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播撒在巴渝大地上 重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行動計劃綜述
2021-01-18 08:59:37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趁著最近好天氣,北碚區三聖鎮天宮村村民潘德彬一大早就忙開了,只見他一隻手拎著小桶,一隻手拿著刷子,給自家新房的外墻刷漆,“剛搬了新家嘛,馬上又要過年,我就想把新家整得漂亮點。”見到記者來訪,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解釋道。

  我市如火如荼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行動計劃,讓許多像潘德彬這樣的村民受了益:或喬遷新居、或發展産業、或改善環境……

  食為政首,農為邦本。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來,我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針總要求,緊緊圍繞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全市“一區兩群”協調發展,集中力量補齊“三農”領域突出短板,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呈現出農業升級、農村進步、農民發展的新圖景,農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升。

  農業強

  産業興旺上了新臺階

  1月8日,記者再次走進長壽區龍河鎮保合村,只見棵棵血臍樹迎風搖曳,喬木、灌木、花卉列于道路兩旁,沿街民房、圍墻處處皆景致,呈現出“村在林中、路在綠中、房在園中、人在景中”的宜居村莊新景象。

  過去,龍河鎮雖流轉了約4.8萬畝土地種植柑橘,但品質並不算高,産業鏈也不長,與現代農業的要求還有一段距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啟動後,長壽區引進國家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陜西海升集團,在龍河鎮流轉土地3000畝,建設高標準全機械化柑橘種植示範園,打造從種子到橙汁的綠色生態循環全産業鏈。

  龍河鎮的四坪村、保合村等與市農資公司、長壽鄉村旅遊公司合作組建“重慶矗成農業公司”,流轉柑橘林2500畝,村集體、農戶以土地租金入股分紅。

  保合村三組村民左新忠由此受益。“家裏流轉了5畝多地出去,每年流轉費有4000多元。此外我在基地搞管理,每月還有1800元工資。”他説。

  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重點。我市鄉村振興戰略行動計劃實施以來,“十百千”工程縱深推進,鄉村振興“6+5”試驗示範帶動和20個重點鎮村建設成效顯著,通過産業發展帶動鄉村振興,讓群眾吃上“産業飯”,走上小康路。

  放眼巴渝,産業興旺邁上了新臺階。糧食種植方面:我市堅持以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為重點,加快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目前累計建成高標準農田1236萬畝,提前並超額完成目標任務的14.1%。

  特色農業方面:大力發展柑橘、檸檬、榨菜等十大特色産業,目前種植面積累計達到3100萬畝,預計全産業鏈綜合産值達到4500億元。全市現代農業産業園面積達到750萬畝,預計綜合産值800億元。

  産業融合方面:農産品加工加快發展,生態旅遊、養生養老、鄉土文化等新産業新業態不斷涌現,農村電商增勢迅猛,近3年,農産品加工産值、鄉村旅遊綜合收入、農産品網絡零售額年均保持兩位數增長。

  此外,釋放農村發展活力,改革開放不斷深化。3年來,我市交易地票8.86萬畝、172.9億元;農村“三變”改革試點範圍擴大到591個村,103萬農民變股東。

  産業日益興旺,鄉村振興底氣更足。一産“接二連三”、全鏈條式發展,推動産業業態由“單一農業”生産向“三産融合”發展轉變,特色産業已成我市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

  農村美

  生態宜居舊貌換新顏

  鄉村是農民的立足之基、生活之本。留住綠水青山,留住美麗鄉愁,建設美麗家園,才能讓農民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公路靠雨刷”,曾是不少村莊的真實寫照。

  從2018年起,一場聲勢浩大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拉開帷幕。我市大力實施“五沿帶動、全域整治”行動,聚焦“廁所革命”、農村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6+3”重點任務,分類分檔精細化整治,帶領群眾持續做好以“三清一改”為重點的村莊清潔,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82.9%,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達95%以上,完成鄉鎮污水管網建設4543公里,建成宜居村莊1007個。

  與此同時,持續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深入開展專業化統防統治和綠色防控示範區建設,近3年化肥、農藥年均使用量分別下降1.5%、2.1%,農作物病蟲害統防統治覆蓋率超過40%。

  一座座村莊乾淨了、變美了,村民們的精氣神也有了改變。

  古樹婆娑、溪水潺潺、灰瓦白墻的農家小院錯落有致……徒步在南川區大觀鎮金龍村,能感受寧靜優美的田園風光。細心的人會發現,存在了多年的路邊敞口式垃圾池在這裡已成為歷史,取而代之的是家家戶戶門前都放著3個分類垃圾桶。

  在渝北區大盛鎮青龍村六社太和場居民點,依山傍水的巴渝民居建築群引人注目。而兩年前,太和場30家農戶的房屋還是以土墻為主,住房簡陋、狹小、潮濕,有些房屋木梁僅靠木棍支撐,廁所人畜混用。“結合區裏確定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八化六改’要求,我們在規劃上充分考慮太和場發展‘共享農莊’‘特色民宿’的需求,挖掘鄉土文化元素,重建房屋,還修建了親水人行棧道和水邊亭榭。”青龍村黨總支書記黃志説。

  ……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圍繞著力提升現代鄉風文明水準,我市深挖文化底蘊,深化“孝善巴渝”“家風潤萬家”“九童圓夢”“紅櫻桃·四季有愛”等行動,涉及鄰裡和諧、移風易俗、遵紀守法、孝道傳承等方面,累計建成794個鄉鎮、223個街道、7992個村、3107個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覆蓋率高達99%以上。

  加大對傳統村落、民族村寨、農業遺跡等保護力度;加強農村基層治理,積極調處化解鄉村矛盾糾紛……我市紮實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鄉風文明建設,讓村民生活更加安心、舒心。

  目前,全市累計打造了8318個農家書屋、1萬餘個農村文化大院,建成縣級以上文明村4134個、縣級以上文明鄉鎮555個,增添農村廣大群眾對美好家園的歸屬感、自豪感和幸福感。

  農民富

  收入遞增走向共同富裕

  1月13日,奉節縣平安鄉文昌村,村民喻德兵叫上村民一起到菜園子裏摘菜。

  “老喻,這兩年賺了不少錢吧?”未到地頭,大家便七嘴八舌地聊開了。“還行還行,全靠大家幫忙。”喻德兵揮揮手,哈哈大笑。

  平安鄉既是市級深度貧困鄉鎮,又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示範鄉鎮。2018年以來,鄉里開始探索經營主體與農戶聯營的模式,讓農戶至少具備流轉土地固定紅利、惠農直補、財政資金持股紅利、本土務工四大增收渠道,農民不僅變成了“股東”,還增加了財産性收入,進一步拓寬了增收的路子。

  曾是貧困戶的喻德兵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2018年,在鄉政府的支持下,他説服62戶農戶入股承包地300畝,並租賃32戶農戶承包地130畝,擴建生豬養殖圈舍3000平方米,建蔬菜大棚22畝,走上與農戶共同發展的種養結合的合股聯營之路。當年,喻德兵的公司與合作社年總收入達650萬元,純收入達170萬元。而在他那裏務工的村民,也都有了好幾份收入,日子越過越紅火。

  在銅梁區南城街道河東村,三角梅姹紫嫣紅,村民周明素從園子裏探出頭來,止不住地笑:“一個月能賺1000多元工錢呢。”以前,村裏沒啥産業,周明素只能指望著自家的一畝三分地,種點洋芋、苞谷,填飽肚子。如今,産業引進來,“綠道經濟”讓村民鼓足了腰包。

  周明素提到的“綠道經濟”是銅梁在西郊示範片區建成的一條長60公里的進村綠道,與其他進村公路不同的是,這條綠道既是交通線、旅遊線和産業線,更是當地農旅融合發展的一張名片,串聯起5個鎮街、24個村社和34家農業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目前,西郊綠道環線累計發展産業4.07萬畝,鄉村旅遊接待遊客700萬人次,實現綜合收入24.2億元。僅2019年,銅梁全區農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9690元,增速近10%。

  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鄉村振興戰略行動計劃實施以來,我市以提高農民、扶持農民、富裕農民為方向,推動富民增收與經濟互促共進。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數。我市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14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區縣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11.7%,至2019年底已達13832元,山區群眾摘掉了“窮帽”,腰包一天比一天鼓。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去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

  朝著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未來,市委市政府正加快部署,狠抓落實:持續提升糧食安全等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能力、全面提高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加快建設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

  “一定會越過越好!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呢!”談及未來,村民們信心滿滿。

  新希望播種在廣袤田間,新動能孕育在美麗村落。一首清脆動聽的鄉村振興新曲,正在巴渝大地上奏鳴、回蕩。(重慶日報記者 顏安 趙偉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