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觀景口水利樞紐工程創造了一項世界紀錄
2020-12-25 08:58:09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一批新技術、新工藝在我市重點水利工程建設中得以應用 觀景口水利樞紐工程創造了一項世界紀錄

【城市遠洋】重慶:觀景口水利樞紐工程創造了一項世界紀錄

觀景口水庫大壩。(市水利局供圖)

  12月23日,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重要節點工程——金剛沱泵站正式開工,該泵站採用的中低揚程大流量離心泵,攻克了取水口高程變化幅度達22.67米的技術難關,填補了國內葉輪研發技術空白。

  12月18日,重慶市觀景口水利樞紐工程下閘蓄水。該工程在國內首次採用了長距離硬岩微盾構頂管技術,從而使長達3224米的輸水線路3號無壓隧洞順利貫通,刷新了隧洞工程同類型硬岩頂管施工長度新紀錄。

  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投資量大、産業鏈條長、施工難度高,需要極強的技術保障。近年來,我市水利部門在大力推進重點水利工程建設的過程中,應用了一批新技術新工藝,極大地提升了水利工程建設管理水準。

  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採用多項新工藝

  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是重慶曆史上投資最大、涉及區域最廣、受益人口最多的重大水利項目。該工程把水從長江、嘉陵江提到渝西地區,輸水距離較遠,又要“穿山越嶺”克服複雜地形,需要新建各類泵站20個。其中,位於江津區油溪鎮金剛沱社區長江左岸刁家坪的金剛沱泵站,工程總投資15.7億元,總工期為42個月,設計揚程75米,設計流量28.6立方米每秒。

  “這是重慶唯一一座大(一)型泵站,也是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最重要的控制性節點工程。”市水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修建這座泵站需要攻克諸多技術難關。首先,金剛沱泵站所在的長江取水口,設計洪水位與枯水位相差22.67米,為全國同類工程中變化最大;其次,該機組設計年運行6724小時,也就是平均每天要運行18.5小時,為全國中低揚程泵站中運行時間最長,國內尚無已有資料可借鑒。為攻克這一難題,我市與哈爾濱電機廠有限責任公司簽訂協議,由該公司根據泵站特徵、運行要求並結合當地長江泥沙、水文特性等基本情況,對泵站葉輪模型定制研發,不但攻克了水泵取水口高程變化幅度最大的技術難關,也填補了國內離心泵葉輪研發技術空白。

  不僅如此,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還將在全市水利項目中率先試點採用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築信息模型)技術,以實現建設管理和運行維護科技化、智慧化、智慧化。據了解,BIM技術應用的核心是在工程建造前,預先在計算機中模擬建立數字化信息模型、倣真實體工程,尋找實施方案最優解,達到為工程提質增效的目標。目前,我市正在加快推進BIM技術在重點水源工程的全生命期運用。

  觀景口水利樞紐工程創造一項世界紀錄

  12月18日,國家172重點水利項目——重慶市觀景口水利樞紐工程順利完成下閘蓄水。

  觀景口水利樞紐工程位於長江一級支流五布河干流,水庫壩址位於巴南區東溫泉鎮,為大(二)型Ⅱ等水利工程,于2016年3月開工。

  據介紹,正式下閘蓄水後,2021年4月,觀景口水利樞紐工程蓄水位將達海拔254米的輸水位,屆時將為南岸區觀景口水廠輸送優質原水,主要保障南岸區江南新城69萬人供水、沿線12萬人飲水及5萬畝農田灌溉,同時承擔重慶市中心城區380萬人的生活應急供水任務。

  在觀景口水利樞紐工程建設過程中,施工方進行了多項科技創新,比如首次在全國水利工程隧洞施工中引入了微盾構硬岩頂管技術;主要取水和泄水建築物應用了清水混凝土技術;邊坡採用了CBS植被混凝土邊坡綠化技術;在重慶水利行業首次使用附加品質法進行品質檢測等。

  其中,微盾構頂管施工技術是一項新型地下穿越技術,其原理是在隧道硬岩施工時,在前端用微盾構機破碎開路,再用液壓千斤頂將鋼筋砼管壓入地層中,並在地層中加壓頂進。當第一節管全部頂入土層後,接著將第二節管接在後面繼續頂進,這樣將一節節管道頂入,一次性建成涵管。該技術減少了傳統鑽爆法徵地成本高、施工進展慢、安全隱患多、環境影響大等問題,其可回退技術填補了行業空白。單洞全長3224米的控制性工程順利貫通,創造了同類型頂管施工的世界紀錄;同時,其施工速度是常規鑽爆法的4—6倍。

  此外,觀景口水庫邊坡採用的CBS植被混凝土邊坡綠化技術,成功解決了水電工程高陡岩質邊坡“石頭上長草”的難題。目前,該工程已在水庫混凝土邊坡4萬平方米區域運用了此技術,待草坡長成後將掩蓋坡體建築痕跡。

  金佛山水利樞紐工程即將下閘蓄水

  同樣為國家172重點水利項目的金佛山水利樞紐工程,位於我市南部綦江河一級支流柏枝溪上游,是以灌溉、供水為主,兼顧發電等綜合利用的大(二)型水利工程,由水庫樞紐工程和灌區工程組成。

  2014年12月,金佛山水利樞紐工程正式開工。目前,工程大壩主體、泄洪道、取水塔、導流洞已全部建設完成。工程大壩壩高109.8米,填築量達284萬立方米。待蓄水完成後,可以解決重慶南川區、萬盛經開區以及貴州桐梓縣等地18個鄉鎮約60萬群眾、30多萬畝農田的用水問題。

  金佛山水利工程是我市第一座高海拔大型水庫工程,水庫大壩所在位置的左岸邊坡高且陡,高差達180米,傳統施工方式不可行。由於岩石破碎裂隙發育,陡崖內出現了兩條寬張裂縫,施工方最終對高邊坡採用分區、分段開挖的方式,並通過嚴格控制爆破震動和不斷的爆破試驗等方式,確保了開挖和支護工序銜接科學合理。最後對模擬技術分析後制訂方案,採取國內領先的高自密實特性混凝土材料填充等一系列措施,確保了工程建設保質保量。

  在渠係工程的馬鞍山隧洞工程進口段撐子面掘進施工中,曾出現大量涌水,阻止了隧洞掘進。建設者採用TSP、地質CT、瞬變電磁法等物探技術進行地質預報和超前探孔等手段,提前判明水文地質、工程地質情況,及時採取堵排相接合、繞道施工等措施,確保了施工安全同時保證施工進度。

  目前金佛山水利樞紐工程已完成庫底清理、移民安置等工作,即將正式下閘蓄水。

  (重慶日報記者 龍丹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