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戶的新年願望】重慶墊江縣脫貧戶劉慶:積極靠近黨組織 愛心傳遞不忘本
2021-01-12 17:16: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2021年1月8日,重慶市墊江縣五洞鎮臥龍村三組的脫貧戶劉慶正打理著家裏的20多畝李園,給李子樹修枝、松土、施肥,確保來年李子挂果迎豐收。看著茁壯成長的李子樹,幹著活的劉慶感嘆道:“如果不是黨的政策好,我家哪有今天的局面”。

(有修改)【脫貧戶的新年願望】重慶墊江縣脫貧戶劉慶:積極靠近黨組織 愛心傳遞不忘本

劉慶給李子樹修枝 攝影 肖紅光

  家裏接連發生厄運 失去生活信心

  據了解,劉慶曾經擁有一個溫馨幸福的家庭,雖然家裏不算富裕,但日子過得幸福快樂。2015年至2016年期間,劉慶的母親、哥哥、姐姐和小兒子接連患上重病。為了給他們治病,劉慶四處求醫,花光了家裏所有積蓄,也因此欠下了一大筆債務,但四位至親仍然不幸離世。

  2016年,劉慶和70歲高齡的父親一起,在山下承包了10多畝閒置的土地種植水稻,養鴨和青蛙,希望增加收入還清債務。不料,在2017年9月17日晚上,一場洪水將他家一萬多斤稻穀、鴨子、青蛙全部卷走。2017年10月17日,其父親突發腦溢血,癱瘓在床。現實的殘酷讓劉慶感到從未有過的絕望。

 脫貧政策關懷 從絕望中看見希望

  2017年底,墊江縣通過脫貧篩查,將劉慶家納入了建檔立卡貧困戶。當地政府為劉慶及其家人在鎮上租了兩間簡陋住房,併為他們申請資金、改建危房、發放低保,保障其全家人的生活。當地鎮村幹部多次給劉慶給予關心和鼓勵,但失去信心的劉慶拒絕接受幫扶。

  2018年11月,臥龍村扶貧駐村工作隊副隊長鄧曉明瞭解到這一情況後,決定要幫助這個年輕人重新“站立起來”。扶貧駐村工作隊與村支兩委專題研究,精準施策,通過多次走訪交流和宣傳黨的扶貧政策,讓劉慶的抵觸情緒漸漸有所好轉。

(有修改)【脫貧戶的新年願望】重慶墊江縣脫貧戶劉慶:積極靠近黨組織 愛心傳遞不忘本

劉慶(右)全家合影 攝影 馬越

  結合五洞鎮臥龍村的土壤、氣候、日照等特點,2019年3月,扶貧駐村工作隊幫助劉慶就近開發6畝荒山,幫助他栽種了300多株墊江優質晚熟清脆李。2020年11月,扶貧幹部與社會愛心人士又幫助劉慶種植了20畝脆李,同時聘請了墊江縣果樹專家現場手把手對劉慶進行技術指導,預計2021年首批李子採摘,收入能超過5萬元。

  看見了希望的劉慶慢慢走出低谷,對未來充滿信心。

  考慮到劉慶需要照顧癱瘓臥床的父親,當地政府幫助劉慶解決了就業崗位問題,讓他能夠多種渠道增收。同時,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籌集資金,幫助劉慶硬化家門口的道路,加固房屋,安裝室內水電,購買傢具家電。

  2019年9月1日,劉慶的兒子順利進入墊江三中實驗班就讀高中,學校及時踐行“兩免一資助”政策。與此同時,社會愛心人士每月資助劉慶的兒子400元,解決其每月在校生活費。

  26畝李子園是劉慶的希望,讓他脫貧後漸漸走上致富的道路。劉慶打心眼裏感激黨的扶貧好政策。2020年6月,他向村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在談到新一年的願望時,劉慶説道:“我希望能加入中國共産黨,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把愛心一代一代傳遞下去。”(文 肖紅光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