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 12項措施落地見效
2021-01-26 16:00: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田渝兵):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12項措施自2020年11月20日實施以來,重慶市公安局交巡警總隊充分運用交管大數據服務民生、賦能經濟、保障安全,不斷提升“互聯網+交管政務”服務水準,全面推進各項改革措施順利啟動、有序推進。

  此次推出的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12項措施中,“異地通辦”有4項、“簡政放權”有5項、“網上服務”有3項,均以滿足群眾異地工作生活需要、降低企業辦事運營成本為落腳點,在打通交管服務“最後一公里”上狠下功夫,讓群眾和企業體驗到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帶來的快捷、便利。

  近日,車主李先生要辦理道路運輸從業資格證,之前需前往車管所窗口列印紙質記錄,而現在可通過自己手機上的“交管12123”APP查詢、下載、列印近三年交通責任事故、準駕車型變化、交通違法和記滿分等記錄,無需再前往車管所辦理。

重慶市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12項措施落地見效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126115200

群眾在車管所業務大廳辦理業務 供圖 重慶市公安局交巡警總隊

  據了解,重慶市公安交巡警部門在“互聯網+交管政務”推出了“道路運輸企業信息查詢提示服務”,客貨運企業註冊備案後,即可通過互聯網平臺(12123)享受各項服務。交巡警部門同時推出了“機動車交強險信息在線核查服務”,即車管部門實現與保險公司交強險聯網核查,公安交通管理部門與銀保監部門機動車交強險信息共享,在辦理機動車登記、核發檢驗合格標誌時,網上核查機動車交強險信息,申請人無需再提交機動車交強險紙質憑證。目前已有5806家道路運輸企業完成備案註冊,能夠享受12123互聯網平臺提供的企業信息查詢提示服務。

  重慶市在全國率先實施私家車登記持身份證全省通辦、擴大體檢醫療機構範圍、機動車交強險信息在線核查3項改革措施。公安交管立足重慶大城市、大農村、大庫區實際,緊扣農村駕駛人體檢難、網點少的問題,聯合市衛康委,將體檢醫院申請條件放寬至二級民營醫院,全市體檢醫院增至176家,其中公立醫院120家、民營醫院41家、鄉鎮醫院15家。公安交管結合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實際,積極推廣自助體檢服務,在全市41個區縣布建191個自助體檢服務點。

重慶市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12項措施落地見效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126115218

  群眾通過駕駛人自助體檢機進行體檢 供圖 重慶市公安局交巡警總隊

  為保障改革措施的順利施行,交巡警部門一手抓實施系統升級,一手抓業務培訓,累計出具安全信用記錄8.43萬條。交巡警部門主動協調生態環境部門,同步做好排放檢驗週期與安全技術檢驗週期一致、免檢車不排放檢驗等配套工作,同步組織檢驗機構全面掌握實施要領;主動對接應急、交通部門,確保道路運輸企業信息查詢提示服務準時推開,累計辦理小型汽車電子化異地轉籍76964筆,摩托車異地轉籍195筆。同時交巡警部門將申請小型汽車、小型自動擋汽車、輕便摩托車駕駛證的年齡上限由70周歲調整為不作限制,惠及全市351萬老年人群,累計60名70周歲以上駕駛人成功申請駕駛資格考試,28人通過科目一考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