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黔江區濯水景區晉陞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2020-12-31 17:22: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12月30日,文化和旅遊部發佈公告,正式確定重慶黔江區濯水景區等21家旅遊景區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從啟動景區5A創建工作到正式評定,黔江用了5年時間。這一刻意義非凡,可謂黔江文化和旅遊事業發展進程中的里程碑,為黔江構建全景格局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B】重慶黔江區濯水景區晉陞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黔江區濯水景區 供圖 重慶市黔江區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

  據了解,濯水景區在位於神秘北緯30°的武陵山區,如一顆璀璨明珠鑲嵌在阿蓬江上,串聯起濯水古鎮、蒲花暗河和蒲花休閒農業體驗園,涵蓋8個主類、28個亞類、86個基本類型、189個資源單體,已經成為頗負盛名的綜合型旅遊景區。

  作為核心景觀的濯水古鎮,源於唐末繁于明清,在2000多年漫長的歲月裏積澱起豐富文化內涵,古鎮街巷格局保留較為完整,是渝東南地區最富盛名的古鎮之一。當行至蒲花暗河,由大漏斗組成的自然景觀“蒼天有眼”“水上天生三橋”“一眼觀三硚”會不禁讓人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蒲花生態農業園是連接千年濯水古鎮與億年蒲花暗河的綠色緞帶,四季“有花、有果、有景”,盡展美麗鄉村如詩畫卷。全長658米的“世界第一風雨廊橋”橫跨百里倒流阿蓬江,榮獲中國照明工程設計獎、重慶市“十大地標名片”殊榮。

【B】重慶黔江區濯水景區晉陞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黔江濯水風雨廊橋 供圖 重慶市黔江區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

  濯水景區因厚重的人文歷史及“高顏值”榮獲“國家級歷史文化名鎮”“中國韻文化景區”“中國楹聯文化古鎮”等稱號。“中國土家族文學獎”永久頒獎基地落戶濯水。大型民族歌舞詩劇《濯水謠》曾出國匯演。

【B】重慶黔江區濯水景區晉陞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大型民族歌舞詩劇《濯水謠》 供圖 重慶市黔江區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

  回眸濯水景區創建國家級5A級旅遊景區的過程,是群策群力的艱苦奮鬥史。據悉,2015年11月,黔江全面啟動濯水景區創5A工作;2017年2月,濯水景區通過國家5A景區景觀品質評審;2018年11月,濯水景區得到國家文旅部明察專家肯定性的評價。

  據黔江區文旅委有關負責人介紹,5年來,在國家文旅部、市文旅委的親切關懷和有力指導下,黔江區大力實施“旅遊大區”建設。在創建5A景區過程中,黔江區通過景區建設、旅遊就業、自主創業、業態培育、環境營造、政策扶持等多種方式讓“旅遊+”發揮最大效力。濯水景區入選了《全國鄉村旅遊扶貧典型案例》。如今,去濯水“遊古鎮老街、品土家美食、看後河古戲、聽蓬江水音”已成為四方遊客前來“打卡”的理由。

  在構建全域旅遊方面,濯水景區成為全域旅遊發展的“引爆點”,帶動黔江“旅遊大區”建設呈“井噴”發展態勢。黔江區文旅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在黔江“旅遊大區”建設的大背景下,黔江正按照“一城主導、一江拉動、一點引爆、全域發展”工作思路,全力構建“2個5A+10個4A”全域旅遊景區方陣。

  2020年,重慶市委重新賦予黔江“中國峽谷城·武陵會客廳”新定位。濯水景區在成功實現國家級5A級景區的升級後,與黔江其他4A級旅遊景區形成“眾星捧月、月照眾星”的全域發展態勢,為黔江打造全國全域旅遊發展示範區奠定堅實基礎;與南川金佛山、武隆仙女山、彭水阿依河、酉陽桃花源等4個5A級景區串珠成鏈,將推動渝東南文旅融合發展的新標杆打造,更好地落實重慶市委推動渝東南武陵山城鎮群建設,發揮“國家文化産業和旅遊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區”的典型示範作用。(文 田渝兵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