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永川:好醫生段軍——懷揣“仁心”救死扶傷
2021-02-07 09:44: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無私奉獻的醫者,用他們的一生書寫“仁心”。重慶市永川區中醫醫院胃腸外科主任、副主任醫師段軍正是這麼一位用心、用情書寫“仁心”的醫生。

(有修改)【B】重慶永川:好醫生段軍——懷揣“仁心”救死扶傷

患者給段軍(左三)送來的錦旗 供圖 永川區宣傳部

  工作上的“拼命三郎”

  自1996年至今,段軍已經從醫25年,由他獨立操刀或者參與協助的手術近萬台,年均開展手術500台。長期的超負荷手術頻率,致使段軍的頸椎和腰椎出現了病變,但只要有病人要求他主刀,他總是毫不猶豫地答應。段軍總是説:“病人對我的信任就是我事業最大的追求,哪怕再苦再累,咬咬牙、忍一忍就過去了”。

  作為科室主任,段軍總是在工作上身先士卒,堅持值班、出夜間急診,並且親自參與並處置胃腸外科的每一場急難險重的手術。

  患者交口稱讚的“段一刀”

  近萬台的手術實操經驗,使段軍練就了精湛的醫學技術,他先後被聘為全國衛生産業企業管理協會和腹壁外科産業及臨床研究分會委員,重慶胃腸外科聯盟、重慶市中西醫結合學會肝膽外科專業委員會委員、重慶市勞動能力鑒定醫療衛生專家等,在國內核心期刊先後發表醫學專業論文十余篇。每年,段軍都要開展此類手術百餘臺,從未發生過醫療事故。

  帶動他人的“獻血達人”

  作為一名外科大夫,段軍對急需用血的體會頗為深刻。每次急診搶救大出血病人時,看到他們生命岌岌可危,血壓急速下降,而血庫裏卻沒血時,都感到萬分焦急。從此,段軍便踏上了無償獻血的道路,希望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挽救更多人的生命。段軍自2006年起參與無償獻血,十五年來累計獻血20次,共計7200毫升。段軍不但本人堅持無償獻血,還帶動和鼓勵身邊50余人也參與無償獻血。

  子承父業 傳承醫者仁心

  在問到段軍從醫這麼多年有什麼遺憾時,他滿懷傷感地説道:之前自己的父親罹患青光眼視力下降,由於自己忙於工作沒有及時帶父親去檢查,錯過了最佳手術時機,致使父親雙目失明,每次看到父親摸路時跌跌撞撞的模樣,段軍就覺得無比自責和內疚。

  令段軍欣慰的是,他的兒子“子承父業”,也成為了一名外科醫生,目前在福建工作。儘管有遺憾,但段軍依然會把醫生這個職業作為自己一生的事業,而不僅僅是一份工作。(文 肖紅光 王其深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