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兩江造”全國首列“雙流制”列車預計4月下線
2021-01-26 14:47: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由入駐兩江新區的重慶中車長客軌道車輛有限公司打造的全國首列“雙流制”列車預計將於2021年4月下線,並將在重慶江跳線(重慶市郊鐵路跳磴至江津線線路)開通後投入運營。

【B】重慶“兩江造”全國首列“雙流制”列車預計4月下線

列車效果圖 供圖 中車長客

  “為充分驗證江跳線交直流全自動切換技術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功能完整性,重慶中車長客公司投資建設了國內首條雙流制試驗線,形成了整套試驗線建設標準和車輛試驗標準。”重慶中車長客公司技術部副部長姚鴻洲介紹,雙流制車輛的核心關鍵是交直流全自動切換技術。“雙流制”列車可以實現列車在地鐵和鐵路之間的互聯互通,乘客不用換乘就可以從鐵路上地鐵。

【B】重慶“兩江造”全國首列“雙流制”列車預計4月下線

市域快軌上路調試 供圖 中車長客

  據介紹,2020年12月,重慶中車長客公司市域快軌改造調試試驗的順利完成,標誌著重慶市科技創新與應用示範産業類重點研發項目——雙流制軌道交通車輛研究及應用示範項目的核心關鍵技術(交直流全自動切換技術)取得重大突破。

  “此次試驗的順利完成,實現了車輛在受電弓不降弓的情況下完成交直流區段之間自動切換的功能,為江跳線項目的設計研發提供了理論及試驗依據。”姚鴻洲表示,交直流全自動切換技術屬國內首創。此次試驗的成功,突破國內雙流制軌道交通核心技術的瓶頸,填補了國內雙流制軌道交通應用的空白。

  據悉,重慶中車長客軌道車輛有限公司位於兩江新區魚復園區,是服務重慶市軌道交通産業發展的重點企業之一。

  “十三五”期間,該企業先後研發了新一代跨坐式單軌、普係化單軌、As型地鐵車、雙流制市域車等産品,共新獲得91項專利授權,其中發明專利6項,實用新型專利81項,外觀專利4項。

  目前,兩江新區正以高水準實施“科創+産業”為導向,創新培育新動能,全力提升科技創新和産業創新策源力、新興産業策源力。下一步,兩江新區還將進一步深化落實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行動計劃,做靚“智慧之城”名片,努力成為高品質發展引領區、高品質生活示範區。(文 肖紅光 曾靜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