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收穫5個100% 推動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2021-01-11 18:04: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截至2020年底,重慶市42個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首次達到100%、105個市考斷面水質達標比例達100%、消除長江支流劣Ⅴ類水質斷面比例達100%、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比例達100%、消除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比例達100%,收穫5個100%。

【A】重慶:“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收穫5個100% 推動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重慶城區的藍天白雲 攝影 蘇思

  精準施策 出臺一攬子規劃方案

  近五年來,重慶多措並舉,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堅戰,出臺了《關於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的意見》等“1+3”配套文件,印發《重慶市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規劃實施方案(2016—2020年)》《重慶市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實施方案》等一攬子規劃方案。

  同時,重慶還率先在全國試點開展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加快建立“查、測、溯、治”工作規範體系。目前,重慶已累計出動人員23萬餘人次,全空間航飛排查山地面積近5000平方公里,全時段排查甄別三峽庫區豐水和枯水期排污口,排查點位22萬餘個,發現問題5625個,完成整改5606個。

  鐵腕治水 開展“六大行動”

  同時,重慶還多方並舉加強污水治理。在加強城鄉生活污水治理方面,重慶已累計建成73座城市生活污水處理廠,累計建成鄉鎮和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2600余座;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方面,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規模養殖場、大型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分別提高至84%、98%、100%,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比例達93%以上。

  在加強工業污水集中處理方面,重慶累計建成94個工業集聚區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實現市級及以上工業集聚區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全覆蓋;加強船舶碼頭污染防治方面,重慶建成12處船舶污染物接收點,5300余艘船舶按要求安裝生活污水、污油水處理裝置並配備垃圾收集設施。

  此外,針對長江水環境突出問題,重慶紮實開展污水偷排偷放行為專項整治、沿江非法碼頭非法採砂專項整治、沿江化工污染專項整治、岸線保護和利用專項整治、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執法專項整治、沿江固體廢物大排查等“六大行動”。

  “十四五”初步謀劃六大任務

  據悉,按照“十四五”的總體目標,重慶市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統籌推進大氣、水、土壤等生態環境治理,著力防控環境風險,讓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

  具體而言,到2025年,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減少,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穩定在320天以上,PM2.5年均濃度穩定達標(35微克/立方米),長江幹流重慶段水質優良比例達到100%,受污染耕地和建設用地安全利用率達到95%以上,一般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率達到80%以上。

  圍繞總體目標,重慶市初步重點謀劃了六個方面的任務。包括,牢固樹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運用環境信用評價、綠色金融等,發展環保産業,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制定明確的碳排放,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變,深入打好污染攻堅戰,堅持總體的國家安全觀,健全全過程、多層級環境風險防控體系;完善突發環境試點應急處置機制,加大放射性物質、電池輻射、危險廢物、醫療廢物等生態環境風險要素的防控力度,防範化解生態領域的重大風險。

  同時,重慶還將加強區域協作,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生態共建環境共保。特別是大氣污染聯防聯控,聯合開展執法和應急處置,大幅度提升生態應急的水準;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提高生態環境的精準治理、科學治理,依法治理的能力。(文 劉渝暢 編輯 付意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