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記墊江高石村第一書記夏強:扶貧路上,他用生命兌現承諾
2021-01-21 19:08:30來源:重慶晨報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扶貧路上,他用生命兌現承諾

  1月17日,時逢週末,天氣晴好。看著小區裏面在父母陪伴下玩樂的小朋友,一歲多的夏澤維眼神中帶著渴望,奶聲奶氣地呼喚著:“爸爸,爸爸……”

  年幼的夏澤維還不知道,他的爸爸,再也回不來了。

  他再也見不到爸爸那魁梧的身軀;再也看不到爸爸和藹的笑臉;再也聽不到爸爸帶著濃濃父愛的聲音。他再也等不到,爸爸帶他去遊樂場;他再也盼不到,爸爸那溫暖的懷抱。哪怕是在小區裏面曬曬太陽、撒撒歡,都再也不會有爸爸的陪伴……

  “維維乖,爸爸他……去了……天堂……”聽著兒子稚嫩的聲音,張宇眼中噙著淚花,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她只是緊緊地把孩子抱在懷裏。那一刻,她的心,很痛……

  時間可以治愈一切,可是卻縫合不了丈夫離去的傷痛。從2020年12月20日淩晨丈夫離去的那一刻,至今已經將近一個月了,可是他的音容笑貌,時刻都在張宇的腦海裏浮現。

  “媳婦兒,我明天得早點走,村裏的事情還等著去處理……”“媳婦兒,週末我就不回了喲,村里正在修路離不開……”“媳婦兒……”

  思緒,點點滴滴。回憶,悠遠綿長。在張宇的腦海裏中,浮現頻率最高的,就是“脫貧”“工作”“忙”……

  “我不是來當官的,我們一起想辦法找到致富路子,甩掉貧困帽子”

  2018年8月,縣總工會黨組成員、經審委主任,縣職工服務(幫扶)中心主任夏強接到組織通知,被派駐到高石村擔任扶貧第一書記。

  剛開始聽説村裏要來個第一書記,村民們根本沒把他看在眼裏,“從城裏來的幹部能幹啥?還不是來混混日子,搞起耍的。”不僅僅是村民,就連高石村的村支兩委幹部,也覺得他就是來走走過場的。

  剛來時,村辦公室條件較差,墻面發黴,只有一台辦公電腦,還是壞的。夏強向縣總工會申請,不僅配齊了電腦,還送來了印表機、空調。大家也只是認為,他不過是做做樣子。

  對於村裏幹部群眾的想法,夏強沒有氣餒。他相信,時間能證明一切。

  夏強清楚,高石村是“後進基層黨組織”、全縣扶貧重點村。他的任務,就是要與村支兩委幹部一起,把“後進基層黨組織”變成“後勁基層黨組織”;把全縣扶貧重點村變成全縣脫貧先進村。

  8月正是農忙時節。村民白天不在家,夏強就帶著工作隊開展夜訪,這樣既不影響村民生活生産,又能深入貧困戶家中。

  走訪農戶,深入工地,規劃産業,每一天,夏強的行程都排得滿滿噹噹。

  全面掌握第一手資料後,夏強有的放矢開始大展身手。

  兩年多的時間,夏強多方爭取資金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全村油化道路5公里,硬化道路12.517公里,解決群眾出行難問題;整治小二型水庫1座,整治山坪塘6口,改造高臺地區用水管網3公里,徹底解決全村高臺地區人畜飲水難題。

  為了增強“造血”功能,夏強帶著工作隊和村支兩委幹部埋頭苦幹。

  因地制宜建成30000隻規模現代化蛋雞養殖場;流轉土地1046畝,成立正義中藥材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成功創建縣級就業扶貧示範車間;聯繫縣內外企業為貧困戶、低保戶、殘疾人家庭解決就業崗位50余個;動員全村在家剩餘勞動力發展中藥材種植和熟食豬、生態牛、黑山羊的養殖,實現群眾收益與村集體經濟的雙贏。

  高石村實現整體脫貧,26戶建卡貧困戶82人全部脫貧摘帽。

  一樁樁、一件件,村民們看在眼裏、記在心裏,他們發現,夏強不是來走過場、做樣子的。村民們一改最初的冷眼旁觀,開始積極配合工作隊和村支兩委的工作。在夏強的帶動下,高石村走上了脫貧致富的快車道。

  面對村民的感激和點讚,夏強臉上的笑容一如當初,“我不是來當官的,來了高石我就是高石人,我們一起想辦法,總能找到致富的路子,甩掉貧困的帽子!”

  時間能證明一切。還是這句熟悉的話語,卻讓村民們由當初的嗤之以鼻,到現在的心悅誠服。

  “他不是來走過場的,他是我們的貼心人,是我們脫貧路上的引路人”

  五本厚厚的筆記,是夏強在高石村兩年多時間裏工作點滴的記錄,也是見證。筆記本寫滿了辛酸,收錄更多的是喜悅。

  “歷經8個多小時的‘談判’,2社敖某夫婦終於答應了支持修路,這是一條公路,更是一條心路。”

  “五保老人余述成家的危房終於改造完工,他住得安心,我也就放心了。”

  “脫貧戶戴發珍兒子兒媳的工作終於落實,在鎮上食堂務工,兩個人有了固定收入,致富有了保障。”

  一點一滴,字字情深。

  “我們富起來了,他卻倒下去了……”説到夏強,村民劉永榮對他的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劉永榮的家庭困難,兒子劉俊林初中畢業以後就外出務工。在夏強多方協調下,劉俊林被安排到縣職教中心讀書,併為其辦理了享受國家扶貧教育相關政策,解決了劉永榮一直以來的心病。

  “娃兒讀了書,以後就能出息!”雖然文化水準不高,但是這個道理,劉永榮是明白的。為了感謝夏強的幫助,聽説城裏人稀罕野味,劉永榮專門抽出兩天時間,放下手中農活,捉了十來斤黃鱔送給夏強,結果他説啥也不肯收。

  劉永榮不甘心,送進送出好幾次,始終未能如願。黃鱔一直在家中養著,都養瘦了。縣委主要領導走訪劉永榮家時,劉永榮還向領導“告了一狀”。

  一言一語,感人至深。

  村民吳大雲清楚記得,當初兒子和兒媳婦因買房問題鬧得不可開交,要打架,怎麼勸都不勸不住。無奈,他只好向工作隊求助。

  半夜接到電話,夏強和隊員二話不説,起床披件外套就立馬趕到他家,對其兒子和兒媳婦進行勸解。一個多小時後,夫妻二人的心情才緩和下來,最終和解。

  夏強他們勸解完回到村委會,已是淩晨3時。

  這樣的事例,不勝枚舉。

  時間能證明一切。

  “他不是來走過場的,他是我們的貼心人,是我們甩掉窮帽子的引路人!”這句話,已經成為高石村幹部群眾的共識。

  “他是我們的榜樣,夏強沒走完的路,我們一定會繼續走下去”

  2020年12月20日淩晨,一則消息打亂了“墊江扶貧”微信工作群裏的平靜。

  “裴興鎮高石村扶貧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夏強同志,于2020年12月20日淩晨因心臟驟停,與世長辭,年僅46歲。”

  驚聞噩耗,大家都難以置信。

  “為了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夏書記帶著我們,已經連續三周堅守崗位。”説起夏強的突然離去,高石村駐村扶貧工作隊副隊長郭敘偉感慨萬千。

  郭敘偉説,2020年12月18日,星期五下午,夏強覺得胸悶,但依然堅持忙完手中的工作才和大家一起回城,一路上大家還有説有笑,想著週末可以松一口氣,休息一下了。

  “一回到家,他聊得最多的,就是工作。説到村民對他的認可,開心得跟一個孩子一樣。”妻子張宇對當時的情景記憶猶新。

  第二天早上起床,夏強覺得胸悶加重,心臟也不舒服,要去醫院檢查。張宇説,由於小兒子才一歲多,需要人照顧,夏強就一個人去了醫院。沒想到十點多,就接到醫院通知,説是病情有些嚴重……

  到了晚上11點多,夏強的病情突然加重,疼痛不止,第二天淩晨1點多,傳來他心臟驟停的消息。雖然醫護人員全力搶救,仍然沒有挽回這個鮮活的生命……

  意外,就這樣以猝不及防的方式,打破了家庭的平靜,打破了工作隊的平靜,打破了高石村的平靜。

  蒼天垂淚,山河嗚咽,草木同悲……

  20日一大早,高石村的30余名村民,就自發來到停放靈柩的地方,送夏書記最後一程。

  “他對組織不提要求不講價錢,對群眾用心用情用力,對工作竭盡全力無怨無悔,不願為組織添任何麻煩。”郭敘偉動情地告訴記者,夏強沒有轟轟烈烈的事跡,也沒有驚天動地的壯舉,他堅守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為扶貧事業貢獻了自己的全部,用生命兌現了自己當初的承諾。

  “夏強是我們的榜樣,他沒走完的路,我們一定會繼續走下去。”這是郭敘偉的心聲,也是我縣所有扶貧幹部的共同心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