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首座高海拔大型水利工程金佛山水庫下閘蓄水
2020-12-31 10:38: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12月30日,國家172項重大水利工程之一重慶市重點水利工程——金佛山水庫下閘蓄水。金佛山水庫位於重慶市南川區境內,是一座以灌溉、供水為主,兼有發電等綜合利用的大(2)型水庫。

(有修改)(加急)【A】重慶首座高海拔大型水利工程金佛山水庫下閘蓄水

金佛山水庫下閘蓄水儀式 供圖 重慶市水利局

  據了解,該水庫由大壩、溢洪道、泄洪放空洞、灌溉發電引水建築物及壩後電站等組成,工程任務為以灌溉、供水為主,兼有水力發電等綜合利用功能。水庫正常蓄水位836.00米,水庫總庫容1.01億立方米,調節庫容為9372.7萬立方米,為多年調節水庫。

  大壩為鋼筋混凝土面板堆石壩,最大壩高109.8米。灌區設計灌溉面積30.59萬畝(其中農田16.67萬畝,土地13.92萬畝),可滿足南川區18個鄉、鎮、街道辦事處的城鎮用水以及8.79萬農村人口和12.32萬頭牲畜的用水需求。

  據悉,金佛山水庫是重慶首座高海拔大型水庫工程,在建設過程中曾遇到三個“攔路虎”。

  一是水庫大壩所在位置的左岸邊坡高且陡,高差達180米,傳統施工方式不可行。施工方採取國內領先的高自密實特性混凝土材料填充等一系列措施,確保了工程建設保質保量;二是渠係工程的馬鞍山隧洞工程進口段撐子面掘進施工中,曾出現大量涌水,阻止了隧洞掘進。建設者採用TSP、地質CT、瞬變電磁法等物探技術進行地質預報和超前探孔等手段,提前判明水文地質、工程地質情況,及時採取堵排相接合、繞道施工等措施,確保了施工安全同時保證施工進度;三是金佛山水庫大壩填築所需近300萬方石料,施工方採用國家特大型地質災害甑子岩危岩在治理清除時産生的廢棄石料用做大壩的填築用料,使其變廢為寶。此舉既解決工程潛在的重大地災隱患問題,又滿足大壩建設用料需求,有效節約建設成本。(文 劉渝暢 編輯 付意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