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巫山縣下莊村黨支部書記毛相林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
2021-02-26 09:43:52來源: 新華網編輯: 付意菲責編: 石麗敏

毛相林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

圖為重慶巫山縣下莊村黨支部書記毛相林。資料圖片。新華網 耿駿宇 攝

  新華網重慶2月25日電(韓夢霖)2月25日,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重慶巫山縣下莊村黨支部書記毛相林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大會表彰了1981名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以及1501個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重慶市41人獲評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32個集體獲評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毛相林,重慶市巫山縣竹賢鄉下莊村人,現任下莊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毛相林43年紮根基層,帶領村民打通出山路,走上致富路,先後被授予“時代楷模”“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中國好人”“重慶市優秀共産黨員”“重慶市鄉村振興貢獻獎先進個人”“重慶市扶貧開發工作先進個人”“感動重慶十大人物”等榮譽稱號。

  老下莊村座落在巫山縣竹賢鄉的大山深處,四週絕壁合圍,形似天坑,從村口到村底,落差1100多米,出村只有一條挂在絕壁上的羊腸小道,到縣城要走3天。全村近400人住在“井”底,世代與世隔絕。1997年,為了改變下莊村閉塞落後的面貌,毛相林決定向絕壁要出路。但既無資金又無機械,要硬生生在懸崖上摳一條路,村民們都説毛相林瘋了。但毛相林沒有泄氣,他首先和駐村幹部方世才達成一致意見,然後組織村支兩委幹部統一思想,再是片會、社員會、群眾會,他説:“山鑿一尺寬一尺,路修一丈長一丈,就算我們這代人窮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讓下一輩人過上好日子!”就這樣反反復復和村民打嘴仗、算細賬,終於達成修路共識。毛相林帶領下莊人克服無數困難,歷時7年,終於在2004年修成了8公里長的絕壁天路。

  路修通了,但沒有能帶來穩定收益的産業,毛相林看在眼裏,急在心裏。聽説漆樹管錢,他帶領村民在村裏培育出2萬餘株,沒想到當年夏天樹全部熱死了。後來他又在村裏養山羊、種桑樹養蠶,但都失敗了,請來縣裏的農技專家才弄懂下莊海拔低不宜種漆樹,也不宜養蠶、養羊。

  毛相林不服輸,他一定要讓下莊村走出一條産業扶貧的新路子。他請來縣裏農業專家對下莊的氣候、土壤環境進行全面的考察分析,確定了發展柑橘、桃樹、西瓜三大産業。為打消村民顧慮,他積極爭取縣農委補助,組織村民代表到曲尺鄉實地考察柑橘産業,還率先種植10畝柑橘,並讓開車跑運輸的兒子到鄰近的奉節縣自費學習技術,無償為村民提供技術支持。他挨家挨戶地檢查驗收,手把手地教。幾年下來,全村種下650畝柑橘,還成立專業合作社進行統一管理,500多畝已挂果,每年給村民增加收入200萬元左右。如今,650畝柑橘套種小麥、紅苕、土豆,150畝桃園套種西瓜,一派生機盎然之景。

  截至2019年底,下莊村累計完成64戶269人穩定脫貧,貧困發生降為0.29%,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2670元(其中,貧困人均純收入達11344.56元),是修路前年收入的40多倍。

毛相林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

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重慶市)名單。新華網 發

毛相林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

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重慶市)名單。新華網 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