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設三區兩地一節點、郊區新城“雙五十”
2021-01-25 11:22:19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墊江縣委書記蒲彬彬:加快建設三區兩地一節點、郊區新城“雙五十”

  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墊江作為川渝東部唱響“雙城記”的“排頭兵”、重慶“區群聯動”的“傳動軸”,將如何邁好第一步,融入新發展格局?近日,重慶日報記者採訪了墊江縣委書記蒲彬彬。

  重慶日報:剛剛過去的2020年,墊江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哪些成績?

  蒲彬彬:在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之下,全縣經濟發展逆勢而上、逐季攀升,預計地區生産總值增長4%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4.3%,稅收收入增長2.9%,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0%,主要經濟指標增速排位進入全市第一方陣、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前列,創直轄以來最高。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握,脫貧攻堅取得重大勝利,龍溪河等縣內主要河流水質穩定達到Ⅲ類並持續向好,空氣品質優良天數突破350天,守住了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城市建設實現大拓展,城市格局從“二環時代”邁向“三環時代”,城市空間從“雙30”小城市邁向“雙50”中等城市,城市品質從追趕邁向示範。同時,我們還儲備了上百億資金、上千個項目、上萬畝土地,成功獲得全國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示範縣等10多個國家級和市級金字招牌,成功爭取大墊豐武等50多個重大項目進入上位規劃,為“十四五”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重慶日報:抓好“十四五”發展、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墊江如何規劃未來發展?

  蒲彬彬:我們將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篤定“立足渝東北當好標杆、聯接都市區跑好首棒、唱響‘雙城記’建好示範”發展方位定位,錨定“三區兩地一節點、郊區新城‘雙50’、基本實現現代化”的2035遠景目標。

  未來五年,我們重點要實現“三高三升、六增六創”。“三高”即地區生産總值增速、固定資産投資增速、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速高於全市平均水準,統籌好增長速度、發展品質、現實動力。“三升”即生態環境品質水準、科技進步貢獻水準、人民生活水準顯著提升,彰顯好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成效。“六增”即工業園區新增10平方公里、工業總産值新增一倍以上,城市拓展新增1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新增10萬人,現代化生豬養殖增至100萬頭、墊江晚柚增至10萬畝,體現好“四化”同步發展要求。“六創”即創建全國“四好農村路”示範縣、全國文明城市、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國家級數字經濟應用示範高地、市級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

  重慶日報:墊江的發展藍圖振奮人心、催人奮進,起好步、開好局,重點將抓好哪幾方面工作?

  蒲彬彬:為開好局起好步,我們提出了抓好七方面重點工作,這裡重點談談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

  一是抓好新型工業化。做大總量、提升品質,加快朝著“千億工業”目標邁進。創高新區,完善市級高新區創建和高品質發展規劃,加大高新技術企業和專業研發機構引育力度,推動創建工作高位開局。建大平臺,深化工業園區管理體制改革,統籌園區要素保障,升級園區服務水準,提檔園區承載能力。強産業鏈,加快培育綠色建材、醫藥健康、智慧裝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做強做優天然氣綜合利用、汽摩整裝及零部件、消費品工業等傳統産業,創建國家數字經濟應用示範高地。

  二是抓好新型城鎮化。建設全國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示範縣,打造産城融合、職住平衡、生態宜居、交通便利的郊區新城。修編好規劃,編制好城市總體規劃、城市控制性詳細規劃和城市片區設計,確保當期“50平方公里”依法落地、遠期“100平方公里”管控到位。建設好新區,把拓區升級謀劃好、基礎設施完善好、滾動開發統籌好、功能形象提升好,讓東部新區價值加快轉化、魅力加快呈現、人氣加快聚集。提升好品質,推進舊城有機更新,實施城市增綠增濕增景增智提升行動,雕琢城市文脈,塑造城市風貌,創建國家生態園林城市。

  三是抓好鄉村振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爭當全市鄉村振興排頭兵。做靚示範,提速提質推進明月山和龍溪河鄉村振興示範帶建設,打造成為“全市一流、區域領先、淺丘樣板”。夯實基礎,實施3萬畝農田宜機化改造,完工4條160公里産業大道,推進國家數字鄉村試點,深化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建設,創建全國“四好農村路”示範縣。做優産業,聚力發展墊江晚柚、生豬、水稻制種等特色優勢産業,打造“中國晚柚之都”、百萬頭生豬大縣和國家級雜交水稻種子生産基地,創建國家農業科技園區。

  (重慶日報記者 左黎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