個

  復工復産方面,998家涉貧龍頭企業于5月底前全部開工復工,創辦扶貧車間436家,吸納貧困人口就業4029人,實施扶貧項目10283個

  7.17億元

  今年,山東省財政援助資金7.17億元;9家中央單位投入幫扶資金2.49億元、引進幫扶資金1.34億元;區縣對口幫扶實物量4.39億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