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高新區推出改革新舉措 深化“放管服”走在全國前列
2021-02-05 09:42:26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交地即領證 為企業“五減” 重慶高新區推出改革新舉措,深化“放管服”走在全國前列

  重慶日報訊 (記者 張亦築 實習生 程茵芷)企業拿到土地的同時,就可領到土地的不動産權證和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即為“交地即領證”。這是重慶高新區最新推出的一項改革舉措。2月4日,重慶日報記者了解到,西部(重慶)科學城科學谷項目成為全市首個“交地即領證”項目。

  “才隔一天就拿到了雙證,簡直沒想到!”2月3日下午,在科學谷項目建設現場,重慶高達開發建設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劉小燕接過《不動産權證》《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和《交地備忘錄》(即“兩證一書”)時,驚喜之情溢於言表。

  她回憶道,2月1日,自己前往重慶高新區政務服務和社會事務中心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窗口諮詢辦證事宜、領取填寫資料表,並帶回公司蓋章。2日,向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綜合窗口提交了申請書、身份證明材料和出讓金繳款憑據3項材料。3日,就在建設場地領到了“兩證一書”。

  僅用了3天就走完辦證的所有流程,對於辦理過20多個項目手續的劉小燕來説,有些不敢相信。

  “太快了!以前要層層審批,跑好幾個部門,快的話兩個月,慢的話要半年。”劉小燕介紹,如今“交地即領證”幫助企業節約了時間和成本,也有利於項目加快推進。

  重慶高新區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交地即領證”改革實施後,成效主要體現為“五減”。具體包括:“減時間”,辦結時間從30個工作日縮減為最長5個工作日;“減流程”,辦理流程從6個環節壓縮為1個環節;“減材料”,提交材料從25項壓減為3項;“減跑路”,從4次多窗口申請變為1次單窗口申請,跑路次數從原來的11次變為2次;“減成本”,企業無須開展不動産測繪,降低企業成本,減輕企業負擔。

  劉小燕少跑路,但背後其實是數據在“跑路”。據介紹,重慶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收件窗口將所需材料一次性收取後,工作人員會把資料掃描上傳到重慶高新區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業務審批平臺上,同時推送給該局法規確權科、建築管理科和不動産登記中心審核。市場主體只需向一個窗口提出一次申請,就可辦理“兩證一書”。

  “此次改革是重慶高新區發揮‘小政府、大服務’體制機制優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次集中體現,走在全國前列。改革後將大幅度整合相關流程,打通系統間壁壘,促進數據深度共享,推動營商環境再上新臺階。”該負責人表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