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兩江新區探索合縱救助路徑 惠及困難群眾5000余人
2021-02-09 18:41: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2月9日,來自兩江新區社會保障局消息,兩江新區創新幫扶措施,為解決困難群眾“病不起”問題探尋新路,建立並啟動了一套系統完備、構成合理、行之有效的救助機制。

  自2016年以來,該機制連續5年惠及困難對象5000余人,確保轄區“因病致困”家庭“不愁吃不愁穿”,醫療費用救助比例達85%以上。

【B】重慶兩江新區探索合縱救助路徑 惠及困難群眾5000余人_fororder_圖片1

兩江新區實景圖 攝影 戴小霞

  兩江新區在2016年率全市之先探索實施醫療補充商業保險;在2017年提高“因病致困”臨時救助保障比例;在2019年拓寬醫療補充商業保險覆蓋範圍;在2020年將“因病致困”低收入邊緣對象納入保障。兩江新區瞄準關鍵問題,從提升救助標準、擴大參保資助、設立補充保險、加大慈善救助四個方面入手,加大救助力度,保證救助效果。

  其中,兩江新區按年度分步提升困難對象醫療費用綜合保障比例。截至目前,兩江新區特困供養人員全額保障,低保家庭和一、二級殘疾人保障達到90%以上,特殊困難建檔家庭保障達85%以上,三、四級殘疾人和低收入邊緣對象保障達60%以上。

  自2017年以來,兩江新區已累計救助217人次、補貼406萬餘元,充分發揮了臨時救助在解決“因病致困”問題上的兜底性作用,為織密扎牢救助幫扶底線提供了堅實政策保障。

  同時,在現行醫療保險資助的參保政策上,兩江新區對“因病致困”目標家庭實行重點傾斜幫扶。2021年,兩江新區還會把資助範圍擴大到低保標準5倍以內的“因病致困”對象,充分發揮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的基礎性作用,為預防因病導致斷崖式困境提供預期基本保障。

  此外,兩江新區以政府採購方式招標商業保險公司,按400元/年/人標準為困難群眾投保醫療補充商業保險。值得一提的是,在這種賠付方式下,保險公司直接從醫療救助信息平台中提取並核實相關數據,將保險費用一次性賠付至困難群眾的個人銀行賬戶,通過“信息多跑路,群眾不跑腿”切實降低困難對象的經濟負擔和時間成本。

  5年以來,兩江新區通過該種方式投保6500余人次、,理賠3783人次、182萬餘元,充分發揮了商業保險的補償機制和作用。

  在慈善救助方面,兩江新區建立了“政府主導+社會力量支持”的救助幫扶新模式,並在街道設立慈善稻草援助中心,針對因病至“急難”情況進行及時救援,有效緩解困難對象重病難症醫療費用(包括醫保目錄外費用)的自付壓力。

  此外,兩江新區以建設協同救助大數據系統為基礎,積極開發“互聯網+社會救助”功能,實現政策智慧匹配、部門主動救助、對象及時幫扶,有效解決錯救漏救和申辦不便、耗時等“堵點盲點”,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文 肖紅光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