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江新區加快建設體制機制改革示範區
2021-01-27 11:14:06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近日,重慶攀富商貿有限公司申報檢測設備廠房的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正式由建築工程施工許可環節進入社會投資小型低風險建設項目審批通道。

  兩江新區建設管理局經辦人員在接到該項目的申報材料後,經認真審查,按時限要求完成了線上辦理,並於當日一次性通過審批,向公司頒發了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

  “以往我們申請類似項目,一般要1個月左右,現在當天就拿到了許可證,而且沒繳納任何費用。”重慶攀富商貿有限公司辦事員吳南高興地告訴記者。

  申請時間從1個月縮減為1天,是如何做到的?原來,針對社會投資小型低風險建設項目,兩江新區合併企業投資項目備案和建設用地規劃許可,取消施工圖審查備案、建築能效測評等手續,項目竣工也實行簡易驗收。而在審批時間上,兩江新區大力推行“一網通辦”“一窗辦理”,從而大幅壓縮審批服務時間。

  在“十三五”全面收官、“十四五”開啟新局的關鍵節點,市委、市政府出臺的《關於推動兩江新區做大做強實現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提出,兩江新區要加快建設體制機制改革示範區。向改革要動力,成為兩江新區“十四五”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

  “放管服”改革

  營造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一流營商環境,受益的是市場主體,最有發言權的也是市場主體。正如吳南所感,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是“十四五”期間兩江新區改革的重點。

  “我們總入駐企業已經突破了3400家。”1月19日,兩江新區企業漫客空間總經理杜雲霞興奮地説,“越來越多的企業被新區所吸引,逐漸向新區聚集”。

  漫客空間是我市首家集群註冊平臺。集群註冊是指多個企業以一家託管機構的經營場所作為登記住所,並由該託管機構提供住所託管服。

  集群註冊備案管理制度,是兩江新區在全國範圍內率先出臺的。在此項制度下,企業提出申請後,平臺將提供財稅、法律、知識産權、人力資源、産業資源對接、金融等六大類服務包,涵蓋企業註冊和後續服務全流程。企業申請營業執照的時間也被壓縮至2-3天。這樣的制度,實現了無辦公場所投資設立企業,大大降低了企業註冊成本。

  當前,大數據智慧化已經不斷融合到生産生活各個領域。兩江新區順勢而為,推出集群註冊(園區)監督管理系統,將園區管理所涉及的政府部門、運營機構、入駐企業納入統一的管理平臺當中,搭建起政企溝通橋梁,建立起信息開放、共享的協同管理機制,從而真正實現主體自律、業界自治、社會監督、政府監管的“四位一體”社會共治體系。

  截至目前,兩江新區已有27個産業園、孵化園實現了備案管理,通過集群註冊入駐企業6180家,有效助推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伴隨著技術手段不斷更新迭代,兩江新區還將抓住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探索註冊登記、主體監管“互聯互通互認”的開放模式,吸納更多成渝兩地乃至全國的優質企業在兩江新區落地生根、發展壯大。

  “零見面”“零材料”辦事

  讓群眾更方便

  在“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理念的指引下,兩江新區在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同時,積極推進“互聯網+政務”建設。

  2020年5月6日,重慶兩江新區(自貿試驗區)政務大廳正式投入使用,800多項政務服務事項“掌上”可查可辦。

  2020年6月4日起,新區個體工商戶在全程電子化預審模式的基礎上,推行全程無紙化登記,市民可通過手機App在線申報,實現從“網上辦”到“掌上辦”,並且還可享受營業執照郵寄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兩江新區在全市率先推出個體工商戶自助登記服務系統,在實現“零見面”登記的基礎上,通過數據跑路代替群眾跑路,讓企業投資更便捷,也讓群眾辦事更高效。

  “兩江新區肩負建設重慶智慧之城的重任,智慧政務是其重要構成。推進‘互聯網+政務’建設,已實現了一批高頻民生事項‘零材料辦理’。”兩江新區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説。

  該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兩江新區聚焦服務發展,不斷探索事中事後監管,已經取得一定成效。其中,一大成效就是開創了“互聯網+信用監管”模式。

  “互聯網+信用監管”就是建立以市場主體信用信息為基礎,以分類監管為核心的新型信用監管體系,依託大數據和雲計算,以電子地圖為載體,在全國率先探索開發區域性信用監管平臺,打破了傳統市場主體人工巡查監管模式,全部涵蓋市場監管的400余項必檢任務指標,實現“一次上門搞聯查,監管任務全覆蓋”。

  經過不斷完善,目前兩江新區信用監管平臺已具備市場主體分類監管、消費投訴實時監控、綜合執法監督管理、三維樓宇經濟統計分析等多個功能。

  創新選人用人機制

  實施“人才+”戰略

  推動改革,關鍵在人。創新選人用人和績效激勵機制,是兩江新區推動改革的重點。

  2020年6月23日,兩江新區對外發佈了一則招聘信息,招聘專業化聘用人員13人。經過層層考核,29歲的四川涼山人袁世峰最終脫穎而出,成為13人之一。“這種招聘方式有別於公務員招考,給我這樣剛來重慶急需找到工作的人創造了機會。”袁世峰説,他研究生畢業于四川大學新聞與傳播專業,因為家庭原因,從成都辭職到了重慶,一直想找一個在政府機關工作的機會。

  正式入職後,袁世峰進入了兩江新區宣傳部工作。“既能結合自身所長有所作為,又能在新區給予的廣闊舞臺上盡情發揮才能。”袁世峰現在動力十足。

  招聘專業化聘用人員,是兩江新區從加強中高端專業人才隊伍建設角度出發進行的積極嘗試。“我們充分考慮創業環境、福利待遇、後勤保障等內容,積極為人才解決後顧之憂。”兩江新區組織人事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這種方式做到了“人崗相宜,人盡其才、才盡其用”,能最大限度激發優秀人才的創造活力和內生潛力。

  該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兩江新區堅持向改革要動力,創新選人用人機制、拓寬聘用範圍,著力引進一批德才兼備、踏實肯幹,有真才實學和創業創新精神的優秀人才,培養了一批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儲備幹部,形成了廣納群賢、人盡其才、能上能下、充滿活力的用人機制,為新區開放開發提供了堅強有力的人才保障。

  (重慶日報記者 陳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