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巴南:構建公路物流 著力提高開放能級
2021-01-25 09:35:47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全年實現市場交易額約668.45億元 巴南 構建公路物流 著力提高開放能級

【城市遠洋】重慶巴南:構建公路物流 著力提高開放能級

東盟班車駛過中國友誼關

  重慶公路跨境班車開行2824車次、貨值14億元,分別增長126%、117%,成為西部地區與東盟貿易往來的重要聯結點;東盟商品集採城開業,進一步提升貨物集散分撥功能,打造的進出口特色商品展示交易平臺;南彭B保進出區貨值超50億元、增長60%……2020年,重慶公路物流基地一組亮眼經濟數據出爐。

  此前巴南區沒有大型鐵路、航空以及港口樞紐,但是近年來,該區面向東盟為主的跨境公路物流快速增長,成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承載地之一;保稅物流中心、海關監管中心、東盟商品集採城等開放平臺持續完善,服務內陸開放效應彰顯;商貿物流龍頭企業雲集,專業市場、電子商務、綜合物流、國際貿易四大産業集群蓬勃發展,一座千億級的商貿物流新城正在崛起……

  重慶跨境公路班車發車突破5000班次

  2020年11月,在重慶市巴南區公路保稅物流中心,滿載貨物的重慶跨境公路班車啟程駛往哈薩克斯坦,全程約5900公里、用時約12天。這是重慶跨境公路班車開通6條面向東盟國家運營線路之後,開設的第2條中亞運營線路,意味著重慶跨境公路物流“朋友圈”向中亞進一步拓展,重慶對外通道輻射能力進一步增強。

  2019年8月,國家相關部委印發的《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明確“充分發揮重慶位於‘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交匯點的區位優勢,建設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

  為暢通與“海上絲綢之路”的連接,打造西部內陸地區“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貨物集散中心,2016年,重慶公路物流基地與重慶公運集團聯合成立重慶公運東盟國際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盟公司”),開行主要面向東盟的跨境公路班車。經過幾年努力,重慶跨境公路班車運輸網絡覆蓋中南半島,並可有效銜接中歐班列、北部灣港海運。並在新加坡、泰國、越南等國家主要城市設立海外分撥倉和物流節點30余個,已成為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重要載體之一。

  數據顯示,重慶跨境公路班車自2016年4月28日首發以來,截至目前,已突破5000班次,發運11252個國際標準箱,總重約7.51萬噸,總貨值約29億元。其中2020年全年發車2824班次,發運6354個國際標準箱,總重約5萬噸,總貨值約14億元。

  全球50余家龍頭物流企業集聚巴南

  在基地內的保稅物流中心,京東全球購倉庫的工作人員正在緊張打包,一條條自動化的黑色履帶就像一條條過山車道,縱橫交錯地密布著,各式各樣的貨物按編碼在履帶上運行,有條不紊地落入分撥口分揀裝車,大量海外産品在這裡集中並快遞到消費者手中。

  該項目運營人李扶搖介紹,這個倉庫是京東全球購在西南地區唯一的倉庫,“2017年入駐之初,日均訂單只有1000單,産品主要是母嬰用品。隨著重慶公路物流基地日益完善,如今日均訂單增長到5000單,産品擴展到美粧、母嬰、保健品、日用品等1500多個品種。去年業務量同比增長70%,‘雙十一’當日訂單達到7萬單。”

  作為電商巨頭,京東集團為何落子重慶公路物流基地?京東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重慶公路物流基地是全國優秀物流園區、重慶國際商貿物流中心,又是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承載地,落戶看中的是這裡的區位優勢、平臺優勢和産業基礎。同時,重慶公路物流基地近年來著力優化營商環境,為入駐企業全程開展“保姆式服務”。

  基於此,重慶公路物流基地又相繼引進了順豐、申通、中通等項目,目前已有50余家物流龍頭企業雲集重慶公路物流基地,二次招商企業超過3000家,形成了較為完備的商貿物流産業集群,推動巴南區商貿物流産業在全市形成集群效應。

  千億級商貿物流新城蓄勢起航

  行走在重慶公路物流基地,40公里園區道路、27萬平方米標準廠房、30萬平方米公租房以及多個中高端住宅樓盤已經建成,污水處理廠、公交車站、中小學等生活配套設施不斷完善。規劃45平方公里的物流基地如今已實現規劃覆蓋約15平方公里,一座産城融合的商貿物流新城正在崛起。

  物流業的集聚又吸引了經貿産業的集聚。在重慶華南城,綜合商貿物流中心正在快速發展,專業市場和項目設施已經開業運營,這裡將建成集倉儲物流、電子商務、會議展覽等功能于一體的綜合性市場,涵蓋食品、服裝、建材、汽摩配件、燈飾等領域。

  通道帶物流、物流帶經貿、經貿帶産業,近年來重慶公路物流基地産業發展態勢強勁,目前已形成以京東、順豐等為代表的電子商務産業集群,以保稅物流中心、跨境公路班車為載體的國際貿易産業集群,以華南城、協信汽車公園為代表的專業市場集群,以普洛斯等為代表的綜合物流産業集群。

  西部內陸“變身”開放高地,巴南區公路物流基地跨越式發展思路是融入國家戰略、深挖自身優勢、延長産業鏈條、産城融合發展。去年,申通等6個項目開工、京東重慶生鮮倉等6個項目投運,全年市場交易額約668.45億元,同比增長36%。隨著一批重點投資項目陸續投運,明年交易額有望達到1000億元規模。“十四五”時期,巴南區將繼續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拓展保稅、海關監管等功能,開拓通道運輸新業務,推動産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持之以恒全力建設重慶國際商貿物流中心、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承載地、成渝雙城經濟圈公路物流樞紐、東盟貿易服務總部基地。

  (袁啟芳 圖片由巴南區融媒體中心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