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火車北站服務提檔升級 積極建設智慧站區
2021-01-22 17:44: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重慶火車北站南廣場已完成升級改造正式投用,重慶火車北站地區綜合管理局(簡稱“北站綜管局”)也于1月21日啟動“兩江新區溫暖2021服務旅客專項行動”,旨在在做好站區日常旅客服務和常態化防疫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旅客出行體驗。

  服務持續優化 疫情防控更精細

  重慶北站綜管局黨組書記、局長楊峻介紹,春運是一項重要民生工程,北站綜管局將在社會治安、交通秩序、站區服務等方面進行提升和優化,做好春運期間各項保障措施。由北站綜管局牽頭,站區將針對社會治安、交通秩序隱患展開專項整治行動,以進一步改善站區秩序,提升旅客出行安全感。

  據悉,今年北站地區將有近1400名工作人員參與春運服務,在常態化便民服務站基礎上,站區聯合“兩江·站小青”志願服務隊伍,及時向旅客提供指路問詢、重點幫扶、應急救援、秩序維護等服務。

(有修改)【A】重慶火車北站服務提檔升級 積極建設智慧站區

“兩江·站小青”志願者 攝影 冉雨琳

  楊峻表示,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站區將嚴格落實春運期間各項防疫要求,進一步做好來渝返渝人員的健康管理工作。疫情期間,站區所有進出站口均設置紅外線體溫檢測儀,工作人員24小時值守,一旦出現體溫異常的情況,立刻將相關人員送至隔離區,並通知指定醫院接收。站區設置中、高風險地區抵渝旅客專用通道、信息登記區和臨時隔離區。

 

(有修改)【A】重慶火車北站服務提檔升級 積極建設智慧站區

中、高風險抵渝人員專用登記區 攝影 郭姝彧

  2.4億元升級硬體 實現零距離換乘

  據悉,南廣場預估將承擔北站70%客流量,為提升進出站效率,兩江新區投資2.4億元,實施南廣場配套改造升級項目,全面梳理片區交通組織,並升級相關硬體設施。

 

(有修改)【A】重慶火車北站服務提檔升級 積極建設智慧站區

重慶北站南廣場 攝影 鄒樂

  針對計程車,私家車、網約車等社會車輛,公交、長途車等公共交通,站區均有專門的上下客區域。南廣場還增設地下換乘廳,與3號線、10號線、環線出口無縫銜接,方便旅客換乘軌道交通。南廣場地下停車場提供超過400個停車位,較原有車位增加一倍,同時新增一對出入口,有效進行車輛分流,提升通行效率。

  目前,北站南北廣場已打通,旅客從兩個廣場均可由地面進入北站候車廳,避免因走錯廣場而耽誤乘車。

  建設智慧站區 提供優質出行體驗

  站區正籌備打造一體化出行方式,開發鐵路、公路、航空聯程聯運産品,推出一票到底、多票價機制等靈活措施,提供多元化出行服務,滿足旅客多種出行需求。

  此外,站區正在推進的大數據中心智慧平臺項目將通過視頻、圖像採集等方式,對站區各類場景進行分析和治理,同時提升管理部門數字化程度,使管理更及時精細、服務更優質高效。

  楊峻介紹,該項目預計將於2022年上半年上線,投用後將極大地提升站區服務民生能力,借助該項目,站區將打通數據壁壘,實現更大範圍的數據共享,服務於公共衛生、公共安全等多個領域,助力兩江新區建設重慶智慧之城。(文 肖紅光 曾靜 編輯 付意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