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 全力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2021-01-11 09:10:50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市司法局黨委書記、局長張德寬:創建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 全力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前不久,重慶召開全市經濟工作會議,分析了當前經濟形勢,並明確了全市經濟工作的重點任務。作為司法行政機關,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如何進一步營造良好的法治化營商環境,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法治保障?1月6日,重慶日報記者專訪了市司法局黨委書記、局長張德寬。

  張德寬表示,全市經濟工作會議深入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面總結了“收官年”豐碩成果,全景描繪“開局年”奮鬥目標,激勵著全市廣大幹部群眾以更加昂揚的鬥志,齊心協力譜寫重慶高品質發展新篇章。全市司法行政系統將認真貫徹會議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踐行新發展理念、服務新發展格局,聚焦我市創建全國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激發高品質發展新動能,更好服務全市“十四五”開好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邁新步,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

  張德寬介紹,重慶與北上廣深等城市共同入選首批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市司法局將精準對標一流營商環境創建要求,認真履行統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職能,全面打造安商護商興商的法治化營商環境,確保各類市場主體放心投資、安心經營、專心發展。

  一是提高制度供給水準。加快推動《重慶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重慶市社會信用條例》等立法。認真落實《關於在立法審查中聽取企業和行業協會商會意見的工作規則》,不斷拓展公眾有序參與立法途徑,更好保障企業合法權益。同時,嚴格立法審查和合法性審核,及時清理、修改和廢止有悖于平等保護、公平競爭的文件規定,堅決破除阻礙企業發展的有形“堅冰”和無形“壁壘”,確保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便利企業投資興業,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二是推動政府職能轉變。重點是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把該放的徹底放出去、該減的堅決減下來、該管的努力監管好,持續為市場主體鬆綁、鋪路。深化簡政放權,優化權力清單調整模式,動態調整三級行政權力事項清單,做到“即報、即審、即調”。要持續推進“減證便民”,全面推廣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對確需保留的要實行清單管理,並向社會公開,讓市場主體知曉並按照規則和標準去做。進一步優化政務服務,大力推動“一網通辦”“全程網辦”“川渝通辦”,進一步提高企業和群眾滿意度。最後,還要綜合運用法治督察、法制審核等方式,加強誠信政府建設,給市場主體以穩定的預期。

  三是嚴格規範行政執法。行政執法直接關係到企業和群眾的合法權益,稍有不慎就會動搖市場主體對政府的信任、對法治的信心。接下來,將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三項制度”,結合重慶實際和去年的專項監督行動,制定好監督方案,堅決制止和糾正各級執法機關和執法人員侵犯企業利益的行為。同時,推動落實“市場輕微違法違規經營行為免罰清單”,協調完善執法標準和行政處罰裁量權基準,繼續探索“教科書式”執法模式,充分發揮行政執法典型案例的指導作用,並加大行政復議監督糾錯力度,依法維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

  四是全面加強法律服務。經濟要高品質發展,必須用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保駕護航。將立足重慶獨特的區位優勢、豐富的司法資源、堅實的産業基礎,著力建設具有較強競爭力的西部法律服務高地,加快推動律師、公證、仲裁、司法鑒定等行業規模化、專業化、市場化、國際化改革發展。同時,持續開展“公共法律服務園區行”和民營企業“法治體檢”兩大行動,為企業經營提供個性化、訂單式、一對一的法律服務,為市場主體提供精準的公共法律服務,幫助市場主體完善法律風險防控;健全多元化矛盾糾紛化解機制,完善調解、仲裁、行政裁決、行政復議等機制,積極推進商事糾紛解決機制和能力建設,為市場主體提供高效、便捷的糾紛解決途徑。

  此外,還將大力實施“黃桷樹”“鳳凰”“揚帆”三大計劃,服務優質企業上市融資、困境企業重整重組、涉外企業行穩行遠,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優質高傚法律服務。

  (重慶日報記者 黃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