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詞曲人聯袂創作《江北嘴裏那些樓》 來賞旋律中的時尚風情畫
2021-01-24 19:13:29來源: 華龍網編輯: 胡明珠責編: 路晶森

  原標題:成渝詞曲人聯袂創作《江北嘴裏那些樓》 來賞旋律中的時尚風情畫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1月24日14時訊(記者 林森)“江北嘴裏那些樓,浪漫北濱懷裏摟,如今修到了雲裏頭……”一首《江北嘴裏那些樓》近日在網上熱傳,歌中描繪的除了重慶兩江四岸的曼妙景色外,更有江北嘴時代氣象下的繁華之景。今(24)日,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聯繫到這首作品的詞作者譚德成,為您揭開這首富有山城地域特色又飽含時代深情的歌曲創作背後的故事。

成渝詞曲人聯袂創作《江北嘴裏那些樓》 來賞旋律中的時尚風情畫

歌曲《江北嘴裏那些樓》描繪城市時代景象。 江北區委宣傳部供圖 華龍網發

  “緣由是因為我的一位老友邀我在江北嘴62樓的摩登餐廳茶敘。”《江北嘴裏那些樓》詞作者譚德成告訴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當自己站在江北嘴摩天大廈62樓的落地窗前,眼前的城市景色深深地震撼著內心。

  譚德成説,自己看到高聳入雲的樓雲鱗次櫛比,繁華的江北嘴映襯著兩江四岸的美景,稍遠處的重慶大劇院、千廝門大橋、來福士廣場等,更是顯現出“潮涌長嘉匯”的城市品質感。

  而對於創作這樣的一首歌曲,是中國音樂文學學會會員的譚德成表示,心中的靈感與熱情一涌而上,情感滔滔不絕,當晚便一氣呵成了歌曲的初稿,為了嚴謹和更貼切地進行歌詞創作,和老友茶敘後的第二天自己再來到江北嘴,實地探訪,穿行在金融城的高樓大廈之間,吸取歌詞靈感。

  “整個創作過程不到三天,而完成了歌詞創作,音樂圈內有不少曲作者找到自己,願意為這首歌量身訂制出適合的旋律。”譚德成介紹,重慶籍音樂人,現居四川成都的楊洪找到了自己。青年作曲家楊洪是四川省原創音樂家協會理事,成都市音樂家協會會員,也是重慶市流行音樂協會會員,他表示,看了《江北嘴裏那些樓》的歌詞,不僅牽起了自己的思鄉愛鄉之情,更是覺得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協同發展的今天,由成渝兩地的詞曲作者共譜一首“城市讚歌”,意義特殊。

  與詞作者譚德成溝通後,曲作者楊洪表示,《江北嘴裏那些樓》這首歌的作曲思路,不僅要貫穿富有重慶地域特色的元素,更要有時代氣象,時尚的旋律朗朗上口,傳遞重慶富有朝氣和充滿機遇的“未來之城”的形象魅力。

  從開篇的"江北嘴裏那些樓,浪漫北濱懷裏摟",明晰了歌曲溫情、浪漫的總基調,再到從“看”轉到“遊”。站在62層的“清吧”觀景,再乘車遊覽朝天門大橋,流連于保定門、重慶科技館之間,古韻今風交相輝映,耳畔始終回蕩著長江、嘉陵江不息的濤聲;最後抒發邂逅未來、見證奇跡的情懷,譚德成説,《江北嘴裏那些樓》最後由重慶著名音樂人、歌手陳宏凱演唱,在一個“重慶崽兒”的亮嗓中,能讓網友和市民們找到城市記憶和那久違的心動。

  《江北嘴裏那些樓》歌詞

  作詞 譚德成

  作曲 楊洪

  演唱 陳宏凱

  川劇 任慧玲

  和聲黃華

  江北嘴裏那些樓

  浪漫北濱懷裏摟

  長在雲裏頭

  推窗望渝州

  景觀夜色摩天秀

  樓上樓的那清吧

  眺望山城雲水遊

  橋開朝天門

  科幻千古留

  耳畔兩江潮水吼

  相伴千廝門站在兩江口

  風舞大劇院交響大江流

  風情心動三洞橋裏頭

  踏浪愛河拋繡球

  走一走,遊一遊

  望一望,樓外樓

  江北嘴裏的那些樓

  眼裏處處競風流

  走一走,遊一遊

  望一望,樓外樓

  江北嘴裏的那些樓

  一夜修到了雲裏頭

  間奏女戲腔:

  咿~如今江北嘴

  樓外樓處處競風流

  結尾句:

  江北嘴裏的那些樓

  如今修到了雲裏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